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侨务访谈

省侨办主任吴锐成谈提炼弘扬粤侨精神

时间:2013-11-11 来源:广东侨网 【字体:

 

在第七届世界广东同乡联谊大会上,广东省侨办主任吴锐成作了大会报告,发布了“念祖爱乡、重信明义、敢为人先、团结包容”的粤侨精神内涵表述语。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广东省侨办、南方日报社从去年6月起发起了“粤侨精神全球大讨论”活动,面向全球总结提炼粤侨精神。据我们了解,讨论活动日前已经圆满结束,已经提炼确定了粤侨精神的内涵表述语。为此,本期访谈我们请来了广东省侨办主任吴锐成,向各位网友和侨胞介绍总结提炼粤侨精神的经过和最终结果,并就弘扬粤侨精神与网友交流。欢迎吴锐成主任!

  (吴锐成):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我们首先请吴主任介绍一下“粤侨精神全球大讨论”的最终结果。

  (吴锐成):好的。经过海内外乡亲的共同努力和参与,经过专家学者、海外侨胞、侨务干部等反复推敲提炼和广泛征求意见,我们最终确定了粤侨精神的内涵表述语是:念祖爱乡、重信明义、敢为人先、团结包容。11月11日上午在澳门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广东同乡联谊大会上,我们向全球粤籍乡亲正式发布了这组表述语。

  (主持人):提炼粤侨精神,广东又一次开了全国风气之先。能跟我们谈谈为什么要开展粤侨精神的讨论和提炼活动呢?

  (吴锐成):提炼粤侨精神,是海内外侨界和广东各界的共识和呼声。广东是中国著名侨乡,广东人海外移民历史有1000多年,目前粤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有3000多万,遍布五大洲16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年来,粤籍侨胞不论身在世界何处,不论面对怎样的困难,都始终紧跟世界发展潮流,始终紧系祖国兴衰、民族复兴、家乡建设,始终做到顽强拼搏、文明守信、造福一方,创造了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对住在国和祖(籍)国的进步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形成了独特的精神品格。正如朱小丹省长在2012年3月21日召开的全省侨务工作会议上所说的,“粤侨精神”内涵非常丰富、非常深刻,是广东华侨史最核心的灵魂、精髓和精神遗产。他要求我们做好粤侨精神的总结提炼,把这笔具有广东特色的宝贵精神遗产保留下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也很重视粤侨精神的提炼和弘扬,在2012年4月视察“中国第一侨乡”江门时,他用“进取、勤劳、开放、包容”八个字来概括华侨精神的内核,并指出这样的精神正是现阶段我们增创新优势、实现新发展、再上新台阶所必须的精神。

  总的来说,总结提炼粤侨精神,具有比较广泛的共识基础,是对广东千年华侨史的一次总结,对一代代粤籍侨胞的一次致敬,意义深远,影响广泛。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把属于全体粤籍乡亲的宝贵精神财富好好保留下来和传承下去,构筑海内外粤籍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激励广大乡亲进一步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共助我省“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的早日实现,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主持人):把千年华侨历史提炼浓缩成16个字,难度真的很大。能向我们介绍一下粤侨精神的总结提炼过程吗?

  (吴锐成):好的。粤侨精神全球大讨论活动由省侨办和南方日报联合举办,从去年6月启动。一年多来,省侨办向海外粤籍社团、侨领、华校等广泛发出征集“粤侨精神”内涵表述语的启事,在海外华文媒体、广东侨网等媒体上发布征集启事,在广东侨务论坛、广东侨务微博上开辟粤侨精神大讨论的专题、话题,广泛发动海内外各界参与征集活动。受到海内外各界特别是海外粤籍乡亲的热烈支持和响应,形成了一股热烈讨论和提炼粤侨精神的热潮。一些社团和侨领专门召集乡亲进行讨论,一些侨胞专门致电致函省侨办表达支持和交流意见,一些华文媒体主动刊登征集启事、协助收集侨胞意见。全国人大原常委曾宪梓、香港大慈善家方润华、星岛报业集团海外版董事总经理詹瑞庆等海外乡亲专门发来了“粤侨精神”内涵表述语。

整个活动期间,我们共征集到粤侨精神内涵表述语数百组,同时收到大量相关意见建议和论述文章。为做好提炼工作,我们组建了由12名国内专家教授担任评委、13名海外侨领和专家学者担任顾问的“粤侨精神”大讨论评委会,其中包括了国学大师饶宗颐、原全国人大常委曾宪梓等海外“粤侨精神”杰出代表。我们首先委托暨南大学有关专家对收集到的表述语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分析,从中总结提炼出数组“粤侨精神”内涵表述语,在全省侨办系统、侨务干部、有关专家学者、海外侨胞以及“粤侨精神全球大讨论”顾问和评委中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进行讨论、研究和提炼,才最终确定了“粤侨精神”的内涵表述语为“念祖爱乡、重信明义、敢为人先、团结包容”。这组表述语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和肯定。

  (主持人):能解释介绍一下这十六个字的含义吗?

  (吴锐成):好的。“念祖爱乡、重信明义、敢为人先、团结包容”这十六个字,比较全面地总结和展现了粤侨的优秀品格和精神特质。“念祖爱乡”,体现了粤侨无论离开家乡多久、多远,无论身在何处,始终赤子情深、桑梓情浓,对祖(籍)国和家乡广东饱含真挚热爱,义无反顾为祖(籍)国和家乡的进步发展倾注热情、贡献力量;“重信明义”,体现了粤侨无论立足谋生还是为人处世,都讲求诚信、深明大义、光明磊落、以德服人,以诚信奠基立业,以明义赢得信赖尊敬;“敢为人先”,体现了粤侨在海外创业奋斗的过程中,始终做到开拓进取、敢闯敢拼、与时俱进、领潮争先;“团结包容”,体现了粤侨团结和睦、兼收并蓄,积极融入主流、奉献当地的胸怀。

  可以说,“念祖爱乡、重信明义、敢为人先、团结包容”的粤侨精神,是对海外粤籍乡亲移民史、奋斗史、贡献史的深刻总结,也是对中华文化、岭南文化和广东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既反映了广东华侨的优秀品格和精神特质,也与岭南文化的内涵和“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的新时期广东精神一脉相承,体现了粤侨精神是海内外广东人共创共有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鲜明的广东特点和丰富的时代内涵。

  (主持人):请问您对传承弘扬粤侨精神有什么看法和希望?

  (吴锐成):“念祖爱乡、重信明义、敢为人先、团结包容”的粤侨精神,来自于对千年粤侨历史的深刻总结,也面向侨胞的未来发展,为世粤乡亲建设侨社、共赢发展、共圆“中国梦”传递了正能量,提供了共同的思想基础。把粤侨精神大力弘扬传承,对于海外乡亲的生存发展,对他们与家乡的深入交流合作,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在这里我有四点希望:

  一是希望海外乡亲发扬念祖爱乡的精神,一如既往积极关心、支持和参与中国和广东的发展,一如既往积极向住在国人民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一如既往积极促进中外友好合作与人文交流,一如既往积极维护和促进祖国统一,为祖(籍)国和家乡的繁荣富强继续共同努力。

  二是希望海外乡亲发扬重信明义的精神,无论为人处世还是谋生发展,都能够做到重诚信、讲大义,言必信、行必果,努力树立粤侨“守法诚信、举止文明、关爱社会、团结和谐”的良好形象。

  三是希望海外乡亲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不论是在个人事业还是侨社建设中,都要保持拼搏争先、开拓创新的锐气,以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气魄,大胆推动侨团革新发展,大力促进和谐侨社建设,努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四是希望海外乡亲发扬团结包容的精神,加强侨社内部团结协作,共谋侨社福祉;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加强与住在国其他族群的沟通互动,当好住在国建设发展的参与者和贡献者,为长期生存发展创造一个持续稳定和谐的环境。

  (主持人):刚才吴锐成主任在专访里介绍了提炼弘扬粤侨精神的很多情况,让我们对粤侨精神有了深入的了解。我们感到,提炼弘扬粤侨精神,真的很有意义。希望我们把这种宝贵精神继续传承下去,不断发扬光大,世粤乡亲的未来就一定更加美好。今天的访谈就进行到这里,谢谢各位!谢谢吴主任!

  (吴锐成):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