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侨务访谈

吴锐成主任谈华侨华人与幸福广东

时间:2011-05-27 来源:广东侨网 【字体:

 

省侨办吴锐成主任就“华侨华人与幸福广东”与本网网友进行交流。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年初,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我省“十二五”工作的核心是“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幸福广东建设在海内外引起了广泛的热议。本期“侨务访谈”我们邀请省侨办吴锐成主任就“华侨华人与幸福广东”与网友进行交流,并回答网友提出的问题。首先,请问吴主任您是怎么看待海外华侨华人与幸福广东建设的?


  [吴主任]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向各位网友就“华侨华人与幸福广东”进行探讨交流。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审时度势,高瞻远瞩,谋划了建设幸福广东的美好蓝图,这是惠及广东人民、影响未来广东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广东是全国主要侨乡,广东籍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有3000多万,遍布五大洲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国的六成以上。华侨华人虽然侨居海外,但有着强烈的恋祖爱乡情怀,祖国富强、广东发展是他们的共同愿景和期待。广大的华侨华人认为,“幸福广东”说出了他们对广东的祝福,也道出了他们的心声。我认为,华侨华人与幸福广东的关系,就是共创幸福广东,共享广东幸福。


  [主持人]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社会经济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华侨华人的鼎力支持。当前是广东“再出发”的历史时期,在建设“幸福广东”的征途中,海外华侨华人也将扮演重要的角色,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您说是吗?


  [吴主任] 是的,华侨华人是幸福广东建设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广大海外侨胞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功不可没。截至2010年底,广东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500多亿美元,其中侨港澳资金超过1700亿美元;我省侨资企业总数为55511家,占了外资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二强。还有众多的华侨华人来广东创业、交流,以多种形式参与推动了广东科技创新与发展,是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建道路、桥梁、学校、医院、图书馆、体育馆等逾3.3万宗,向广东捐建社会公益事业项目资金累计超过450亿元。近年来,在我办开展的“万侨助万村活动”活动中,华侨华人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项目达143项,金额超过5.7亿元。在去年的“扶贫济困日”活动期间,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资7.4亿元,为我省的扶贫开发、改善民生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广大侨胞是参与幸福广东建设的重要力量,还体现在:一是广大侨胞是幸福广东建设的推动者和参与者。华侨华人熟悉住在国情况,了解广东省情,是广东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在科技、教育、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的积极推动者。一大批商业巨子、科技精英掌握着先进的专业技术和管理经验,很多人已在广东投资创业,以多种形式参与广东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推动了广东科技创新与发展,为“幸福广东”奠定良好的经济基础,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推动力量。我省3000多万的归侨侨眷奋战在各条战线上,为人民群众安享幸福生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生活在我省23个华侨农场的6.9万归侨,分布在14个地级以上市,他们积极投入当地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为和谐侨区建设发光放热,营造了幸福广东的良好氛围。二是广大侨胞是幸福广东的对外宣传者。侨胞长期旅居海外,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在长期的创基立业中树立了良好的华侨华人形象。俗话说,有水的地方就有广东人,侨胞与广东来往密切,他们可以将自己或亲友对“幸福广东”的感受,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海外华文媒体发挥了传播网络优势,向当地主流社会和华社宣传“幸福广东”的建设情况, 为提高广东的国际知名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持人] 吴主任,网友十分赞同您提出的“共创幸福广东,共享广东幸福”。您能否就“共享广东幸福”为我们做具体一些的解读?


  [吴主任] 建设“幸福广东”的目的,就是要让人民共享广东幸福。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国内的归侨侨眷是推动者、参与者和宣传者,也应该是幸福广东的受惠者:一是要让广大侨胞共享建设幸福广东的战略机遇。十二五”期间是我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也是广大华人华侨分享中国大发展、广东大发展的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华侨华人在中国的事业发展将面临更加广阔的空间。广大侨胞可以结合自身事业发展,充分发挥优势,通过与广东、与国内的交流合作,壮大自己的事业版图,实现共创共赢。二是幸福广东可以更好地实现为侨服务的宗旨。幸福广东的建设是一项综合的社会系统工程,根本要求就是“以人为本,也就是使人民共享转型升级的成果、改革开放的成就。各级政府和侨务部门将有更加有力的措施和更加有利的条件依法护侨,切实维护侨胞在国内的合法权益,尤其是维护侨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等。我们将加大对困难归侨的扶持力度,推动完善政策扶持体系,建立健全困难归侨扶持长效机制,促进贫困归侨尽快脱贫奔康。三是服务华侨华人的生存和事业的发展会有更多的手段。我们将深入实施“海外人才为粤服务计划”,巩固和发展与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及社团的长期合作关系,加强与省内产业信息和海外人才信息的对接沟通,组织协助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来粤合作交流,帮助更多海外人才、技术落户广东。为海外侨胞了解广东投资创业环境创设条件和提供便利,引导海外侨胞积极参与我省新一轮建设发展,全力做好推动百家侨资企业转型升级工作,带动我省侨资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促进在粤侨企的发展。深化文化惠侨工作,加大力度做好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深入推进对外文化交流合作,突出岭南文化特色继续办好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深化海外联谊工作,通过“广东省海外社团中青年领袖研习班”、“华裔新生代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等,大力涵养侨力资源,为侨社培养新生力量,做好对海外侨社侨团建设发展的引导和服务,推动海外和谐侨社建设。

 

  [主持人]  感谢吴主任在百忙中给我们解读“华侨华人与幸福广东”,也感谢各位网友对广东侨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天的侨务访谈就进行到这里,谢谢大家!


  [吴主任]  “建设幸福广东”是省委的重大战略部署,也给广东侨务工作提出新的命题。广东侨务工作将在新的起点上将用新的观念、新的思路、新的举措,联系服务广大华侨华人,切实做到共创幸福广东,共享广东幸福。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