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侨务访谈

文化教育处处长汤泗昌介绍广东华裔青少年夏令营工作

时间:2013-09-02 来源:广东侨网 【字体:

广东省侨办文化教育处处长汤泗昌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最近,不少网友和侨胞都留意到,很多海外华裔青少年利用暑假的时间,回到祖(籍)国和家乡参加“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还举行了大集结活动,有4000多名华裔青少年参加。夏令营活动受到了海外侨胞的广泛关注和欢迎。广东在夏令营工作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本期访谈,我们专程请来了广东省侨办文化教育处处长汤泗昌,就广东开展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工作与网友进行交流。欢迎汤泗昌处长!

  (汤泗昌):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现在很多网友和侨胞都在关注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大家都很好奇,寻根夏令营有什么魅力能够吸引这么多的华裔青少年回来参营?

  (汤泗昌):我们举办寻根夏令营,是适应海外侨情的变化和侨胞的需求。现在很多侨胞第二、三代都在海外出生长大,对中华文化和祖(籍)国、家乡了解不多,很多家长都担心孩子断了与中国和家乡的联系和“根”,很希望把孩子送回国内来寻根、学习,不少华裔青少年本身也有回来学习交流的愿望。“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正是为海外华裔青少年提供了这样的一个平台,让他们有机会回到家乡寻根考察,学习中华文化,了解中国和家乡的发展情况,使他们对祖(籍)国和家乡、对中华文化、民族传统有更多的了解、更深的感情,也让他们能够结交来自海内外的很多朋友。对海外侨团来说,由于很多夏令营都是由侨团负责组织的,通过组营办营,服务会员、服务乡亲,让侨社年轻一代对侨团和侨社工作有更多接触和了解的机会,可以增强华裔青少年参加社团、服务侨社的积极性。事实上,多年来,很多优秀营员通过参营,主动投身侨团和侨社事务,直到成为海外侨团的接班人。从侨务工作来说,夏令营工作是侨务文化工作的一个重点,我们通过办好夏令营,服务侨胞、凝聚侨心、涵养侨力,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侨社可持续发展,意义和作用是巨大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广东省侨办对华裔青少年夏令营工作一直很重视,开展的也比较早。您能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吗?

  (汤泗昌):好的。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夏令营,可以说是从广东省开始的。早在1980年,广东开平侨办在全国率先举办华裔青少年夏令营,创造了我国侨务工作的一个“第一”。自那以后,广东每年都组织举办华裔青少年夏令营,今年已经是连续第34年办营,前来参营的华裔青少年累计达2万多人。上世纪90年代,随着寻根夏令营的影响不断扩大,国务院侨办建立了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项目,夏令营也从最初的各地独立办营,逐步发展到国侨办、省侨办、市侨办、县侨办四级联合办营的模式。办营内容,在坚持寻根问祖的同时,适应华裔青少年的特点和需求,增加了学习汉语和中华才艺、与国内学生交流等多种形式。越来越多的华裔青少年被吸引回来参营,增长学识、开阔眼界、广交朋友。

  (主持人):近年广东省侨办在夏令营工作上有什么新的举措和特点?

  (汤泗昌):近年来,我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强省的有关精神,遵循文化为侨的宗旨,认真落实国侨办“以学为主、游学结合”的要求,突出“文化寻根”的内涵,适应华裔青少年的需求和特点,将夏令营工作向规模化、多样化推进。

   一是不断扩大规模。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省的华裔青少年夏令营规模不断扩大,从最初的每年几十人到本世纪初的几百人,再到上千人,去年更达到2300多人。办营时间也从单一的夏季发展到一年四季都承办,将夏令营的概念扩展为春夏秋冬令营。

  二是不断丰富办营模式,打造夏令营特色品牌。我们坚持发展特色夏令营工作,并保持特色夏令营的连续性,扩大特色夏令营的影响。如:省侨办组织的广州市七中、培正中学与美国加州洛威尔高中优秀华裔学生交流的“中美名校学生交流夏令营”,惠州市外侨局组织的“惠、港、台两岸三地青少年夏令营”;河源市外侨局和深圳市侨办联合举办的“思源之旅”夏令营,省侨办组织的广州华裔留学生“在粤留学生南粤文化行”等,都很有特点,影响较大。

  三是加强对地方特色文化的结合和推广。根据海外乡亲传承乡土文化的需求,我们举办了各种地方特色文化专题营,如“潮汕文化专题营”、“潮州大锣鼓营”、“乳源瑶族文化营”、“咏春国学营”等。同时,我们还与地方政府联合举办“相约广东・走进地方”夏(冬)令营集结活动,把分散全省各地的夏(冬)令营营员集中起来,到清远、顺德等地集中开展活动,了解活动地特色文化,感受当地风土人情和发展变化,效果很好。

  四是力促中外学生交流。近年来,我们把夏令营工作与中外学生交流相结合,通过同龄青少年学生之间的交流,加深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而且通过活动让海内外青少年结成好朋友,使夏令营交流长期保持,保证了夏令营工作的长效性。同时中外学生之间的交流,带来了中外文化碰撞和中外教育理念的交流,对我省对外文化交流和教育国际化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因此也越来越受到省和地方文化、教育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如:已连续举办四届的“中美名校学生交流夏令营”,美国百年名校洛威尔高中和广州两所百年名校广州市七中、培正中学优秀华裔学生进行交流,美国优秀华裔学生入住广州优秀学生家庭,中美学生一起上课学习中华文化,一起讨论社会热点问题,一起撰写专题报告,中美学生通过学习和生活中的相处,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每年寒假,应美方邀请,越秀区教育局组织广州两所学校优秀学生对美国学生进行回访,入住美国学生家庭,观摩美国学生课堂,加深了文化和理念之间交流。还有清远市组织的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与清远市中学学生交流、惠州市组织的“两岸三地青少年夏令营”等,夏令营工作与文化、教育交流工作的结合越来越紧密。

  五是走出去办营,将服务送到华裔青少年的家门口。在邀请海外华裔青少年来粤参加夏令营的同时,考虑到海外很多华裔青少年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回到祖籍国来学习,在国侨办的支持下,我们组织了中华才艺教师团赴海外,与当地华校和侨社联合举办夏令营活动,对当地华裔青少年进行中华才艺培训。通过短期培训,培养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华文化的兴趣,推动海外中华文化传承。

   (主持人):据了解,目前国侨办实行了夏令营网上报名管理,海外组团单位直接网上报名,不再局限于地域,这对广东夏令营工作有影响吗?针对这种情况省侨办采取了什么措施呢?

  (汤泗昌):国侨办自2012年开始,实行夏令营网上公开报名,对广东夏令营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过去我们的乡亲社团,基本上都只是组织华裔新生代回家乡寻根问祖和学习中华文化,现在他们的选择多了,不少乡亲组团去其他省区参营,多走些不同的地方,多学些不同的文化。这种情况,给我们的夏令营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夏令营的组织工作,着力在办营的吸引力、适应性上面下功夫,一是多举办特色专题营,通过舞蹈、武术等特色鲜明的专题营吸引有兴趣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二是设计精品路线,突出地方文化特色,注重学习和传承乡土文化,计划设计广府、潮汕、客家等广东特色文化精品线路;三是推动姐妹学校交流,建立稳定的交流平台,以中外学生间的持续联系促进夏令营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四是与省内相关院校加强联合,合作办营;五是进一步加强与海外主要华人社团、华教机构等方面的联系,委托这些社团机构共同做好来华参营人员的发动和组织等工作。

  从今年的办营情况来看,我们的这些措施还是取得成效的。截至目前,今年我省已经举办夏令营21期,上千华裔青少年参营。今后,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继续加大夏令营工作的力度,更好地服务侨胞的需求,更好地支持侨社的发展。

  主持人):感谢汤泗昌处长接受我们的专访,让我们对广东寻根夏令营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今天的访谈就进行到这里,谢谢各位! 

  汤泗昌):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