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侨务访谈

吴锐成主任谈2013年侨务工作

时间:2013-01-28 来源:广东侨网 【字体:

资料图片:2013年1月10日,吴锐成主任在广东省全省侨办主任(局长)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新年好!最近,广东省侨办召开了全省侨办主任(局长)会议,对2013年全省侨务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在新的一年,广东这个全国重点侨乡侨务工作怎样开展,有哪些重点,相信大家都很感兴趣。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广东省侨办主任吴锐成就有关情况与广大网民交流。欢迎吴主任!
  (吴锐成):主持人好!各位网民大家好!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刚刚过去的2012年广东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强了侨务工作领导。请您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吴锐成):好的。正如您所说,过去一年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侨务工作,站在促进转型升级和幸福广东建设、服务国家工作大局的战略高度,全面加强了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领导和部署,一是省政府召开了全省侨务工作会议并印发《广东省贯彻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1-2015年)的实施意见》,二是省政府与国务院侨办签署《关于发挥侨务优势促进广东加快转型升级合作备忘录》,三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发挥侨乡优势,加大以侨引资、引智力度”等侨务工作要求,四是在汪洋书记和朱小丹省长的提议和推动下,省委、省政府启动了《广东华侨史》编修工程,开展了“粤侨精神”全球大讨论。这些重要举措和部署,在我省侨务工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侨务工作新优势新作用的战略认识和高度重视,也是对全省侨办系统、侨务干部有力的鼓舞和鞭策,必将有力推动新形势下我省侨务工作的发展。
  (主持人):侨务部门是怎样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的?取得了什么新成效?
  (吴锐成):去年全省侨务工作会议后,我们在全省侨办系统部署开展了“聚侨力”、“育侨菁”、“传乡情”、“暖侨心”、“弘侨爱”的侨务工作“五大行动”,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侨务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以实施“五大行动”为抓手,推动侨务工作创新发展。全省侨务工作思想更统一、思路更清晰、目标更明确、重点更突出,与发展大局、与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需求、与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的要求,都结合得更加紧密,各项侨务工作取得了新发展新成效。
  (主持人):这些行动取得了哪些成效?
  (吴锐成):如在服务大局方面,我们制定实施了《“智汇广东”活动方案》,大力开展侨务招才引智工作,仅“智汇广东”海外人才为国服务博士团广东行一项活动,就促成了10多个科技和人才引进合作项目或意向,佛山市政府还与新加坡三大华人科技协会签署了合作协议。我们还组织了17个国家23家主要华文媒体和7家中央媒体深入侨乡采访,通过17个国家28家华文媒体刊发“侨乡广东”专版近600个,大力宣传推介我省新发展新商机和幸福广东建设成就,扩大了广东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在为侨服务方面,我们组派了厨艺、中医、禅武等4个文化团组赴7个国家展演交流,向28个国家52个社团赠送了文化用品,帮助侨社培训了182名功夫、舞狮教练和358名华文教师,向海外选派了140名华文老师,组织了2300多名华裔青少年参加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有力服务了侨社需求,促进了中华文化、岭南文化在海外传承发展。我们还坚持以人为本办好民生实事,大力促进归侨侨眷更好生存和发展。其中启动了华侨农场新一轮危房改造建设工作,全年开工1.1万余户,竣工5825户,全面完成了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中的有关任务。
  在涵养侨务资源方面,我们突出加强了侨青工作,推动成立了省海交会海外理事青年委员会,积极筹备首届世界广东华侨华人青年大会,首次举办“海外侨青广东行”活动,支持举办第三届世界江门青年大会、第七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通过海外侨团中青年负责人研习班、华裔青年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培训了140多名侨团青年骨干和青年企业家。我们还大力加强对华侨贡献和精神的宣传弘扬,凝心聚力,涵养资源。其中连续第五年举办“南方·华人慈善盛典”,连续第三年开展“感恩侨爱·海外慈善人士广东行”,与《南方日报》联合推出“山乡好人廖乐年”系列报道,海外侨胞爱国爱乡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
  (主持人):听您这么说,我真的感到去年全省侨务工作大事多、新事多、亮点多、成效好。有这么好的工作基础和发展势头,新一年的侨务工作肯定大有可为。
  (吴锐成):是的。新的一年是我省侨务工作趁势而上、大有可为的一年。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1-2015年)》及我省实施意见,全力推进侨务工作“五大行动”,全力抓好《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为我省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做出新贡献。
  (主持人):看来2013年将是“五大行动”深入推进的一年,在这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吴锐成):我们专门制定了《省侨办2013年实施“五大行动”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大了“五大行动”的实施力度,力争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今年我们将通过“五大行动”着力拓展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拓展聚侨引智引资工作,切实发挥好侨务工作在推动加快转型升级方面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在引智方面,今年省侨办计划邀请5批海外高层次华侨华人专才来粤开展项目对接交流,并对各地纳入“智汇广东”框架的引智活动给予支持,进一步做大“智汇广东”活动,力促一批人才和项目落户我省。在引资促贸方面,我省将举办世界华商500强广东圆桌会、第五届粤东侨博会、第三届世界客商大会、首届中国(广东)—东盟合作华商交流会等活动,力促一批重点华商企业和优质侨资项目落户。
  第二,拓展侨务公共外交,切实发挥好侨务工作在促进对外交流合作、提升软实力方面独特而重要的作用。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杰出华裔寻根广东工程为平台,以海外杰出华人广东行等活动为抓手,全面加强对华侨华人“四有”人士的联谊和引导,增进他们对广东的感情和认识,引导他们多向当地主流社会介绍客观真实的中国和广东。二是与海外华文媒体加强供稿供版等方面互动合作,组织两批华文媒体开展“海外华文媒体看广东”采风活动,通过华文媒体加强广东正面宣传,讲好“广东故事”,提升广东国际传播力。三是继续深入开展“南粤文化海外行”、“南粤文化行”,办好中医慰侨、感悟禅武等品牌活动,多渠道多层次推动中华文化、岭南文化“走出去”。
  第三,拓展依法护侨和侨务慈善工作,切实发挥好侨务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一方面,继续推动华侨农场加快改革发展步伐,扎实办好华侨农场危房改造建设、归难侨子女就业培训、落实省扶持贫困归侨专项资金等民生实事,切实加强依法护侨、为侨服务,扎实推动归侨侨眷民生建设。另一方面,办好省侨心慈善基金会等侨界慈善组织,引导推动华侨捐赠更多投向扶贫开发、教育卫生、恤孤扶老等民生项目,发挥侨务慈善优势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还将举办“南方·华人慈善盛典”等活动,宣传弘扬华侨慈善精神和粤侨精神,彰扬和保护好海外侨胞爱国热情和慈善爱心。
  第四,拓展侨务资源涵养工作,促进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重点在三个方面着力:一是持续拓宽海外联谊面,支持办好第七届世界广东同乡联谊大会、第26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第17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首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等活动,努力拓展新关系新资源。二是办好首届世界广东华侨华人青年大会、广东省第六期海外侨团中青年负责人研习班、省海交会海外理事青年委员会交流会等活动,广泛联络和凝聚各国各界侨青。三是进一步拓展海外华文教育,继续办好海外华文幼师培训班等师资培训活动,向海外选派100名华文教师,举办总规模为3000人左右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
  (主持人):据我们了解,今年将全面启动《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请问有什么具体安排?
  (吴锐成):按照省委、省政府编修《广东华侨史》的决策部署和编修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的2013年编修工作计划,今年将重点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是收集抢救广东华侨史料。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深入我省三大侨乡和北京、上海等地的档案馆、博物馆、图书馆和华侨华人研究机构,调查、收集华侨历史和侨乡文化资料;二是组派4批团组赴国外收集侨史资料和开展侨情调研;三是开展重点侨领、华商等口述历史资料收集工作。第二,举办“广东华侨与中外关系”国际研讨会等4个学术研讨会。第三,编辑出版《国际移民视野下的广东华侨:地位·规律·特点》论文集、《广东华侨华人史料丛刊》等一批研究文集。第四,启动一批研究项目(课题)。《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侨办。我们将认真履行职责,协调有关单位和统筹发挥全省侨办系统力量,支持配合编委会做好编修工作。
  (主持人):听了吴主任的介绍,我们感到新一年我省侨务工作一定更精彩。谢谢吴主任的精彩介绍。
  (吴锐成):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借此机会,我代表广东省侨办通过广东侨网对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广大网友一直以来对广东侨务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在新的一年广东侨务工作能够继续得到大家的关爱和加油鼓劲。祝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