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侨务访谈

黎静:推动侨团革新发展 大力涵养侨务资源

时间:2011-10-25 来源:广东侨网 【字体:

  

 

广东省侨办副主任 黎静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的侨务访谈,我们请来了广东省侨办副主任黎静女士,就“推动侨团革新发展,大力涵养侨务资源”的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并回答网友提出的问题。


  (黎静):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有机会通过广东侨网与网友们进行交流。


  (主持人):能否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海外华侨华人社团革新的重要性?

 

  (黎静):很高兴通过广东侨网与各位网友交流侨务工作。感谢各位对广东侨务工作的关心。在这里我重点谈一下海外华侨华人社团革新发展的问题。


  众所周知,广东是侨务资源大省,华侨华人众多是广东的独有优势,也是广东改革开放的宝贵资源。广东人移民海外历史长、数量多、分布广,始终保持团结互助、和衷共济,始终与祖(籍)国和家乡保持密切联系,不遗余力支持推动中国和广东的建设发展。这其中,广大乡亲社团起到了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社团组织与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相生相伴,是海外华社的重要支柱。与广东人海外移民的情况一致,海外粤籍乡亲社团同样历史悠久、数量众多、分布广泛,他们广泛团结乡亲、积极服务乡亲,在乡亲中有很高的威信和很强的凝聚力,在华社中也有广泛的影响力,对推动华社的发展与和谐,推动乡亲的生存与发展,推动乡亲与家乡的交流合作等,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着重要作用。


  前几年我们在广州召开“百年侨团群英会”时做过粗略统计,成立超过一百年或接近一百年的海外侨团,有300多个,其中大部分是广东乡亲社团。这些社团能够历经百年仍然保持生机活力,一个重要的法宝就是坚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时代的发展和侨社的发展进行变革发展。当然,也有为数不少的社团没有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创新意识、吐故纳新意识不足,社团管理落后,服务跟不上乡亲的需求,发展停滞不前、缺乏活力。引导和帮助海外乡亲社团革新发展,进一步提升乡亲社团的活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好地发挥乡亲社团在团结乡亲、服务乡亲、沟通家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成为近年我省侨务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致力加强涵养侨务资源的重要一环。


  (主持人):近年来,广东省侨办为推动海外华侨华人社团革新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请您做个简要的介绍,好吗?


  (黎静):好的。我们的做法主要有:


  一是实施“三新”工程,为侨团培养未来领袖。近年来,我们在广泛开展各界乡亲工作的同时,通过实施“三新工程”加大了对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和社团新力量的工作力度,促进“三新”人士为华社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其中,开展了以社团新力量为对象的“未来领袖培训计划”,帮助侨团培养未来领袖。我们先后成功举办了4期“广东省海外侨团中青年领袖研习班”,多次承办国侨办“华侨华人社团中青年负责人研习班”和“港澳侨界杰青研习班”,为38个国家和地区的102个侨团(社团)培训了中青年骨干233人。很多学员学成后在所在国华社发挥了更明显的作用,成为沟通我省与海外侨胞的有益桥梁,有的更是迅速成长为所在侨团的领导代表人物。


  二是引导推动侨团转型创新,提升号召力和凝聚力。我们在与海外乡亲交流沟通的过程中,更加注意了解乡亲社团的发展情况,引导他们推动侨团革新发展、建设和谐侨社。主动与五大洲200多个主要华侨华人社团建立并保持了紧密联系,通过一系列举措推动其转型革新,不断提升他们在海外华人社会中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近年来,先后举办了“百年侨团群英会”、“构建和谐华社座谈会”等,特别是2002年以来的五届世界广东同乡联谊大会都召开了以社团建设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引导推动海外广东乡亲社团特别是传统社团加快转型,以适应侨社的新发展新变化。此外,我们号召海外乡亲及社团加强团结合作,先后支持、推动成立印尼广东社团联合总会、马来西亚沙巴州广东同乡会馆联合会、西班牙广东(粤港澳)同乡总会等一批联合性粤籍社团,促进了海外粤籍乡亲的团结联谊。同时,我省各级政府还从财力物力上支持海外乡亲社团建设。经过努力,许多海外粤籍社团逐步呈现出新面貌,焕发出新朝气,在侨社及乡亲中的凝聚力、号召力不断加强。


  三是打造活动平台,促进侨团联系交流。积极支持粤籍世界性华侨华人联谊活动如世界广东同乡联谊大会、国际潮团年会、世界客属恳亲联谊大会的举办,以此为平台推动海外乡亲团结联谊,促进乡亲社团交流合作。特别是自2000年以来连续举办了六届“世粤联会”,世界各地的乡亲社团积极组织乡亲参会,累计近1.3万人次,使“世粤联会”不仅成为乡亲联谊的盛会,也是侨团交流经验、共促发展的盛会。结合经济、旅游、文化等主题,积极举办大型平台性侨务品牌活动,把海外乡亲和社团集中“请进来”联谊交流、考察访问。我们借助“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重点打造了“海外杰出华人广东行系列活动”、中国(江门)侨乡华人嘉年华暨侨乡旅游节等活动,每年都邀请一批海外侨团的代表人士踊跃参加。不但加强了海外侨团与祖籍国、家乡的友好往来,加深海外侨团对广东发展变化的认识,更是为海外不同地区侨团间的横向互动、经验交流与合作发展提供了有效平台。
当然,海外侨团的革新发展,除了我们侨务部门的引导和支持外,最重要的还是靠侨团和侨胞自身的努力。近几年我在工作中,接触了解到很多侨团正在积极推动革新发展,他们的一些经验和做法使人印象深刻,对其他侨团很有借鉴作用。在这里我简要介绍这些社团的做法,也可以说是我在工作中的一些体会。


  (主持人):海外社团要革新发展,您认为要从哪几方面做起呢?


  (黎静):社团要革新发展,我认为要着力做好下面几项工作:


  一是传承华侨精神和侨社传统。侨团的革新发展,我认为,不能脱离历史和传统一味求新,而是发扬传统,在继承中创新发展。在海外长期生存发展中,华侨华人形成了念祖爱乡、团结重义、克勤克俭、包容诚信的精神特质,海外侨团也保持着敦睦乡谊、和衷共济、崇文重教、与人为善、睦邻友好、泽被乡里等优秀传统。华侨精神和侨社传统,是侨社经过长期发展的历史积淀,是保持侨社生机活力的“传家宝”。推动侨团革新发展,既要坚定转型创新的步伐,又要发扬光大华侨精神和侨社优秀传统,并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使侨团薪火相传,不断向前迈进。


  二是在变革创新中实现发展。时代在变化,世界在变化,华社在变化,乡亲们对侨团的要求也在变化。可以说,侨团的内外环境都在不断变化发展之中,要求侨团不能自我封闭、固步自封,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努力创新发展。当务之急,一是要推进社团现代化管理,用现代管理理念加强社团管理,通过网络化电脑化等方式提升联谊和服务手段,顺应会员的需求不断活跃会务,增强社团的活力和凝聚力;二是要立足长远,高度重视青年组织的建设和青年骨干的培养使用,为年轻侨领的发展和接班创造良好的条件;三是加强对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的工作,积极吸引吸纳他们参加社团活动、参与社团管理,扩大侨团的社会基础。


  三是创建和谐侨社,树立侨胞新形象。和谐的内外环境,将为华侨华人在海外的长期生存与发展创造更广阔的空间和更有利的基础。侨团作为侨社的基石,在引导和推动和谐侨社建设上发挥好引领带头作用,对侨社建设有利,对侨团自身的长期发展有利,对树立海外侨胞良好形象有利。一方面要加强侨团与侨团之间、侨胞与侨胞之间的沟通合作,培育增进共识,及时化解矛盾,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合力开展活动,促进侨社内部的团结、合作与发展。另一方面要发挥好侨团沟通主流社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推动侨胞融入住在国主流社会,关心和参与当地建设发展,树立文明守法的良好形象,增强侨社在当地社会的整体影响,建设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四是传承传播优秀中华文化。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根和魂,也是侨社焕发活力的源泉。传承优秀中华文化,事关侨社的未来,事关侨团的可持续发展,长期以来侨团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今后需要继续加大力度作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要始终把传承中华文化摆在侨团建设的突出位置,大力整合侨团侨社的资源和力量,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和国内有关部门的支持,大力发展华文教育,广泛开展中华文化、岭南文化活动。重点鼓励和推动华裔新生代学习和传承中华文化,动员组织他们多回广东考察寻根,增强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保持他们的中华民族特性。


  侨团革新发展,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只有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侨团才能永葆青春、持续发展。今后,广东省侨办将一如既往,积极为海外侨团的革新发展提供必要的引导和服务,促进海外侨团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十分感谢黎副主任在百忙之中为我们介绍了广东省侨办近年来为推动海外社团革新所做的工作以及与我们分享您在工作中的体会,也感谢各位网民的积极参与和对广东侨网的大力支持。今天的访谈就进行到这里,谢谢各位!

 

  (黎静):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