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侨务访谈

调研宣传处处长朱江介绍“南方·华人慈善盛典”

时间:2013-12-26 来源:广东侨网 【字体:

 

广东省侨办调研宣传处处长 朱江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11月29日晚,2013“南方·华人慈善盛典”颁奖典礼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10位积极参与我省公益慈善事业的华侨华人、港澳同胞获颁慈善人物奖。慈善盛典以善心带动善行,共同汇聚爱心,传递正能量,引起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本期访谈,我们专程请来了广东省侨办调研宣传处处长朱江,围绕“南方·华人慈善盛典”与网友进行交流。欢迎朱江处长!

  (朱江):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向大家介绍“南方·华人慈善盛典”,希望通过这个机会有更多的海内外朋友关注和了解“南方·华人慈善盛典”,加入到广东慈善公益的队伍中来,共同汇聚和传递奉献爱心、助推梦想的正能量。

  (主持人):我们知道,“南方·华人慈善盛典”自2008年开始,已成功举办6届。广东省侨办连续六年举办这项活动,主要的考虑是什么呢?

  (朱江):广东是全国的侨务大省,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众多。长期以来,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积极在广东捐赠开展慈善公益事业,倾情倾力支持家乡建设,捐赠资金总额达500亿元,占全国侨捐总数约六成。在广东兴办公益项目3万多宗,捐赠侨胞超过10万人次,捐赠金额巨大,项目数量巨大,捐赠群体巨大,为促进侨乡发展繁荣、推进广东各项事业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侨捐成为广东省慈善公益事业有益的补充,对弘扬新时期广东精神和粤侨精神有着重要而积极的意义。举办“南方·华人慈善盛典”主要是向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慈善贡献表示感恩和致敬,弘扬慈善文化,传播慈善风尚,推动广东慈善事业健康蓬勃发展,鼓励更多的海内外人士关注和加入广东慈善公益事业,共同参与家乡建设,分享建设成果。为弘扬华侨慈善精神,我办将继续做好为捐侨项目搭建平台、牵线搭桥、跟踪落实等工作,依法维护华侨捐赠权益,重视宣传和弘扬华侨慈善贡献和慈善精神,把慈善爱心事业做得更好。

  六年来,“南方·华人慈善盛典”为宣传侨胞、港澳同胞爱心善举,弘扬传播华侨慈善理念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是一项传播正能量的有意义的活动,已成为广东省和全国侨务系统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对鼓励和推动广大侨胞、港澳同胞参与我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这是让我们感到非常欣慰的事情。

  (主持人):“南方·华人慈善盛典”每年举办一届,在主题设置上有什么特色呢?

  (朱江):“南方·华人慈善盛典”以“善泽南粤·侨爱中华”为大主题,每年有针对性地确定一个分主题,分主题紧扣时代脉搏,传播正能量,体现国家和广东发展的主旋律,也体现了我们对侨务慈善文化理论的发展和丰富。2008年,被喻为中国的慈善元年,“南方·华人慈善盛典”在那一年扬帆起航,为“改革开放30年,华人慈善30人”隆重颁奖;2009年,以“弘扬慈善文化、传播慈善风尚、传承慈善信念”为分主题,慈善盛典更加关注人物背后的慈善文化;2010年,围绕“改变、传承、影响”,弘扬慈善对广东的改变,突出慈善的力量;2011年,聚焦“幸福·慈善”,宣扬慈善不只帮助别人,更能帮助自己获得幸福的理念;2012年,接力“幸福慈善”,倡导“人人公益”,呼吁社会大众积极加入慈善公益事业;今年的慈善盛典以“圆梦”为主题,讲述一个个慈善家化身圆梦使者,帮人织梦助人圆梦的感人故事,大力弘扬“念祖爱乡、重信明义、敢为人先、团结包容”的粤侨精神,继续倡导全社会形成“幸福慈善”、“用梦想照亮梦想”的公益文化。

  (主持人):六年来,“南方·华人慈善盛典”共表彰了多少慈善人物,他们有什么代表性呢?

  (朱江):经过严格评审,六年来,“南方·华人慈善盛典”共表彰81名慈善人物、8个慈善明星、3个慈善集体和2个慈善项目,近200亿善款。获奖者均是长期以来参与广东慈善公益事业,影响并带动一个群体,持之以恒开展慈善公益活动的华侨华人、港澳同胞。他们中既有慷慨解囊上亿巨资、造福一方的大企业家,如霍英东先生、李嘉诚先生、曾宪梓先生;有多年来组织慈善项目,风尘仆仆穿行在神州大地传播爱心善行的人士,如赵曾学韫女士、萧依钊女士;也有授人以“渔”,无私传播技能、经验和知识的“义工”,如廖乐年先生、杨秀芳女士、陈明先生。他们的善行义举泽被了教育、医疗、农业、社区服务等各行各业,不仅大力参与和支持广东公益慈善事业,还将慈善精神、公益美德传承给后辈和朋友,影响并带动了更多的人参与和支持慈善事业,使粤侨的慈善精神薪火相传。可以说,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千千万万念祖爱乡的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的杰出代表,他们每一个人的故事都是中国慈善发展史的的缩影,他们合在一起就建构起中国慈善事业的恢宏大厦。

  (主持人):“南方·华人慈善盛典”被誉为“全球华语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年度公益品牌活动”,你们在扩大活动影响和效果方面有哪些经验和做法呢?

  (朱江):“南方·华人慈善盛典”一路走来,不断成长进步,从稚嫩走向成熟,受到海内外朋友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喜爱。究其原因,主要得益于:一是省政府和国侨办高度重视。自2008年举办首届慈善盛典以来,历届慈善盛典都得到了广东省政府和国侨办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省长、分管副省长和国侨办领导出席了历届慈善盛典,会见获奖慈善家,并为获奖者颁奖、宴请出席慈善盛典的获奖嘉宾及家属;分管副省长在颁奖晚会上致辞;省领导多次就慈善盛典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国侨办领导高度评价慈善盛典工作。慈善家们对此印象深刻,并受到极大鼓舞,促进了我省侨务慈善工作的持续发展。近年来,我省每年侨捐资金均超过10亿元。二是南方电视台的鼎力合作。六年来,省侨办和南方电视台精诚合作,共同培育和打造慈善盛典。拥有专业的策划、文案、摄像、宣传团队,保证了慈善盛典一贯高端大气、富有内涵的品质。三是全媒体的宣传方式。每届的颁奖典礼实况通过南方卫视向全球播出,南方电视台官网、广东侨网、新浪网同步播出。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新社等中央媒体刊播相关新闻;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东电视台、广州日报、广州电视台等省内众多主流媒体对盛典及获奖者进行了专访报道;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等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家主流华文媒体刊登了慈善盛典专版。这种全媒体的传播方式,有力地提升了慈善盛典品牌的全球传播力和时代感。四是社会大众的关爱支持。慈善盛典颁奖典礼的门票不对外发售,只赠送给获奖者及亲友、嘉宾和相关单位。随着盛典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近年来颁奖典礼门票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单位和个人的需求量都比较大。晚会现场,观众向获奖者的仁心善举诚意致敬,舞台上下时常展现感人的互动场面。

  (主持人):目前,网友可以通过什么方式了解历届“南方·华人慈善盛典”呢?

  (朱江):网友可登录广东侨网或南方电视台官网,在“南方·华人慈善盛典”专题中查询和了解历届慈善盛典相关情况。

  (主持人):感谢朱江处长接受我们的专访,我们对“南方·华人慈善盛典”有了更多的了解。今天的访谈就进行到这里,谢谢! 

  (朱江):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