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侨务访谈

董华民理事长介绍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运作情况

时间:2014-05-26 来源:广东侨网 【字体:

5月26日,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董华民就基金会运作发展情况接受广东侨网“侨务访谈”专访。

  主持人:广东是全国侨务大省、侨捐大省,侨务慈善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07年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注册成立,搭建了我省开展侨务慈善工作的新平台,很多网友都很关心它的运作发展情况。为此,今天我们请来了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董华民先生,就基金会运作发展情况接受我们专访。欢迎董华民理事长!

  董华民: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当时为什么要成立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呢?

  董华民:广东作为全国重点侨乡,海外侨胞众多、侨捐项目众多是一个重要省情。据有关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接受侨捐累计超过500亿元,侨捐项目逾3.3万宗,遍布全省城乡各地,遍及教育、卫生、体育、工业、农业、交通等众多领域,侨捐对广东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贡献和作用十分巨大。怎样把侨胞的爱心善举和慈善精神永远传承传递下去,怎样适应形势的发展服务好落实好利用好华侨捐赠,怎样整合侨务慈善的资源和力量推动侨捐工作更大发展、可持续发展,一直是各级侨务部门思考、探索和努力的方向。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全国慈善事业蓬勃发展,侨捐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更加需要我们以新的理念、新的平台、新的手段推动侨捐工作创新发展。

  2006年,广东省侨办首先提出了成立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的工作思路和计划,并开展了前期筹备工作,筹办省侨心慈善基金会列入了2007年省侨办重点工作,得到省侨办、省民政厅等有关部门以及海外侨胞的支持,马来西亚侨领古润金先生捐赠200万元作为基金会的注册资金。2007年12月,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经广东省民政厅核准注册成立;2008年12月10日举行成立庆典,正式成立。

  主持人:基金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是什么?

  董华民: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管,宗旨是“创新侨心慈善、凝聚侨胞爱心、拓展扶贫济困、促进和谐发展”,业务范围是“管理使用海外、港澳、侨资企业捐款,开展专项或捐款人定向扶贫项目”。省侨心慈善基金会属于非公募型基金会,获得省级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单位和广东省公益性捐款税前扣除资格的公益性社会组织。、

  主持人:基金会的组织架构和人员组成是怎样的?

  董华民:基金会设理事会、监事会等机构,同时还聘任若干名荣誉主席、名誉主席,并设有办公室,在理事会领导下负责处理日常事务。目前,由广东省原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全国人大原常委曾宪梓、全国侨联副主席陈有庆担任荣誉主席,省侨办主任吴锐成、省侨商会会长张茵等17人担任名誉主席,其中有侨务领导,也有海外侨商、华侨慈善家,都是在不同领域较有影响和声望的人士。我们还根据工作需要组建了由海外慈善人士或他们的代表为主组成的理事会。总的来说,省侨心慈善基金会的人员组成层次高、社会影响大、慈善资源丰富、开展慈善工作积极性高,具有鲜明的“侨”的特色,具有独特性和开放性,这为基金会的创新发展、走特色发展之路创造了良好条件。

  主持人:基金会的管理模式和运作方式是怎样的?跟一般的非公募基金会有什么区别吗?

  董华民:省侨心慈善基金会的成立及其宗旨,切合了新时期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在国内做慈善事业的愿望和要求,它既有别于一般的非公募基金会,又结合了侨务工作的内容和特点,如基金会的善款主要来源于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侨资企业的捐赠,主要用于救助扶持包括侨务工作对象在内的困难群体和大灾大难中的受灾群体,这就决定了基金会必须服务和服从于侨务工作,实行广东省侨办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的管理模式和运作方式。具体来说,就是由省侨办提出和确定重大慈善项目,凭借省侨办的侨务资源发起倡议、募集善款,再由省侨心慈善基金会具体组织落实,包括确定捐助对象、确立捐助方式、具体实施捐助项目等,省侨办还要对捐款的使用进行监督,并对捐赠人和捐赠项目进行宣传,以扩大影响。基金会制定了《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章程》、《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基金管理办法》等内部规章制度,规范管理和运作。几年来的实践证明,我们这种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符合当前实际,是行之有效的,确保了各项慈善项目的有效落实,得到捐赠人和受助人的认同和支持。

  主持人:良好的公信力可以说是慈善基金的生命线,省侨心慈善基金会是怎样做到公信力的?

  董华民:提高公信力,首先是要提高工作透明度。我们建立了基金会专门网站,及时向社会和侨胞公布所有已执行项目情况、拟开展的活动项目和资金使用计划,公布资助项目的申请和评审程序,使每一个慈善项目、每一笔捐款的使用都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最近我们还开通了捐款情况网上查询功能,让捐款人随时跟进了解捐款落实使用情况。其次是加强监管制度的建设和落实。几年来,我们建立健全了慈善项目确认审定制度、资金使用管理制度、财务收支制度、年度审计制度等工作规范,规范完善项目运作,严格监督管理,确保把每一分善款管好用好。第三是做好后期跟进工作,经常组织捐赠人回访受助人和受助项目,要求受助人定期向捐赠人报告受助情况,组织各类感恩活动,让捐赠人在与受助人直接联系过程中直接监督捐款和项目的落实。我们还通过各大新闻媒体加强对有关捐赠和捐助项目的宣传,扩大项目社会影响,让全社会一起来监督。通过这些办法,有力提高了基金会的公信力和美誉度,提高了基金会在国内慈善公益业界和海外侨胞中的影响力,基金会的运作越来越高效规范,资金筹集能力逐渐增强,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好基础。

  主持人:成立至今基金会筹集了多少善款,主要开展了哪些项目?

  董华民: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对省侨心慈善基金会的工作十分认同和支持,捐赠参与各个慈善项目的积极性很高。成立至今,基金会累计接收慈善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超过1亿元,仅去年一年,我们接收的捐款就超过2580万元。这些捐款里面,九成以上是来自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捐款。2008年和2009年连续两年,省侨心慈善基金会都是位居中国接受境外捐款前10位的基金会。我们坚持“尊重捐赠人意愿,用好每一分捐款”的核心理念,运作开展了救灾援建、爱心助学、扶贫济困、公益事业捐助、“侨心居”建设等五大类45个慈善项目,项目所在地,除了广东,还远及四川、湖北、贵州、甘肃等地,只要有需要我们就把慈善做到那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马来西亚侨领、完美(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润金先生、香港福新国际集团董事长吴惠权先生、加拿大籍华人慈善家霍宗杰先生等还专门捐赠了基金会的工作经费,因此基金会的日常运作经费不占用项目捐款,保证了每一分捐款都用到项目中去,这是我们的一大特点,也符合海外侨胞的意愿。

  主持人:能具体介绍一下你们的慈善项目吗?

  董华民:好的。我们的慈善项目主要分为五大类。第一类是“救灾援建”,主要是在我国我省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时,引导协助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款捐物支持抗灾救灾。近几年发生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粤西水灾、西南旱灾等,海外侨胞、港澳同胞都第一时间通过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捐款捐物,有力支援了灾区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其中,通过基金会援助汶川地震灾区的善款超过3812万元,援助雅安地震灾区的捐款超过1127万元。

  第二类是“爱心助学”,主要是引导和协助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资办学,奖教奖学,帮扶孤贫残青少年接受教育。如推动香港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联席总裁陈卓贤先生捐资2000万元设立“陈戈平教育基金”,推动印尼侨胞程宏利先生捐款1000万元资助东源县黄村镇崇伊中学修建学校,引导海外侨胞设立了“霍启恩助学基金”、“西联汇款公司助学金”、“熊国秀团队助学金”、“《星洲日报》读者助学金”等一批助学基金。其中“陈戈平教育基金”已经实施了5年,对河源、清远、茂名、阳江、揭阳、云浮等地9所职业技术学院6600人次的贫困学生进行了资助,每人每年资助3000元,使这些学生得以顺利继续学业。“陈戈平教育基金”获得了“2012南方·华人慈善盛典”慈善项目奖。

  第三类是“扶贫济困”,主要是引导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支持和参与我省扶贫开发,帮扶贫困地区和贫困人民脱贫致富,共建和谐幸福家园。近年来,先后有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完美(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新加坡华裔作家蓉子女士、哥伦比亚侨领梁兆强先生、香港同胞龚立强先生等多家侨资企业和侨胞个人通过基金会捐款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帮扶对象中,相当一部分是困难归侨侨眷,如梁兆强先生捐款100万元设立了“梁兆强扶贫基金”,专项扶持清远市英德、英华、黄陂、清远等华侨农场第一代贫困归难侨改善生活;龚立强先生捐款18万元设立了“龚立强资助南侨机工遗孀基金”,帮助江门、惠州等地10位困难的南侨机工遗孀安度晚年。澳门东井圆佛会会长林东捐款180万元设立“林东慈善基金”,帮助贫困学生读书,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

  第四类是“公益事业捐助”,主要是接受和引导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助开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帮助有需要的团体和个人改善发展条件、增进民生福利。近年通过基金会捐助的公益项目有:委内瑞拉侨胞捐建汶川漩口小学“委内瑞拉侨心楼”,侨鑫公司等侨资企业和海外侨胞捐建四川阆中市方山乡“侨心路”,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建广东华侨博物馆,加拿大侨领蔡光先生和郑焕明先生等慈善人士设立广东侨心“一天一人·重见光明”项目,石汉基石国基爱心捐书,沈广河扶助曲江区“光明之行”等。

  第五类是“侨心居建设”,主要是引导和利用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款帮助严重自然灾害中房屋倒塌的灾民和贫困地区危房改造户建设新居。该项目自省侨心慈善基金会成立之初就推出,主要的做法是,引导和接受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款,在各级政府补助的基础上,给予建房户每户5000至10000元的资助,帮助他们尽快建成新居。6年来,在四川汶川地震和粤西水灾等灾区重建和华侨农场危房改造等项目中,基金会使用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款6660万元助建“侨心居”134条村8140户。“侨心居”已经成为我省侨务慈善工作的重要品牌,获得了“2010南方·华人慈善盛典”慈善项目奖。

  主持人:看来基金会的慈善项目运作开展得不错,得到广大侨胞的支持和响应。

  董华民:是的。我们通过优质服务、良好管理、规范运作,不折不扣地把侨胞捐款落实好、把慈善项目建设好,受到包括捐赠人在内的海内外各界的肯定,一些捐赠人后来继续追加捐款、扩大捐助范围,有些捐赠人还积极发动身边的亲朋友好、社会团体通过基金会捐款行善,使基金会的发展实现了良性循环。如加拿大侨胞、香港道德会永远会长霍宗杰先生,近年连续通过省侨心慈善基金会做慈善,如捐助20多万元在湖北咸宁市崇阳县天城镇蛤蟆村建成“广东侨心路”,先后向韶关学院医学院捐款250万元帮助医学院中专部购买实验室的仪器、订定做7000多件加厚毛衣和6500床棉被赠送学生等,与此同时,他还带领他的儿子霍启恩先生、香港道德会等开展了多项扶贫助学项目,如去年捐款100万元设立“霍启恩助学基金”资助韶关医学院贫困学生读书,香港道德会捐赠600万元资助医学院更新教学设备,并为1200名学生每人发放600元膳食补助金,改善学生的伙食。

  主持人:非常感谢董华民理事长接受我们的专访。今天的访谈就进行到这里,谢谢大家。

  董华民: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非常愿意为各位侨胞、港澳同胞和各位朋友的慈善义举提供服务。如果你们想在广东乃至全国做慈善项目,都可以通过我们基金会来做,我们将会提供良好服务,把各位的善举落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