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侨务访谈

增创侨务新优势访谈之二:涵养侨务资源、增创侨务工作新优势

时间:2012-09-18 来源:广东侨网 【字体: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大家都知道,广东是全国的重点侨乡,侨务资源丰富,侨务工作任务繁重。在新的历史形势下,如何看待侨务资源、如何发挥好侨务资源优势、如何进一步涵养侨务资源,对于广东来说,是增创侨务工作新优势的的重要课题。今天我们围绕涵养侨务资源,继续我们增创侨务工作新优势的话题。我们请到了来自省侨办的肖彬、陈雪婷、范培、王奕华等处领导,就涵养侨务资源、增创侨务工作新优势谈谈自己的看法。欢迎各位!

    肖彬、范培、陈雪婷、王奕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有机会通过广东侨网与网友们进行交流。

    主持人:都说广东是侨务大省,侨务资源丰富,广东籍华侨华人是全国最多的,归侨侨眷人数也是全国最多的。请肖彬对我省侨情概况做个简单介绍吧。


    肖彬:我用几个数字简单概括一下我省侨情吧。我省有3000万海外华侨华人分布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侨胞总量占全国的60%;我省归侨侨眷2000多万,占全国总数的60%多;我省侨资企业有5.55万家,占全省外资企业的60%;我省改革开放以来接受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赠超过470亿元,占全国侨捐总量的60%;截止2011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2700多亿美元,其中近70%是侨港澳资金。这几个数字已经很能说明我省侨务资源的优势。几个简单的数字、比例后面,蕴藏着海外华侨华人在海外求生存、求发展的历史,体现了海外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对中国、对广东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主持人:是啊,一说到广东的发展优势,就会提到“毗邻港澳、侨胞众多”这一点。谈到增创新优势,必定是在原有基础上有所增进、有所发展。那这个“新”是如何体现的呢?请范培来谈谈。


  范培:广东是传统侨乡大省,增创新优势必定要结合新的形势变化和国家、省对侨务工作的新要求。我省侨务工作的优势是什么?一是资源丰富。刚才肖处列举了一系列的数字说明了这一优势。二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对侨务工作的需求。今年3月,汪洋书记在接见全省侨务工作会议代表时强调,在“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核心任务的实施过程中,海外侨胞和侨务工作仍然有巨大的工作空间。这是省委省政府对侨务工作的要求,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对侨务工作资源的寄托。我认为这是侨务工作在新形势下的重要的优势。


  对于如何发挥侨务工作新优势,我结合实际工作谈几点认识:


  一、创新工作机制,发挥侨务工作优势。以各种研习班、研修班为例,几年来,我们重视涵养侨务资源,积极推动“三新工程”,创办或承办中青年侨领研习班、华裔新生代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等活动,在办班过程中,吸收了一部分港澳地区的学员,包括中青年社团领导和侨资企业第二代领导人参加学习,发挥了毗邻港澳的地理优势和人文优势,体现了广东特色,更贴近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通过办班培养和凝聚了大批新生力量,收到很好的效果。最近海交会新聘了一批海外理事,其中大部分就是研习班、研修班的学员。但是,由于受到人力、财力等资源不足的限制,研习班、研修班这一类的活动规模还不够大,发展不够快,不能满足海外侨胞的需求。建议将这项工作向下伸延,委托、协助重点侨乡的地级市举办,我办可以在工作经验、资金、海外资源上给予协助,利用侨务系统的纵深优势,解决本办人力资源不足问题,使研习班、研修班得到较快的发展。


  二、提升开放水平,发挥侨务工作优势。我省侨资企业众多,部分侨资企业实力雄厚,侨商积极回馈社会,大力支持侨务工作。建议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在更加开放的平台上调动侨商参与侨务活动,多层次、多渠道丰富侨务工作资源。例如,可以考虑与侨资企业合办各种研习班、研修班、以及各种文化传播活动,通过企业有偿冠名等手段取得企业在资金上的支持,既解决我们的经费不足问题,同时也宣传了企业,取之于侨用之于侨。


  另外,在以侨引智或引侨智活动中,关注新生代华人和港澳台同胞,以更加开阔的视野观察海外专业人士群体,以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心态开拓新的以侨引智工作。


  三、积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以文化为纽带凝聚侨心,促进侨社的和谐。最近随办领导出访马来西亚,在沙巴州斗湖,我们应邀出席了一场“佛诞日”欢迎晚会,近3000位海外侨胞(大部分是广东籍)参加了那场晚会,这是我在海外见到过的与会侨胞人数最多的一次,由海外理事卢金裕先生负责组织,蔡伟生副主任代表省侨办、省海交会发表讲话,受到与会侨胞的欢迎。为什么在一个小城镇、一个相对简易的场所,由一位并不太知名的侨领组织的活动,能够吸引上至州政府部长、大学教授,下至士多店老板、家庭妇女、中小学生参与,我认为这是文化的凝聚力,整场晚会,普通话主持,嘉宾以普通话致辞,各个文艺节目,处处都体现出中华文化元素,展现出中华文化魅力。很受启发,建议在今后的侨务活动中,应该加强中华文化的传播,加强岭南文化的推广,以中华优秀文化凝聚侨心,培育、维护侨胞良好形象,以文化为纽带促进侨胞的团结,推动和谐侨社建设。
  
  主持人:谢谢范培。我知道肖彬对增创侨务工作新优势的有自己的观点,请您谈谈。


  肖彬:我个人认为,要增创侨务工作新优势,必须要与时俱进,遵循我省侨务工作的发展轨迹,对发展模式、工作重心进行相应调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要求,侨务工作也要转型升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增创侨务工作新优势,结合当前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我认为应该倡导涵养式发展。
  
  主持人:涵养式发展?请您谈得具体些。


  肖彬:所谓涵养式发展,主要是根据侨务工作的历史相对而言的。改革开放初期,侨务工作以拨乱反正、落实侨务政策为主;改革开放中期,侨务工作以发挥侨力、推动经济发展为主。在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的形势下,要增创侨务工作新优势,必须要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观,倡导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涵养式发展的模式。


  倡导涵养式发展,努力增创侨务工作新优势,个人认为主要做好三点:


   一、要处理好侨务资源涵养培育与开发利用的关系。倡导涵养式发展,要平衡协调好侨务资源的涵养培育与开发利用,避免一味强调效益和规模、过度开发消费侨力的短视行为。我省侨务资源丰富,但结构不平衡、优质资源有限,尤其是我省发展新兴产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所需要的高科技人才储备不多,与成为海外华社支柱的海外华裔新生代群体的联系不够广泛、不够密切,这不能不说是我们工作中较大的缺憾。要正确处理涵养培育与开发利用的关系,加大力度涵养、培育、发展侨务资源,广交朋友、深交朋友,重点发展与“三新四有”人群的联系,在此基础上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围绕我省的工作重心,对侨务资源进行科学、适度的开发利用,努力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更深层面发挥好侨务资源的优势。


   二、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涵养式发展,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为侨服务,保护和涵养侨务资源,必须全心全意为侨胞服务。要始终把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作为侨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服务凝侨心、聚侨力,努力促进侨务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要以侨胞的需求作为我们的追求,一是加强与海外侨胞的联谊工作,加大与海外侨团侨领、科技精英、知名华商、华裔青年杰出人士的交流力度;二是大力拓展海外华文教育,支持海外化社开展弘扬中华文化的活动;三是深化做好依法护侨工作,切实维护好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四是要加强改善归侨侨眷生活,促进华侨农场改革发展,保障归侨侨眷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要严格按照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与海外侨胞的交往。倡导涵养式发展,要更加注重尊重侨胞意愿,顺应侨胞的需要和需求来开展工作。侨务部门是为侨服务的部门,更应该把侨胞的需求和利益放在第一位。尤其是在侨情发展变化的今天,与侨胞的交往不单纯以亲情、乡情等感情因素为纽带,尤其是在日益成为海外华社主体的华裔新生代、新华侨华人中,事业发展、文化认同等成为与祖籍国联系的更重要的因素。因此,在今后工作中,在与侨胞的交往联系中,必须按照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做到为侨服务与为大局服务相结合,既吸引侨胞为中国、为家乡现代化建设事业多做贡献,同时保障好侨胞在国内的发展权益,大力支持侨胞在住在国发展事业。
  
  主持人:我明白了,涵养式发展就是强调侨务工作要更加注重为侨服务、更加注重侨务资源的涵养。我知道陈雪婷对扩大海外联谊、涵养侨务资源有自己的思考,请您谈谈。
  陈雪婷:套用一下我省最近的流行语——三打两建,我从工作方法、目标任务的角度来谈深化海外联谊、增创侨务工作新优势。我认为,增创侨务外联工作新优势,应该重点抓好“三打两建”:“三打”就是在海外打造一支能长期为我所用的铁杆队伍、打造更多具有广东特色的侨务工作品牌、打造一支团结高效的队伍;“两建”就是努力推动海外侨社营建和谐、活力氛围,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主持人:侨务工作的“三打两建”,这个提法有意思。您能说详细一点吗?


  陈雪婷:所谓“三打”:


  一打是在海外打造一支能长期为我所用的铁杆队伍。侨办不是接待办,不能人走茶就凉,要改变以往那种多数泛泛而交的做法,除了面上的联谊之外,在每个国家和地区必须重点深交一批关键时刻“找得到人、办得了事”的社团和朋友。我们在海外的各种活动,依靠的就是这批铁杆社团和朋友。而我们对这些重点社团和朋友也必须给予特别的关心和礼遇,支持他们事业及各方面的发展。只有双向的支持,才能可持续发展。


  二打是打造更多具有广东特色的侨务工作品牌。广东的侨务工作不管从工作内容的丰富和取得的成果来说,可以说在全国是领先的,但是不少做得很好的工作在全国侨务系统知名度不太高,就像满天星斗,可是没有月亮。一是我们过于低调,宣传不多,二是品牌还不够响,所以必须进一步打造广东特色的工作品牌。在外联工作上,社团中青年负责人研修班逐渐成为一个有点名气的品牌,我们下来还必须再打造好如“杰出华侨华人广东行”、“华裔名人寻根”等品牌。这样才能让大家既看到星星,也看到月亮。


  三打是打造一支团结高效的队伍。工作是靠人干出来的,没有一支团结高效的队伍,再好的思路也是空谈。打造队伍关键看带头人,对处室来说处长非常关键,因此处长不仅要精通业务,更要有协调力和创新力,有魄力和凝聚力,能够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能够带领全处同志心往一处使,共同努力,共同进步。
  
  主持人:这么个“三打”。那“两建”呢?


  陈雪婷:所谓“两建”:


  一建是努力推动海外侨社营建和谐、活力氛围。当前社团的团结和活力问题应该是海外华社普遍面临的问题,我们开展海外侨务工作不能熟视无睹,必须认真去面对,既不要卷进社团的纠纷里面,也不能无所作为,要积极去引导,努力去沟通,可以利用华社举办庆祝传统节日等文化活动开展工作,只有推动营建和谐、活力的华社,才能凝聚华侨华人力量,才能有效开展国外侨务工作。


  二建是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侨务外联工作相当部分是交朋友的工作,是促进各方面交流和寻求合作机会的工作。因此,平台非常重要,外联工作今后要努力搭建好并充分发挥好几个平台,如海交会理事交流平台、社团中青班联谊平台、世粤联会平台、侨办对外联络协调平台以及地方侨务部门的有关平台等,通过这些平台来推动外联工作的发展,从而推动广东侨务工作更上一层楼。


  “三打”是工作的方式方法,“两建”是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最终目标。只要深入开展“三打两建”,必能增创侨务外联工作的新优势。
  
  主持人:谢谢陈雪婷,这个”三打两建“的提法既新鲜又容易记。下面请王奕华谈谈对涵养侨务资源、增创侨务工作新优势的看法和思考:


  王奕华:从我个人的工作体会来说,我认为涵养侨务资源、增创侨务工作新优势关键要深交一批朋友。要深交朋友,必须用心去做工作,“用心”才能做好侨务工作。


  侨务工作的主要对象,是海外的华侨华人及港澳同胞,是做“人”的工作。我们侨务工作者与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关系是平等的,无任何的隶属关系,所以,决定了我们做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工作不能简单地采用行政命令式的方法,只能采取与他们协商、商请的办法,人家是否愿意,就看我们平时的工作,靠我们平时用“心” 去影响他们、用“情”去感化他们,使他们愿意支持我们的工作,甚至主动帮助我们的工作……


  现在的侨胞很务实,尤其是年轻的侨领,他们的事业尚处在发展期,如果只停留在一般的接待上,很多都是一面之缘,无法深入了解,更无法深交。我们只有千方百计协助侨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即使帮不上忙但只要尽了力,侨胞感觉到我们是真正想帮助他,才会愿意与我们深交,才会与我们有更深切的感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用“心”,做好侨务工作。
  
  主持人:“用心”做侨务工作,就是不仅要带着感情去做侨务工作,而且要对侨胞的事业发展有实质性的帮助,是这个意思吗?


  王奕华:是的。用心做侨务的事例,在省侨办上下,从领导到一般干部都非常多。我印象深刻的有两个例子:


  一是香港同胞霍宗杰的例子。2006年7月,韶关等粤北山区遭到洪水袭击,倒塌房屋无数,我办及时向海外及港澳社团发出传真通报灾情,发出捐款建设“侨心居”的倡议,霍宗杰先生所在的香港道德会响应倡议,捐赠320万元建设400套“侨心居”。霍宗杰先生本人捐款120万元。


  2007年7月,由于多种原因,韶关市浈江区犁市镇原答应集中建造的香港道德会400户“侨心居”被分成了3块,无法连成一片,起不到规模效应。霍宗杰等香港道德会首领觉得没有按照“侨心居”捐款签字时的承诺来建设,担心受了欺骗,表示不想继续支付后期费用。当时,负责“侨心居”工作的省侨办领导了解情况后,先后两次非常诚恳地向霍宗杰先生发了致歉信,邀请并亲自陪同霍宗杰先生前往韶关实地查看了建设中的“香港道德会侨心村”,得到了香港道德会的谅解,不仅继续支持“侨心居”的建设,而且还捐资100余万元人民币资助韶关乐昌市乐城镇第一小学建设“科学楼”和教学楼。


  2008年,省侨办领导前往香港公干,专门前去拜访霍宗杰先生等道德会首领……,还邀请他们回来参加省侨办的活动。此后几年,随着与霍宗杰先生的接触与了解的深入,霍宗杰先生对侨务慈善工作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2010年,霍宗杰先生资助华农300学生;2011年,霍宗杰先生向肇庆端州区的黄岗医院和睦岗医院捐赠了价值人民币120万元的1辆救护车和医疗设备。


  二是马达加斯加的例子。2004年我办组团前往马达加斯加调研后,促成了顺德区政府两次拨出10万元专款支持马达加斯加华社的发展,省侨办多次帮助解决了外派老师问题,为侨团争取了多名免费就读暨南大学的名额,协助侨领事业发展,促成了侨领陈健江先生与省果树研究所就荔枝改良的合作并成功申报了国家援助非洲的项目,获得国家180万元的项目经费……。2009年春节,大年初二,马达加斯加发生政变,社会动荡,侨胞受损,省侨办立即启动紧急预案,一边向省政府汇报侨胞受损情况,一边打电话、发传真,关心侨胞,慰问侨胞,当侨胞知道祖籍国政府一直在关心他们时,很受感动!正因为日常的工作用“心”,所以,在“5·12”大地震时,马达加斯加塔马塔夫的侨胞,在自己并不富裕的情况下,在当地刚刚遭受风灾还在被救济的情况下,竟捐出了24万多人民币支持灾区建设。有的学生捐出自己的零用钱,尽管捐出的零用钱有的只相当于几块钱人民币,但体现了侨胞对祖籍国血浓于水的永远的赤诚之心。在侨胞的感染下,一些马国人也加入到侨胞的捐款行列当中。所以,我们的感谢信名单中出现了一些外国人的名字……


  以上事例说明,外事无小事,侨务也无小事。我们只有用“心”,认真、细致地做好工作,才能最大限度地赢得侨心,发挥侨力。
  
  主持人:非常感谢!今天各位围绕涵养侨务资源、增创侨务工作新优势,谈得比较深、比较透,既有理论、又有事例,希望对大家、对各位网友有新的启发。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肖彬、范培、陈雪婷、王奕华:谢谢各位网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