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侨务访谈

省侨办经科处:聚侨引“智”、增创侨务工作新优势

时间:2012-08-29 来源:广东侨网 【字体: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月4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议上,省委书记汪洋在听取了汕头、江门市“双转移”工作情况汇报后强调,两市要学习、传承和提升进取、勤劳、开放、包容的华侨精神,以招商引资促进聚侨引“智”,使华侨资源成为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本期的侨务访谈,我们请来了一线人员——广东省侨办经科处的几位侨务干部,就如何聚侨引“智”、增创侨务工作新优势谈谈自己的看法。首先我们有请侯碧红副处长。

 

  侯碧红: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有机会通过广东侨网与网友们进行交流。

 

  主持人:现如今,省委、省政府对广东侨务提出了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大局、增创侨务工作新优势的期望。您能从侨务经科工作的角度,和我们分享一下您是怎么理解的。

 

  侯碧红:我认为,要增创广东侨务工作新优势,还是要从本源处入手,做侨务工作,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侨务工作长期、艰辛、有效的工作,就是涵养侨力资源。侨力资源也正是侨务优势之所在。因此,我认为重点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巩固东盟华商优势,为深化广东与东盟战略合作,加快转型升级发挥作用。东盟各国是粤籍华侨华人的主要聚居地。东盟各国华商经济实力雄厚,华商组织相对健全。他们既熟悉居住国的国情,又有中华文化的背景。他们还在全球拥有广泛的商贸投资网络。东盟华商的独特优势,使他们能够把握与广东投资合作的先机,在广东加快转型升级发展的良机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构筑高端引智平台,牢固联络一批华侨华人高端人士,为广东加快转型发展搭建高端人才体系。当今世界,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华侨华人社会中涌现了许多高层次,高水平的科技专业人才。他们纷纷来华(来粤)进行各类专业交流与合作,创办高新技术企业,为广东高新科技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广大华侨华人的科技实力,将是广东加快转型升级的独特优势。

 

  三是培养好一批优秀的华裔青年企业家,为广东加快转型升级涵养有生力量。华裔青年企业家,特别是海外华人大财团的领导人、华商翘楚、知名侨领的子女,他们既传承了上一辈的优良传统,拥有了相当的经济基础,又受过现代知识的良好教育,在企业经营管理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唐家璇国务委员指出,做好他们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主持人:侯碧红副处长提到了侨力资源是侨务优势之所在。那请问杨圣祺副处长,您认为我省侨务工作的新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杨圣祺:首先,非常感谢有这次机会,和网友进行交流。我认为,广东的侨务工作要获得新发展,必须在资源中挖掘新优势。


  概括说来,我省侨务工作的新优势体现在五个方面。第一,华商实力新优势:华商实力日渐雄厚,青年企业家逐渐接班;第二,华人素质新优势:高素质的华人新生代和新华侨华人,成为广东转型升级可以依托的重要力量;第三,参政华人影响力新优势:参政华人越来越多,对促进中外合作交流作用日益增大;第四,华文媒体新优势: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华文教育的普及,海外华文媒体实力不断增强;第五,华人凝聚力新优势: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海外华人对祖籍国更加热爱。
 
  主持人:您概括的五方面优势确实让我们看到了蕴藏在海外的侨务优势。我省侨务部门在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助推广东发展建设方面作了很多工作,对如何更好地发挥这些优势,您有什么想法和建议?


  杨圣祺:从工作方法的角度,我提三点建议:


  第一,侨务工作要品牌化。侨务新优势多,新时期需要拓展的侨务工作也很多,但我们经费、人员都有限,因此就要抓大放小。精心策划、用心打造几个在海外、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高端品牌活动,每年举办2-3次可以纳入省政府工作计划的重大活动,做好宣传,做出实效,做出影响。


  第二,侨务工作要具有前瞻性。要着眼于未来,更加重视做好新生代的工作,这是侨务工作持续发展的保证。目前,文教处的华文教育、夏令营,外联处、经科处的两个班都是做好新生代工作的有效载体,我们要坚持做好这些工作,并要争取有所创新、更有实效。也许,将来我们的夏令营营员中会出现一位总统。


  第三,侨务工作要善于借力。侨务部门人数很少,权力有限,开展工作的时候,要善于借助其他部门的力量。比如,最近举办的2012智汇广东,促成新加坡专业人士与广州、佛山的企业达成了10多项合作意向,成果比较显著。这次活动的成功,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借力。一方面,借力驻新加坡大使馆,通过使馆,组织了新加坡三个最大的专业社团的会长和骨干成员,携带了40多个项目来粤考察对接;另一方面,借力地方政府。通过佛山外侨局的汇报和争取,刘悦伦市长对智汇广东活动非常重视,亲自召开协调会,召集侨务局、经贸局、科技局、人社局领导开会,布置任务,分工合作,最后才使得此次活动甚有成效。这次智汇广东活动的成功,给我们很大启发。侨办作为桥梁,必须借力两头,即海外和省内,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
 
  主持人:感谢杨圣祺副处长的分享。他刚才提到了侨务工作品牌化,王丹,请问您是怎么看的?
 
  王丹:我认为,在打造侨务品牌方面,要推动品牌活动向纵深发展。以“智汇广东”为例,这是我办从去年开始举办的引智活动品牌,开展了旅美科技协会代表团、新加坡科技代表团、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代表团。吴锐成主任在今年的总结上批示:智汇广东越办越好,效果越来越明显,希望打造成亮丽品牌。我在思考,品牌要擦亮,可以通过以下途径。


  一是发挥基层积极性。今年“智汇广东”的活动广州、佛山的积极性都很高。广州的总结得到陈建华市长批示:招才引智与引进项目相结合,成效显著。深受鼓舞。佛山刘跃伦市长很重视人才工作,所以佛山外侨局这次争取到活动在佛山举办,也是希望在为发展大局服务方面有所作为。


  二是要加大投入。目前智汇广东取得成效,我们应趁势推进。应加大智汇广东活动的经费投入,希望能够抛砖引玉,借此调动各市的参与积极性,让活动在各地结出胜利的果实。


  三是增强创新力。我们需要不断创新,丰富品牌活动的形式及内涵,甚至是创新那些我们认为已经很满意的活动。比如“华人论坛",上次是五个部门承办分论坛,如果再办,可否让五个地市根据其战略性新兴产业来选择承办;比如“双创会”,可否办成“沙龙”的形式,氛围更轻松,也符合专业人士的习惯。
 
  主持人:通过三位的分享,我们感觉到,侨务工作中,人的因素非常重要,不仅是侨力资源的涵养,还在于侨务队伍的建设,在这方面,焦剑处长有自己的一些体会和思考。
 
  焦剑:感谢主持人。在我看来,侨务工作中人的因素至关重要。工作靠人干,侨务工作又是做人的工作,我们要贯彻落实好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和省的实施意见,争创侨务工作新优势,我认为,人的因素是重中之重。广东侨务工作在全国侨务工作中的地位,不仅仅是因为广东是侨务大省,更重要的是因为广东侨务人,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团结干事的作风。因此,要争创新时期广东侨务工作新优势,其基石就是要继续加强侨务干部队伍建设、构建幸福和谐机关。形式多样地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活动,创造机会和平台增强同事间的工作交流和思想沟通;配合全局工作组织开展内容轻松、活泼的文体活动,锻炼体质、愉悦身心;关心干部生活,尽力为干部排忧解难,始终保持广东侨务人的昂扬锐气和蓬勃朝气。 
 
  主持人:感谢焦处的分享,作为广东侨务工作的年轻干部,段燕您是怎么看如何增创侨务工作新优势的?
 
  段燕:刚才焦处说,广东侨务新优势之一是广东侨务人,我很赞同。顺着他的话,我谈谈侨务干部的思想意识对增创侨务新优势的重要性。


  我认为,增创侨务工作新优势,首先是坚定工作信念。信念是方向。做侨务工作的人是最重要的,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创新,创新的关键在于理念和实践,都来源于人。有工作信念就是理解和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在工作中体现个人价值和理想,在工作中得到肯定和幸福感。


  二是拓展工作思路。创新优势,一定要拓展工作思路,要有敏感性、前瞻性和创新意识,敢于先人一步,在思路上胜人一筹。要认识到侨办的关键业务和价值服务,也就是我们能做什么,要做什么,面向谁,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以企业精神来做侨务”,设定明确目标,以需求为前提,以项目为杠杆,以实效为核心,做好工作。我认为拓展思路在于从日常工作事务中找出方向和方法。


  此外是找准工作定位,突出关键领域。侨务工作的定位非常重要,要服务大局,为中心工作服务,也要服务侨胞,要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我们提出的“兴粤利侨”工程就是双结合的好例子。侨务工作的定位关键在于“侨务”二字,侨务经科工作,侨务外宣工作,侨务文化工作,离开了“侨务”二字就错位了。侨务工作的核心在于做人的工作,侨力的优势在资源,要发掘、涵养资源,就要结识人,交上朋友,做好事,留住人心。我们现在办班,办活动,接待联谊,出访交流等等归根结底都是做好“选种”,“育种”的工作,我们的工作定位是要培育好一批核心资源,为我所用。要重视对于海外华社各方面新青年力量及骨干的宣传、培训及引导工作,青年是未来,让他们了解、热爱侨务工作,带动侨社发展,也保障了侨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工作方式和方法上要合理有效配置资源,把有限的侨务工作资金和人力资源用在刀刃上,加强统筹和策划,浓缩提炼精品项目,打造在全国叫得响亮的工作品牌,尤其是具有成长性的品牌。在工作中如何将资源转化为生产力,关键是准确定位,创新方法,用心服务,做深做透。

 

  主持人:非常感谢五位百忙之中来到广东侨网接受我们的采访,并分享了各自在一线工作中的看法。增创侨务工作新优势是个很大的话题,大家一定还有很多要说的。今天的访谈围绕侨务经科工作,以后几期将围绕涵养侨务资源、侨务政策、侨务文化等专题进行访谈。本期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各位!我们下期再见! 

 

  侯碧红、杨圣祺、王丹、焦剑、段燕: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