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侨务访谈

吴锐成主任谈2012年广东侨务工作

时间:2012-01-18 来源:广东侨网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 吴锐成

 

  (主持人):今天,我们很高兴地请来了省侨办吴锐成主任为广大网民介绍2012年广东侨务工作。吴主任,能否先请您为我们简单回顾一下2011年广东侨务工作情况? 


  (吴主任):好的。首先,我要代表广东省侨办祝大家新年快乐!感谢大家在过去的一年对广东侨务工作给予的支持和关注,以及对广东侨网的厚爱。2011年广东侨网全年点击量达7615万次,日均点击量达21万次,全年访问人次达642万人次,日均访问人次达1.8万人次。过去的一年,广东侨网的影响力得到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广东侨务工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之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领导和国侨办的支持指导下,省侨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这个核心任务,坚持为侨服务与为大局服务相结合,用心用情用力、做深做实做强侨务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果,为我省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新贡献。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对侨务工作的重要批示,全力推动华侨农场的改革解困和发展,开展大规模海外侨务资源调研。搭建海外引资促贸平台,引荐创业创新人才,以侨引资,以侨促贸,成功举办第四届粤东侨博会,助力转型升级和幸福广东建设。发挥侨力,促进我省对外交流, 连续第五年组织“海外杰出华人广东行系列活动”。大力涵养侨务资源,培育侨社新力量,鼓励、支持举办世界性侨青联谊活动。继续深入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大力实施“华文师资培训计划”和“华文教师支教计划”。积极拓展侨务公共外交,多渠道提升广东软实力,做强侨务外宣品牌,举办“2011海外华媒看广东”大型主题采风活动,《侨乡广东》专版覆盖五大洲。维护侨益,改善侨界民生,推动华侨权益保护地方立法工作,设立特困归侨生活补助金、困难归侨子女助学金、困难归侨临时救助金。积极拓展侨务慈善工作,全省通过侨务部门接收华侨、港澳同胞捐赠公益事业款项折合人民币12.3亿元。弘扬侨爱精神,举办“2011南方?华人慈善盛典”,继续推动“万侨助万村”扶贫活动。


  (主持人):去年,我省侨务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今年广东侨务工作的要点。


  (吴主任):好的。今年,我们将继续发挥侨力资源优势,助力“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着力以侨引资、以侨引智、以侨促贸工作,争取更大成效。我们将继续实施“海外人才为粤服务计划”,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与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及社团的合作关系,推动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落户广东。今年将在湛江举办首届中国(广东)—东盟合作华商交流会,努力把交流会打造成面向东盟华商的招商引资平台,促进粤西地区的发展。同时,我们将继续全力推动百家侨资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在粤侨企的发展。


  (主持人):请问在为文化强省建设方面,侨务工作今年将有何作为?


  (吴主任):广东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中提出,要把广东建成全国重要的华人华侨文化交流中心。广东是侨务大省,我们将继续发挥好这个独有优势,着力做好侨务文化和对外传播力建设,提升广东文化软实力和国际传播力。我们将会发挥好“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广东基地”的智库作用,推动华侨华人研究和侨务理论研究,推动广东华侨文化展示区和生态保护区建设。实施《广东省开展南粤文化海外行三年规划(2011-2013》,深入推进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实施《广东省海外华文教育发展三年规划(2011-2013)》,支持海外华文教育。我们将全面深化与海外主要华文媒体的战略合作,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实现《侨乡广东》专版覆盖全球华人主要聚居地的目标,同时继续打造“海外华媒看广东”品牌。我们将加强对侨刊乡讯出版发行的指导、监督和服务,使侨刊乡讯在文化“走出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提升广东侨网的海外影响力,做大做强广东侨网。

 

  (主持人):近几年,广东在涵养侨务资源方面有很多令人称道的举措,效果也很好,比如办了很多培训班,学员遍布世界各地。请您介绍今年省侨办在涵养侨务资源方面的一些举措。


  (吴锐成):今年,我们将加强“四有”人士工作,大力实施“三新工程”,凝聚好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社团新力量。继续办好“海外侨团中青年领袖研习班”、“华裔新生代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 东南亚华文幼师班、华校校长班、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等多类型培训班,培育骨干力量。今年是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成立二十周年,我们将召开纪念大会,凝聚好、发挥好遍布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理事的作用。


  (主持人):能否请您介绍在维护侨益,惠侨助侨方面的一些举措。


  (吴锐成):侨务工作的优势在海外,但是基础在国内,做好维护侨益、为侨服务工作,可以说就是做好了侨界的民生建设工作。我们将全面落实汪洋书记关于华侨农场改革发展解困问题的指示,加强协调服务,配合有关市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的各项部署要求,促进侨场体制、管理和经济全面融入当地社会,与当地实现同地同城同步可持续发展,确保在2015年前彻底告别华侨农场管理体制。实施同富裕工程,支持条件适宜的华侨农场通过发展“同富裕工业园”和“同富裕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困难归侨的扶持力度,建立健全困难归侨扶持长效机制,促进贫困归侨尽快脱贫奔康。根据近年华侨华人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们将继续开展侨胞在国内合法权益的立法调研。


  (主持人):在我省侨务工作的业绩表上,侨务慈善工作是一大亮点,在我省慈善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请问今年将主要开展哪些工作?


  (吴锐成):华侨捐赠量大,范围广,是我省的一个突出侨情特点,也是各地特别是重点侨乡公益慈善建设的主要特征。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侨务慈善工作,深入开展“万侨助万村”活动,推动侨胞港澳同胞参与我省扶贫开发建设。将继续举办“南方?华人慈善盛典”,表彰为我省公益慈善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的华人慈善家和公益人士,大力弘扬侨爱精神,树正气,立新风,为构建乐善向善的公益文化作出我们的努力。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侨捐项目的监管,维护捐赠人的权益。


  (主持人):非常感谢吴主任在百忙之中来到广东侨网接受我们的采访并为大家做了精彩的广东侨务工作介绍。


  (吴主任):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广东的侨务工作能够继续得到大家的关爱和加油鼓劲。祝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新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