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侨务访谈

蔡伟生副主任介绍省政府与国侨办《合作备忘录》落实情况

时间:2013-04-23 来源:广东侨网 【字体:

省侨办副主任蔡伟生向广东侨网网友介绍省政府与国侨办《合作备忘录》落实情况。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去年3月8日,国务院侨办与广东省政府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发挥侨务优势促进广东加快转型升级合作备忘录》,至今已经一年多时间。一年来,《合作备忘录》落实情况如何?取得哪些成效?为此,我们专门请来了广东省侨办副主任蔡伟生,谈谈省办合作一年来的成效和今后的合作计划。欢迎蔡主任!

  蔡伟生: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有机会通过广东侨网和大家交流!

  主持人:蔡主任,去年3月8日,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朱小丹、副省长招玉芳到访国务院侨办,与时任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等进行会谈,共商加强省办紧密合作,发挥侨务优势促进广东加快转型升级大计。会谈后,李海峰、朱小丹代表双方签署了《关于发挥侨务优势促进广东加快转型升级合作备忘录》。《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对于广东建设侨务工作强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有怎样的意义?

  蔡伟生:根据《合作备忘录》,省政府与国务院侨办将在加大侨务引智引资力度、推进广东深化与东盟战略合作、巩固华侨农场改革发展、涵养侨务资源、拓展外宣推动广东形象“走出去”等方面紧密合作,整合资源,促进广东加快转型升级。签署《合作备忘录》,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国侨办对广东工作的大力支持。广东是我国著名的侨乡,国侨办联系一批重要华商和华侨高端人才,通过加强省办合作,可以推动侨务资源、侨务工作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相互融合和相互促进。可以说,省办《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在整合资源、加强合作、创新工作机制上取得重要突破,将增进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投身广东建设和发展、拓展自身事业的信心和决心,也将为侨务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广阔的舞台。

  主持人:一年来,在贯彻落实《合作备忘录》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呢?

  蔡伟生:省政府高度重视《合作备忘录》的落实工作。为推动《合作备忘录》的贯彻落实,去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落实《合作备忘录》的工作方案给地级市(含顺德区)政府及省直各单位贯彻执行。工作方案从4个方面提出21项重点工作,明确分工安排和牵头落实单位。省侨办还就落实《合作备忘录》的6个方面27个具体工作项目与国侨办有关司局进行了认真研究对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国务院侨办的重视支持下,2012年省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加大侨务引智引资力度、推动华侨农场改革发展、涵养侨务资源、拓展侨务外宣四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主持人:请您详细谈谈有关成效。

  蔡伟生:在侨务引智引资方面,一是去年6、7月间,广东省侨办与国务院侨办经科司共同开展“智汇广东”活动,邀请新加坡科技代表团一行39人、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代表团一行16人来粤考察交流,促成与我省有关地市、园区、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达成了10多项科技项目合作或人才引进意向。二是广东省侨办和国侨办在广州高新区先后举行了两场“智汇广东”项目对接交流会,推动了项目落户高新区,也促进了高新区与海外人才智力的联系交流。三是在国侨办的支持下,去年5月以来我省大力开展首届中国(广东)-东盟合作华商交流会的筹办工作和海外招商推介,今年4月交流会在湛江成功举行,东盟国家华商代表等700多海内外宾客参加,签约项目金额达102亿美元。四是在国侨办的支持下,我们组织了省内侨资企业赴河南、云南、新疆、湖北、广西等地参加侨资企业西部行活动,推动了企业拓展国内市场。
  推动华侨农场改革发展方面,一是去年11月,国侨办、中国侨商会和广东省侨办联合开展“侨资企业侨场行”活动,组织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侨商到粤东的大南山、普宁、潼湖华侨农场及粤西的奋勇、大旺华侨农场考察,开展投资合作交流,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二是推动奋勇华侨农场兴办“东盟产业园”,今年4月,首届中国(广东)-东盟合作华商交流会期间,广东奋勇东盟产业园揭牌正式成立,现场签约17个项目60多亿元。三是国侨办支持揭阳市大南山华侨管理区建设“大南山八国风情园”高品位旅游度假区,协助向国家财政部申请支持2012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补助资金350万元,推动项目建设顺利开展。
  在涵养侨务资源方面,,一是去年国侨办与广东省侨办联合举办了第一期广东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研习班、第十六期海外华裔青年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来自世界各地约100名学员参加,促进了广东青年华商和社团接班人工作的开展。二是大力支持广东开展海外华文师资培训和外派工作,去年广东举办了第九期海外华文幼师班、中华文化才艺班等活动,培训了23个国家和地区的232名华文教师,另外广东还公派了95名教师分别赴印尼、菲律宾、泰国、马达加斯加支教。三是去年我省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年全省组织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30个,参加营员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2300多人。四是受国侨办委托,赴巴西圣保罗开展“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培训海外华裔学生150余人。
  在侨务外宣工作方面,一是国侨办先后支持和组织“中央媒体广东侨乡走基层”、“文化中国——海外华文媒体广东行”,中央电视台等7家中央媒体和17个国家和地区23家华文媒体高层和记者深入广东采风访问,展示和宣传了广东科学发展成就。二是广东省侨办与中新社广东分社合作共建侨务新闻工作室,全年合作制作刊发“侨乡广东”海外专版近600个,合作媒体扩大至17个国家28家华文媒体。三是国侨办在广东禅武中心举办了两期中华才艺(狮艺)培训班和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2012雅居乐海外华裔青年禅武文化体验班和禅武文化研修班,委托广东省侨办和广州市侨办组织厨艺团赴法属帕皮提、澳大利亚、斐济开展中华厨艺展示交流和培训,联合组团赴匈牙利参加“第三届国际禅武传统功夫与竞技武术大赛暨中国(广东)文化周”活动,均取得很好效果。
  总的来说,一年来,《合作备忘录》得到有效落实,省办合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效明显,有力促进了我省侨务工作的发展。
  主持人:谢谢蔡主任的详细介绍,2012年省政府与国侨办的合作确实是成效显著、成果丰硕。今年是落实《合作备忘录》的第二年,请问有哪些具体计划呢?
  蔡伟生:2013年的合作计划我们与国务院侨办有关司局进行了对接,主要有以下工作:
   ——侨务引智工作。结合国侨办“海外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博士团”计划,开展智汇广东活动,推动海外人才智力来粤交流访问和进行项目对接洽谈,推动高科技项目在我省落户。支持推动广州高新区、珠海高新区等两个“国侨办引智引资重点联系单位”打造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来粤创业创新发展示范园区,推动成立广东海外留学回国创业创新协会。
  ——侨务引资促贸工作。国务院侨办和省政府在广州联合举办世界华商500强广东圆桌会,支持办好在湛江市举办的首届中国(广东)-东盟合作华商交流会、汕头第五届粤东侨博会等活动,打造侨务引资促贸的平台。继续在广东举办“海外华裔青年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并组织我省侨资企业参加国侨办“西部行”和中国侨商会的有关活动。
  ——华侨农场改革发展工作。与国务院侨办、中国侨商会合作,积极引导侨资企业参与广东省华侨农场建设,争取侨资企业能够在华侨农场落地建厂。支持“奋勇东盟产业园”的发展,推动揭阳市普宁华侨农场兴办“华侨文化创意园”,探索建立同富裕示范项目,继续在华侨农场设立侨法宣传角。
  ——华侨华人社团工作。争取国侨办支持,办好在澳门举办的第七届世界广东华侨华人联谊大会暨首届世界广东华侨华人青年大会;承办国侨办国外司第二期广东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研习班,以“提升百年侨团活力、推动中外友好交往”为主题,邀请粤籍百年侨团中青年负责人参加;根据国侨办的要求组织中华厨艺团赴北欧表演培训。
  ——华文教育工作。承办国侨办文化司海外华校校长、园长研习班,第十期海外华文幼师培训班,海外华文教师中华才艺培训班,合计培训300人;受国侨办文化司委托,向印尼、泰国、菲律宾、马达加斯加等国派出华文教师140人支持海外开展华文教育;与国侨办文化司合作举办2013华裔青少年寻根广东夏(冬)令营活动,组织部分华裔青少年赴北京参加国侨办大集结活动。
  ——文化交流工作。承办国侨办宣传司“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文艺演出团,春节期间赴英国、爱尔兰进行慰侨演出;承办国侨办宣传司两期中华才艺(狮艺)培训班,培训80名学员。
  ——侨务外宣工作。组织“东盟华文媒体广东行”和“品读广东-华文媒体专栏作家广东行”活动,分别到粤西和粤东地区采风访问,宣传推介粤西粤东发展。加大与中新社广东分社的合作,办好“侨乡广东”专版,扩大合作媒体,增强广东声音在海外的传播。
  主持人:看来2013年省办合作任务也不少。相信通过省办合作的深入推进,侨务资源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必定会实现更好的相互融合与相互促进,我们期待侨务工作为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作出更积极的贡献。非常感谢蔡主任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
  蔡伟生: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