首页 > 互动交流 > 侨务访谈

省侨办主任庞国梅接受广东侨网访谈

时间:2018-10-08 来源:广东侨网 【字体:

  近日,省侨办党组书记、主任庞国梅就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与广东改革开放40年、新时代广东侨务工作发展等问题接受了广东侨网访谈。

  主持人: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省侨办党组书记、主任庞国梅接受访谈。她将为我们介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与广东改革开放40年、新时代广东侨务工作发展等有关情况。欢迎庞主任!

  庞国梅:广东侨网的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侨务大省,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对广东改革开放做出了哪些贡献?

  庞国梅:正如大家所知道的,广东毗邻港澳、华侨众多,是中国最大的侨乡和侨务大省,旅居海外的广东乡亲有3000多万,分布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省内居住的归侨侨眷也有3000多万。这是广东改革开放的宝贵资源和重要力量。40年来,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始终是广东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为我省建设发展带来了急需的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广阔的对外交往渠道,有力推动了广东对外开放进程和现代化建设步伐。他们的贡献是方方面面的,概括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引领了风气之先。改革开放初期,在国内软硬环境等尚不完善的情况下,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怀着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热情率先回到家乡投资设厂、贸易经商,“投资一间厂,救活一条村”,成为我省不少地方发展的缩影。我国首家“三来一补”企业东莞太平手袋厂,首家中外合作电子企业广东光明华侨电子工业公司,首家中外合作五星级宾馆广州白天鹅宾馆等多个“全国第一”,都是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投资兴办的。他们以实际行动,引领了广东改革开放潮流,也引导推动了更多的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外国企业家来粤投资发展,成为广东改革开放最早的开拓者之一。

  二是推动了经济建设。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积极来粤投资兴业、经商贸易,来的时间早,投资的领域广,成为我省经济建设的重要助力。据估算,目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在广东投资企业约有6.18万家,占全省外资企业总数六成多;累计投资2600多亿美元,占全省引进外资总额近7成。省内的归侨侨眷也积极为侨乡经济建设穿针引线,利用侨汇、侨资创办侨属企业,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三是促进了侨乡社会建设。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素有念祖爱乡、造福桑梓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以来,他们积极来粤回乡捐办公益慈善事业,侨捐项目成为我省侨乡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据不完全统计,1979-2017年,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在粤捐赠兴办公益事业项目超过4.5万宗,折合人民币超过532亿元。侨捐项目遍布全省各地,遍及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交通、社会福利、扶贫济困等各项事业。

  四是助推了创新驱动发展。海外侨胞中蕴含着丰富的人才智力资源。改革开放以来,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和高层次人才积极把握机遇来粤创新创业,发挥智力和技术优势,参与和促进广东创驱新动发展,成为我省引进海外人才的主体。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全省累计引进包含华侨华人在内的海外人才约5.8万人。

  五是促进了对外交流合作。海外侨胞在所在国有商圈人脉,了解当地人文环境,具有融通中外等优势。40年来,他们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穿针引线、铺路搭桥,不遗余力讲好广东故事,传播广东声音,传承中华文化、广东文化,积极推动广东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友城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了广东文化、广东产品“走出去”,使广东能够迅速了解世界、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率先与国际接轨发展。

  主持人:海外侨胞、港澳同胞能够为我省改革开放作出这么多这么大的贡献,我想侨务部门肯定做了很多工作。

  庞国梅: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侨务工作方针政策和部署要求,加强侨务工作领导,定期召开侨务工作会议,制定推动侨务工作发展的文件,推动了全省侨务工作发展。广东省侨办和各级侨务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维护侨益、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努力推动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取得积极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深入推动各项侨务工作取得新发展、迈上新台阶。40年来,各级侨务部门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落实政策、护侨惠侨。大力落实各项侨务政策,在上世纪80、90年代,先后完成了平反归侨侨眷冤假错案、清理相关档案等任务、基本完成了落实城乡侨房政策的工作,理顺了侨气,赢得了侨心,重新激发起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爱国爱乡热情。加强侨务法治建设,围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华侨权益保护等相关问题,及时制定出台法规政策,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涉侨政策法规体系,为依法护侨、维护侨益提供了有力的法制支撑。其中1987年出台了全国首个地方性侨务法规《广东省国家建设征用土地拆除城镇华侨房屋的规定》,2015年出台了全国首部保护华侨权益的省级综合性法规《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重视归侨侨眷民生发展,推动和深化华侨农场改革发展,对贫困归侨侨眷实施扶贫救助,省财政还设立了专项资金及时救助因病因灾致困归侨家庭。建立覆盖全省的为侨公共服务体系,为归侨侨眷和在粤侨胞提供便利高效的涉侨公共服务。

  二是敦睦侨谊、凝聚侨心。40年来,我们一直坚持以亲情乡谊为牵引,同时增强大侨务观念,大力请进来、走出去,举办世界广东同乡联谊大会等活动,支持引导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广结侨缘、深交朋友,涵养了一支宏大的对我友好力量。我们还根据海外侨情发展特点,通过举办“海外杰出华人广东行”、“华裔新生代广东行”等活动,搭建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广东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等平台,配合省人大、省政协分别邀请华侨和侨胞列席会议,发挥好各地“荣誉市民”等品牌作用,加强团结联谊经济上有实力、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影响、专业上有造诣的重点人士和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社团新力量,为我省发展涵养资源、集聚人才。总结宣传“念祖爱乡、重信明义、团结包容、敢为人先”的粤侨精神,启动《广东华侨史》编修工程,建立广东华侨博物馆,以粤侨精神凝心聚力。

  三是引资引智、服务发展。我们围绕国家和广东改革开放部署,积极为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介绍广东发展资讯,推介合作项目和投资环境、政策,主办协办粤东侨博会、世界客商大会、世界华商500强广东(广州)圆桌会等活动,以侨引资、以侨促贸取得丰硕成果。实施海外人才为粤服务计划,积极打造“侨梦苑”等引资引智高端平台,大力举办“智汇广东”等活动,以侨引智、以侨引才成果丰硕。发挥海外侨胞商圈人脉等优势,配合有关部门在海外设立经贸联络机构、开展人才交流等活动,积极助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实施“走出去”。

  四是以侨为桥、增进交流。我们积极引导推动海外侨胞发挥优势,向住在国政府和主流社会宣传介绍全面客观真实的中国,讲好广东故事,推动广东对外友城、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举办“海外华媒看广东”品牌活动,与海外华文媒体合作打造“侨乡广东”专版、“广东向世界问好”等侨务外宣产品,扩大广东对外宣传,其中每年通过华文媒体刊发“侨乡广东”专版1000多个。积极开展“南粤文化海外行”等活动,2000年以来共派出70多批广东特色文化交流团赴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慰侨演出和培训交流100多场。积极支持促进海外侨社发展,过去五年累计为海外侨团培训中青年骨干1000多人,培训侨社文化专才500多人。积极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五年来培训海外华文师资和华校管理人才1000多人,向海外华校派出华文教师近1000人(次),促成海外华校与我省学校结成“姐妹学校”100多对,邀请1万多名华裔青少年来粤寻根交流。

  40年来广东侨务工作取得的成绩,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国务院侨办指导支持的结果,是各级侨务部门、侨务工作者接续努力、辛勤工作的结果,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海内外侨界共同努力、大力支持的结果。在这里我通过广东侨网,代表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向所有关心支持广东侨务工作的各级领导、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对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为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主持人:省侨办今年安排了哪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涉侨活动?

  庞国梅:今年以来,我省侨务部门非常重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希望通过举办相关纪念活动,广泛展示、宣传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对我省改革开放的历史和贡献,宣传“念祖爱乡、重信明义、团结包容、敢为人先”的粤侨精神,进一步扩大侨务工作社会影响,加强侨心凝聚。

  9月18日至20日,省侨办举办了“华侨华人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包括海外侨胞助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合作交流会、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与广东改革开放40年座谈会、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与广东改革开放40年专题展等。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00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代表应邀参加了活动。

  我们举办“华侨华人合作交流系列活动”的目的,是对过去40年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对广东改革开放历史贡献的总结回顾和展示宣传,也通过活动向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宣传介绍新时代广东深化改革发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部署安排,推动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继续关心、支持、参与广东新时代新发展,为我省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而共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做出贡献。

  省委、省政府和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对活动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李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许又声,省长马兴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等领导亲切会见了参加会议的嘉宾。许又声副部长、马兴瑞省长出席了海外侨胞助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合作交流会并致辞。王荣主席、任学锋副书记出席了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与广东改革开放40年专题展开幕式,任学锋副书记致辞。欧阳卫民副省长出席了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与广东改革开放40年座谈会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李心出席了合作交流会。这些都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和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对我省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为我国我省改革开放作出的重要贡献的充分肯定,同时也给了我省全体侨务工作者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激励我们要以新担当新作为努力推动新时代广东侨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持人:新时代广东侨务工作的思路和重点是什么?

  庞国梅: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仍然是重要的依靠力量,侨务工作大有可为。新时代广东侨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做好各项侨务工作,进一步维护侨益、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为我省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们将在继承发扬过去40年侨务工作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立足大统战、大侨务工作新格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战略谋划,深化工作创新,着力做到“两个结合”“四个聚焦服务”。“两个结合”,第一是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全面融入贯穿到各项侨务工作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尤其是对侨务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我省侨务工作中,推动我省侨务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第二是坚持为大局服务与为侨服务相结合。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彻落实到侨务工作中,立足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推进侨务法治建设和国内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海外惠侨助侨工作力度,深化依法护侨、为侨服务,促进归侨侨眷民生发展和海外和谐侨社建设,涵养侨务资源,加强侨心凝聚,广泛团结凝聚一支更加宏大的友好力量。

  我们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特别是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着力做到“四个聚焦服务”:一是聚焦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引导推动海外侨胞发挥融通中外、商圈人脉、资金智力等优势,参与和促进我省对外开放合作,助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二是聚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海外人才为粤服务计划,拓展以侨引智、以侨引才工作,促进更多海外侨胞高层次人才和高端合作项目落户发展;三是聚焦服务文化强省建设,深化同海外侨胞文化、教育、传媒等方面机构和人士的双向交流合作,以侨为桥推动广东文化、广东声音、广东形象“走出去”;四是聚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深化对侨乡侨文化的挖掘利用和保育传承,推动侨商投资和华侨捐赠更多投向粤东西北地区。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庞国梅主任为我们介绍了40年来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为广东改革开放作出的贡献,介绍了40年来广东侨务工作情况,介绍了新时代广东侨务工作的思路和重点,谈得很详细。非常感谢庞主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网友。

  庞国梅: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新时代广东侨务工作发展,仍然需要海内外各界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海内外各界协力同心,推动我省侨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发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