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侨务访谈

省侨办主任吴锐成作客南方网:开拓广东侨务新局面

时间:2011-04-28 来源:广东侨网 【字体:



“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开拓广东侨务新局面”省侨办主任吴锐成访谈现场。

  [编者按] 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于2010年7月25日至28日在广州举办。7月25日下午2点半,省侨办主任吴锐成作客南方网就如何开拓广东侨务新局面等话题进行一场直播访谈。敬请关注!

  [主持人]马菁璟: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来到南方新闻网嘉宾访谈室。明天“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将在广州举办,该论坛是以海外华侨华人为主要对象的高端人才研讨活动,以高层次的海内外代表和高端的专业视角在海内外影响广泛。“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旨在吸引海外华侨华人为我国自主创新建言献策,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华人论坛在广州举办,这也是世界华人论坛首次在地方举办,我们今天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广东省侨办主任吴锐成作客南方网,就“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筹备情况以及广东省侨办工作情况跟广大网友进行交流,首先欢迎吴主任的到来。

  吴锐成: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我们能够就明天在广州举办的“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与大家进行交流,我也非常愿意能够回答各位网友所提出和所关注的问题。

  [主持人]马菁璟:据我了解,“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是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地方举办,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世界华人论坛的一些主要情况以及论坛选定在广州举办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吗?

  吴锐成:好的。世界华人论坛是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会同国家相关部门共同举办的,它是以海外华侨华人为主要对象的高端研讨活动,这个论坛是每两年举行一届,主要的目的是要充分发挥华侨华人的自立优势,围绕着中国政府和海内外朋友共同关心的热点进行研讨,从2000年以来,世界华人论坛已经成功地举办了5届,前5届论坛都是在北京举行,论坛以高层次的海内外代表和高端专业视角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也受到了中国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选定在广州举行,我感觉也是有特别的意义,因为广东是我们中国改革开放的实验区,是我国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示范区,又是我国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科学发展的排头兵。广东目前正面临着新一轮的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定不移地调结构,脚踏实地地促转变,着力推进自主创新,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抢占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成为广东唯一的选择。



吴锐成:“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第一次走出京城,选择在广东举办,完全是由广东所处的地位和它目前所面临的经济发展任务和广东作为一个侨乡的特点来决定的,有特别的意义。

  吴锐成:再有,广东又是我国侨务资源大省,过去30年发展离不开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支持,今后的发展也同样离不开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支持,所以我认为“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第一次走出京城,在地方举办,选择在广东,完全是由广东所处的地位和它目前所面临的经济发展任务和广东作为一个侨乡的特点来决定的,所以它是有特别的意义的。

  [主持人]马菁璟:世界华人论坛可以说是一场高端的思维盛宴,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创新中国,和谐发展”,在你看来探讨这个主题对于正处在转型期的广东有什么现实意义吗?

  吴锐成:历届华人论坛都有不同的主题,本届主题是充分体现我国当前主要特点和主要任务,也完全符合广东的需求,汪洋书记曾经说过“自主创新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动力,自主创新对广东尤为重要”,所以我想,“创新中国,和谐发展”作为“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又是作为放在广东举行的这个论坛的主题,对广东面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意义也是特别的大。

 

  [主持人]马菁璟:我这里有个数据,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将邀请到海内外代表约350人,有海外院士10人,中科院院士5人,应该说是高层次人才云集,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参加此次论坛嘉宾的主要情况?

  吴锐成:首先我想说,这次参加“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一共有25个国家和地区350名的代表,其中来自海外的有24个国家和地区190名代表,国内是160名代表,来自全世界四面八方的高端人才,能够在不同地点来广州参加这个论坛,确实不容易。同时,在这些高端的人才里面也有许多是在世界上的某一学术领域的权威,有的是世界某一学科的带头人,我这里特别介绍几位。

  第一位就是祖籍广东的国际著名数学家丘成桐,他是当今世界科学界最高荣誉菲尔兹奖的得主之一,他是美国科学院的院士和中国科学院的外籍院士,特别是在今年,他获得了沃尔夫奖,这个奖相当于数学的诺贝尔奖。丘成桐院士获得这个奖时,习近平还专门发信祝贺,并在人民大会堂专门举行了祝贺的活动,他是我们广东人。这是我要专门说的一位。

  第二位是来自美国电子系的卓以和,他是美国电机工程学家,他现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和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同时又是中国科学院的海外院士,我想在这里特别要讲的是卓博士对材料科学和实用电子学做出了一系列原子性的贡献,1993年他被美国总统克林顿授予“美国国家科学奖”,在2007年又由布什总统授予“国家技术奖”。据说,美国总统每年只授两个人,他一个人能够拿两个美国总统颁的奖,确实不容易。

  第三位是广东籍的一位院士,他是来自爱尔兰的孙大文院士,孙大文院士是广东省潮安县人,而且他于1978年就读华南理工大学,1988年获得华南理工大学博士学位。孙大文是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生物系统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方面的学术权威,他现在是国际上该领域最活跃、最具创造力和最具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之一,他先后于2001年和2006年获得了国际农业工程委员颁发的成就奖,2007年又获得了国际农业工程委员会的杰出奖。他也是来自广东的。

  这次参加世界华人论坛一共有10位海外院士,有5位是国内院士。在国内的院士里面,都是国内的一些顶尖科学家,譬如有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等。

  这次来参加广东的“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的素质都是非常高的。他们都做了充分的准备,譬如我刚刚跟孙大文聊了一下,他专门带了一些课题来,是农业食品安全方面的,这也正是中国目前最关注的。那么多世界顶级专家学者、高端人才聚集到广东,一定会为广东实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观建言献策。

  [主持人]马菁璟:刚才谈到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在提升广东加快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省侨办在筹备这次活动的过程中提供了哪些针对性的措施?

  吴锐成:因为这次世界华人论坛在广东举行,广东省侨办受国侨办,也受省人民政府的安排,来具体负责一些会务性的工作,如何把这个论坛开好,如何有更大的收获,我们也进行了安排,也采取了一些具体的措施。

  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第一是选题,当时国侨办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就提出了“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的主题是“创新中国,和谐发展”,在“创新中国,和谐发展”这个主题下结合广东如何把一些分论坛的主题定好,我们提出举办五个分论坛,包括“创新中国与低碳发展”、“创新中国与发展制造业的关键技术”、“创新中国与生物医药业的发展”、“创新中国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创新中国与产学研的合作”,在这5个分论坛的题目里都尽量体现了广东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问题。比如广东如何走低碳经济发展的道路,如何发展生物医药业,都是我们所需求的,所以我们力求在分论坛的选题跟广东的需求结合起来。

  第二是选人,这次参加世界华人论坛的专家里面,一部分是由国侨办、国家科学院等提出的,一方面是由我们广东的,所以需要的人是要么对广东产业行业有比较深的研究或了解。

  第三是交流,为了使本次论坛在短短两天里收到比较好的效果,会前我们专门组织了广东的一些大学校长、科研机构等,把这些信息发布出去,把这些名单提供给他们,让他们知道这些人要过来,提早把他们遇到的问题尽早地跟他们沟通,有一个比较好的交流。

  第四,会议两天做完,要把他们好的思维、好的点子留下来,我们也组织了大批量的新闻记者进行采访,进行深度的报道,希望在会上听他们的演讲以外,还要把他们没有在演讲里说的思想、建议能够收集到。第五,这次论坛虽然时间很短,但是除了召开论坛之外,我们还专门安排了半天时间到广东萝岗高新技术开发区进行参观考察,目的就是让他们进一步从实地来了解广东现在的发展状况,能够与广东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有所对接,争取能够把他们带过来的项目能够有所对接。

  总而言之,我们通过选题、选人、交流、采访、考察的措施,希望能够把这个会议的效果做得更好。

  [主持人]马菁璟:我记得您说侨情是广东的一个省情,华侨众多也是广东的一个优势,提到广东不得不提到广东的海外华侨华人,我想这是广东的一个独特优势,特别是在改革开放30年来广东的海外华侨华人应该说是为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广东的海外华侨华人的主要贡献?

  吴锐成:我是非常乐意来回答这个问题。因为广东是中国的侨务大省,据最新的数据统计,目前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大概有4500万,在4500万的华侨华人里广东籍的占了60%,大概有3000万,分布到全世界150多个国家。在改革开放到现在30年来,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为广东的改革开放,为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可以说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如果做一个概括的话,我想他们的贡献是多元、多方面、全方位的,为什么说多元、多方面,因为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既包括对经济上的贡献,也包括对广东文化、社会建设、政治建设方方面面的贡献,过去我们可能讲得比较多的是海外侨胞对广东改革开放所作出的经济上的贡献,因为改革开放30年,我们吸引了一大批外资企业,但是在这些外资里面60%是的侨乡企业,30年吸引的外资超过2000亿美元,在这2000亿美元里同样有60%是来自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投资。还有一个数字,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接受海外侨胞的侨捐大概超过400亿人民币,相当于全国接受海外侨捐的60%以上。这3个60%都可以看到海外侨胞对广东的经济建设方面所做的贡献。

  除了经济建设,他为传播岭南文化,传承中国文化,在引进海外先进文化方面,海外侨胞也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文化产业里做了重要的贡献,在引进资金的同时引进了先进的技术管理、先进人才,对我们社会所做的贡献。他们关注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广东省08年开始每年政协会议还邀请海外侨胞列席政协会议,海外侨胞还有的当上了特聘委员,他们在各级政协会议上、在政府各种座谈会上,就如何加快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也可以说是参政议政了,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对广东的贡献是巨大的,他们的贡献是多元和多方面的。

  此外,我们还要看到一点,海外侨胞对广东的贡献也是全方位的,既有走进来,来这里投资、捐资,支持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同时又是广东连接世界各国的桥梁,通过他们,他把广东的文化、广东的产品传播出去,把广东人民的友好之情传播出去,所以这30年海外侨胞的贡献是非常大,没有海外侨胞的贡献就没有广东改革开放今天的发展,所以在广东的未来发展里同样离不开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支持。

  [主持人]马菁璟:您刚才提到海外华侨华人对广东的贡献我想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还是捐资,据我了解,改革开放以来,华侨港澳同胞捐赠我省各项公益事业累计超过450亿元人民币,慈善项目3万多个,可以说是引领了我省公益慈善事业之风。请您我们介绍一下侨办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发挥社会力量开展扶贫济困工作的指示精神,积极发挥侨务优势,引导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参与我省慈善事业方面都做了哪些努力?



吴锐成:海外侨胞捐助我省的事业不仅是物质方面的,更重要的是华侨这种慈善博爱精神引领和带动着广东慈善事业的发展,这是海外侨胞对广东物质和精神方面的贡献。

  吴锐成:改革开放之初,海外侨胞就关注着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发展,除了投资,他们还表现为捐资,这充分体现了海外侨胞的博爱、慈善、大爱无疆的精神,这450多亿的捐资一共在广东支持了3万多个公益事业,从改革开放之初一直到现在,可以说从来没有停过,比如2006年广东韶关遇上了洪水,他们就捐助了韶关;到2008年汶川大地震,海外侨胞也捐资帮助灾区渡过难关;今年所发生的自然灾害里,侨胞的捐助一直没有停止过,包括我们开展的扶贫济困日里面,海外侨胞,据不完全统计一共捐出了7.5亿人民币,大概占了全省捐款数目的1/10,海外侨胞一直是广东慈善事业的主力军,但是我想说的是,海外侨胞捐助我省的事业不仅是物质方面的,帮助城里人过上好的生活,旧房变成新房,更重要的是华侨这种慈善博爱精神引领和带动着广东慈善事业的发展。在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慈善精神引领和带动下,目前全省各种慈善机构、各种慈善捐助、各种慈善活动也不同行业里涌现了一批慈善家,这也是海外侨胞在慈善事业里做起的另外一个作用,这是海外侨胞对广东物质和精神方面的贡献。

  [主持人]马菁璟:据我了解,在助学方面、投资技术类方面好象也有比较大的投资?

  吴锐成:在侨胞的慈善事业里面,比较突出的就是在捐资助学和办学方面,改革开放到现在,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种状况,凡是看到比较漂亮的学校,基本上都是侨捐的学校,而且不少贫困地区的子女能够读上大学、能够成就他的事业,都接受了侨胞的一些捐助,所以我们每年都举行一次南方慈善盛典活动,就是希望通过这种活动来进一步弘扬慈善精神,能够让这种慈善活动永远发扬下去,成为我们国家在整个慈善事业发展里面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主持人]马菁璟:目前广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进自主创新,需要大量的人才智力支撑。海外华侨华人蕴藏着十分丰富的人才智力,是广东引进人才智力的重要资源宝库。广东省侨办在向华侨华人招才引智方面有些什么样的做法?

  吴锐成:因为改革开放到现在已经有30年了,这30年广东的侨务工作一直都是围绕着为侨服务、为大局服务而做的,我们这些年都是在为广东的发展来做贡献,当时我们主要的是叫招商引资,但是现在广东面临着新一轮发展,我们需要更多的支持,不仅仅是资金,更多的是人力、智力的支撑,所以现在广东侨务工作的重点已经从过去的招商引资为主向以招才引智方面来发展。

  智力资源又是广东侨力的一个新优势,广东的侨力资源又是广东在引进智力、引进人才方面的一个重要保护,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都知道,在广东3000万的海外侨胞里,其中有一大部分,或者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是海外华裔新生代,指他们出生在国外,在国外受教育,在国外生活和发展事业,这些人有不少是在海外的学术领域、高新技术领域里工作,有的是这些领域的带头人,这是广东区别于别的省份的一个重要的资源。

  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有160万在海外的留学生,截至2009年大概还超过100万人员在海外,这些海外留学生,有的是在读,也有部分是毕业了在海外工作,他们往往是在一些大的企业,在国外的一些科研机构,甚至政府机构里面工作,他们也掌握了世界上比较尖端、先进的技术,这些都是我们侨力很重要的人才,所以我们侨务部门近年来就围绕着如何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开展招才引智活动,最主要的活动就是开展了一个“海外人才为粤服务计划”,围绕此计划,我们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就是加强人才队伍基地和平台的建设,我们通过加强联谊,壮大人才队伍,通过加强海外工作平台的建设,通过加强海内引智基地的建设来筑牢侨务部门招才引智的基础。几年来,我们密切地跟海外多个专业社团联系,同时又组织了多个海外专业社团到广东来进行考察,举行他们的联谊会,让他们对广东进一步了解,这是我们所做的第一个方面的工作。

  第二就是结合我省发展重点和产业的特点,推动人才智力的交流,这几年来我们举办了多个高层论坛和会议,比如我们在去年就促成了美国华人生物制药科学会,还有珠江产业论坛,包括有两名诺贝尔奖获得者,两名美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800多名海内外嘉宾与会。又比如我们在去年承办了国务院侨办第三届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会长联席会等等,通过这些会,我们一方面让他们在广东来开会,另一方面通过在广东开会让他们了解广东的发展情况,在会上我们也介绍广东的发展情况,会议期间组织他们到广东考察,让他们进一步了解广东。

  除了请他们过来开会之外,我们还组织海外专家学者来广东进行讲学、交流,比如在04年我们举办了世界著名华裔科学家广东行活动,05年我们又组织了中科院外籍院士考察访问,同时我们也根据他们这些项目的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对接服务,促进一批项目落户广东,现在基本上形成一种规律了,每邀请一次海外专家学者、博士团来广东,我们都会找一个承接平台,要么到广东萝岗经济开发区,要么到东莞的松山湖产业园,要么到中山的高新技术开发区,每次来,我们都会选择一个承接地,每一次来,都让他们推介一个项目在广东落户。

  第三方面,加强对在粤华侨华人专业服务,我们知道海外专业人士来到广东投资、发展,他也会碰到一定的困难,包括企业发展的问题、人才问题、家庭问题,很简单说,他们来这里投资,一开始就碰到孩子读书的问题,交通工具的问题,当时他想考一个车牌都不可能,现在没问题了。还有很多活动他没办法参加,针对这些问题广东省侨办主动于省内多个部门协调,去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进一步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所以,我们在推进“海外人才为粤服务计划”里,我们在开展招才引智方面也是进行了一些摸索,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省各级侨务部门一定要围绕好地方经济发展中心来做好我们的工作。

  [主持人]马菁璟:以前的论坛有没有成功地招到一些人才?

  吴锐成:应该这样说,这几年来,我们通过这样的活动确确实实收到了比较明显的效果,我在这里也可以跟大家介绍一下。

  比如2008年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博士团与我省对口专业人士进行项目对接,在中山、深圳、东莞、广州也达成了多个项目的合作意向;比如经我办和深圳市侨办的多次做工作,美国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的顾问、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王兆凯的一个重要项目也成功落户在深圳科技院,他还被评为广东省科技领军人才;又比如还有一个博士团队的高风风能项目也落户在广东高新区等等。

  [主持人]马菁璟:我也祝愿广东省侨办当好伯乐,为广东省招到更多的千里马。广东省应该是中国的侨务大省,侨资企业在广东发展得较早、数量较多。可以说侨资企业占了广东外资企业的大头,当前时期,广东侨资企业面临着产业升级的压力和挑战,省侨办通过开展了哪些工作帮助侨资企业转型升级?

  吴锐成:各级侨务部门是我们侨资企业的家,我们有责任去关心他们,去支持他们,去帮助他们的发展。当前广东正面临着新一轮的结构调整,产业的升级,毫无疑问,广东众多的侨资企业也同样遇到这个问题。我想说的是,在广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程里,侨资企业是转型升级的另一波,我们既要“腾笼换鸟”,我想更要“扩笼壮鸟”,壮鸟就要靠企业自己的升级,侨资企业在转型升级里,如果转得好,他是广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促进力量,或者是说一个主力,所以我们有这么一个任务,广东侨资企业能否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里顺利地实现转型升级,在某种意义上也决定了广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功与否,作为侨务部门,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做工作。

  一是给予他们信心,因为任何转型都是非常痛苦的,有一个很困难的阶段,正如他们当年从国外、港澳进入大陆碰到很多问题,现在发展顺利又要转,又会碰到很多新的问题,所以我们要给他们一种信心。我们要鼓励他们要有信心,要迎难而上。

  二是给他们优惠措施,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里,国家、省出台了不少鼓励政策,也包括鼓励他们就地转型升级,也有异地转型升级等等优惠措施,我们及时地把这些优惠鼓励措施告诉他们,而且也通过广东省侨商会领域来组织侨资企业到东西两翼进行考察,寻找产业异地转型升级的机会,同时也组织他们到外省去参加一些产业发展的推介会、经贸合作会等,为他们提供商机,既帮助他们的企业走向国内,也帮助他们的产品走向国内。

  三是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因为在转型升级过程里面,也有一些企业遇到一些困难,也包括少数企业合法权益受到了一定的侵害,所以我们侨务部门就帮助他们,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让他们不会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过程中受到不应该有的损失。我想我们主要要从这三个方面做工作。

  [主持人]马菁璟:广东省正在全力推进与东盟和港澳等重点国家和地区的紧密合作,广东省海侨办在推进企业走出去战略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吴锐成:我们主要发挥两个作用。第一是发挥侨务部门交流平台作用,第二是发挥海外华商优势作用。第一个作用是发挥各级侨务部门的作用,就是说我们侨务部门一头连着海外的社团、海外华商企业,一头连着国内的一些企业、一些商人,他们通过这些平台,让他们对接,帮助企业走出去,能够获取在海外的信息,要么把产品走出去,要么通过这个平台让企业在海外发展。

  第二就是要发挥海外的华商优势作用,我们的企业走出去国外发展同样像外资企业进入大陆一样,同样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海外华商在那里生活,在那里发展,他们有深厚的人脉资源和深厚的商源,而且他们熟悉海外的法律法规以及海外的经营方式,我们帮助国内企业在国外发展能够跟海外华商结合,或者取得海外华商的帮助,这样就会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主要发挥从这两方面发挥侨务帮助。

  [主持人]马菁璟:前两天我上广东侨网,看到召开的省委十届七次全会,专题研究《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对发挥侨务新优势,为广东建设文化强省服务提出新要求。广东省侨办如何发挥侨务优势贯彻落实广东建设文化强省的部署?

  吴锐成:刚刚闭幕的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就提出了建设广东文化强省的目标,在全会通过的《广东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里面,提出了不少涉侨的内容,把侨务的文化工作也摆到全省建设文化强省的布局里面,侨务部门一定要尽力发挥侨力优势,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来做好我们的工作。

  我们想,广东建设文化强省需要张扬广东文化,而广东的华侨文化既是广东一个独有的文化,又是广东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要加强华侨文化的研究,建设华侨文化的生态保护区,这是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我们还认为广东建设文化强省需要提升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而我们海外的华侨华人有全球五大网络,它覆盖了全球立体化的传播体系,侨刊乡讯是广东文化的一个直接传播渠道,这为广东文化走出去打下坚实基础。省侨办党组经过研究之后,决定要发挥我们的侨务优势专门发一个文件,展现我们所为之做出的努力和成效。

  [主持人]马菁璟:广东实际上不是文化沙漠,侨乡文化、华侨文化这里就大有乾坤,完全可以利用这一点来提高南粤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吴锐成:广东现在唯一一个能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是开平碉楼,它实际上是侨乡华侨凝聚力,是华侨文化的一个代表,这里面可以看到华侨文化在广东所占领的地位已经非常重要。

  [主持人]马菁璟:我看过您有一次在调研侨务工作时提到,侨务工作的关键在于服务,您是怎么理解这个服务的,侨办在服务方面有些什么样的措施?

  吴锐成:因为服务是政府机构最本质的一个职能,以人为本、为侨服务是我们的一个宗旨,做好为侨服务、为大局服务的一个最主要工作,我们侨务工作离不开服务,我们为侨胞的生存发展服务,要为侨涉服务,为侨服务我感到最核心的就是为海外侨胞的生存与发展服务。目前广东省侨办在为侨服务的工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吴锐成:广东省侨办在为侨服务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一是要服务侨胞,推动融入;二是服务侨社,共建和谐;三是支持侨教,传承中华民族;四是维护权益,保护侨胞。

  吴锐成:一是要服务侨胞,推动融入。现在我们感觉到海外侨胞,过去叫落叶归根,现在我们鼓励他落地生根,只要融入当地,这个族群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所以现在我们提出服务侨胞,推动他们融入当地发展。二是服务侨涉,共建和谐。海外华人社会里三件宝,我们就是要帮助海外侨团进行发展,包括支持他们开展各种活动。三是支持侨教,传承中华民族。我们派出华人志愿者,通过赠送文化用品等等来支持他们的发展,让他们进一步传承好中华文化,也包括广东岭南文化。四是维护权益,保护侨胞。在海外我们也要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比如我们现在正在开展实施领事保护,他们在海外遇到困难时我们给他们解决困难。侨办虽然是一种机构,但它更多的是一种服务机构,我们没有什么权力,只有服务。

  [主持人]马菁璟:这里有些网友问题,网友风信子说他是一名海外留学生,从网络及媒体了解到近两年广东省侨务办对海外华人的生活和工作非常关注并做了大量工作,随着祖国的高速发展及对海外人才的需求,留学生回国就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请问省侨办在这里起个什么作用,帮助我们了解国内情况,从而可以更好地为家乡做贡献?

  吴锐成:在海外回国创业人员是我们侨办海外人才回粤创业计划里一个重要方面,在海外的众多人员他们都对祖国、对家乡、对广东有深厚的感情,他们非常乐意推动家乡事业发展,特别是金融危机之后,在海外留学毕业人员,或者在海外的工作人员也好,他们不少都希望回到中国来进行发展,而广东又是他们的首选之地,所以我们要发挥侨办的平台作用,这个平台具体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在信息提供渠道方面,我们通过广东侨网向海外提供海外创业人员的需求信息,包括产业政策、鼓励政策等等;二是我们要组织他们进行交流,我们曾经在07年和今年分别两次专门召开海外人员回国座谈会;三是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促使一些奖励措施的兑现,这个事情我们刚刚在摸索推进,但是我们有决心要为海外创业人员多服务,让他们在广东安心发展、快速发展。

  [主持人]马菁璟:还有一位网友叫“鼠标键盘”,他说华裔科学家遍布世界,请问吴主任怎样才能吸引华裔科学家回归?

  吴锐成:最近媒体上对我国人才在海外的工作问题也产生了议论,但这个事情还是要从两方面去看。海外的科学家,我们一方面希望他们能够充分利用海外研究的有利条件,在先进技术的前沿来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他们能够把这些成果到祖籍国发展,这两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的,我们要从两个面去看。我们要组织国外华裔科学家,希望他们常到中国来讲学、交流,把这些成果带到中国来,这是最主要的。我个人认为,并不一定强调他一定要回到中国来服务,在某种意义上回来以后也会失去一定的意义。国外的学术发展环境比较好,这个环境有利于学术的发展,如果这个发展一旦失去了,这个科学家会可能会碰到很多问题。

  [主持人]马菁璟:广东今年面临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转型期,通过今天的访谈,我也感觉到广东省的侨情在这个战略期是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广东的发展是离不开广大的华侨华人的,我在这里也祝愿广东省侨办可以打好侨牌,为广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也预祝明天的“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

  吴锐成:我在这里也借这个机会要感谢各位网友,感谢广东的父老乡亲,对广东侨务工作的支持和关心,也希望能够你们今后继续给予我们关心和支持。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马菁璟:谢谢吴主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