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侨务访谈

省侨办主任、省海交会常务副会长吴锐成接受专访

时间:2014-08-26 来源:广东侨网 【字体:


8月29日,广东省侨办主任、省海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吴锐成在省海外交流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暨2014海外理事年会上讲话。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暨2014海外理事年会明天(8月29日)将在广州召开。今天,我们很高兴请到广东省侨办主任、省海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吴锐成先生接受我们专访,向各位网友介绍省海交会及第六次会员大会的有关情况。欢迎吴主任!

  吴锐成:网友们、主持人,你们好!

  主持人:首先我们请吴主任简要介绍一下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的情况。

  吴锐成:好的。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成立于1992年7月8日,以“增进友谊,促进交流,加强合作”为宗旨,以“理事当家、舞台在外、内外互动、共创共赢”为理念,业务主管部门是广东省政府侨办,目前有海外顾问、理事538人,覆盖五大洲92个国家和地区。这些侨胞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有影响、经济上有实力、学术上有成就、侨社中有威望,成为我们开展民间交流、推动中外合作的宝贵资源和独特优势。成立22年来,省海交会会务不断发展,在推动我省对外交流合作、服务国家和广东建设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了省海交会的发展理念,能介绍一下你们是怎样围绕这个理念建设省海交会的?

  吴锐成:“理事当家、舞台在外、内外互动、共创共赢”的发展理念,是我们协会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逐步积累和形成的,特别是新世纪以来,我们适应世情国情省情侨情的变化和新形势下海外交流事业的新任务新要求,确立并不断深化这一理念,推动协会会务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和创新。一是完善加强机构建设,设置专门办公室,配备专职秘书长,2012年还成立了海外理事青年委员会。二是大力发展海外理事。我们既从“唐人街”中选聘理事,也从“唐人街”外广泛吸收聘任“三新”“四有”侨胞,海外顾问、理事从2000年的25个国家和地区62人,发展到现在92个国家和地区538人,其中非粤籍人士超过四分之一,专业人士有100多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有80多人。三是大力发展国内会员理事。我们发展了120多名国内理事和一批会员、理事单位,覆盖侨务、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为我们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四是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如海外理事年会制度,海外理事召集人机制,等等。五是推动海外理事“当家理事”。我们通过修改章程规范明确了海外理事顾问的权利责任,聘请8名德高望重的侨领担任副会长,支持理事顾问以省海交会的身份和名义开展活动,使得理事顾问在协会中的地位和作用大大提升,推动他们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真正理事当家,在参与协会工作中壮大事业、提升实力和影响。六是从更广领域服务发展大局。发挥协会及海外顾问理事在人脉关系、民间渠道、人才资金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大力推动中外人文交流和侨务公共外交,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战略;大力推动以侨引智引资促贸工作,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通过这些工作,使协会的民间特色和海外优势更加突出、更加强化,形成了一个与海外理事顾问紧密互动,“共创、共享、共赢”的大舞台,推动协会的发展走上了快车道、迈上了新台阶,在更广领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服务大局、服务侨胞,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大大提升。

  主持人:看来省海交会在过去几年会务有很大的创新和发展,成果也很丰富。

  吴锐成:是的。以过去四年第五届理事会的工作为例,我们通过落实协会宗旨和发展理念,通过坚持与海外理事顾问“共创、共享、共赢”,协会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发展和很好成效。过去四年我们着力做好八件事:

  一是深化联谊,促进交流。通过举办海外理事年会、海外杰出华人广东行等活动,通过走进64个国家和地区探望慰问理事、侨胞等方式,与海外侨胞、理事建立了更深厚的友谊和更紧密的联系,使省海交会真真正正成为海外侨胞的“娘家”。我们还支持海外理事参与和推动海外侨胞与广东的交流合作,如周光明、吴德芳副会长先后在2012年和2014年牵头组织盛大侨界活动,欢迎广东省委主要领导访问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陈汉士、刘艺良副会长先后在2011年和2013年牵头组织当地粤籍乡亲和社团,成功举办第六届和第七届世界广东同乡联谊大会。

  二是发挥优势,推动合作。我们积极支持推动海外理事发挥优势参与广东新一轮发展,助推广东扩大对外开放、加快转型升级。先后协办了第六届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会长联席会、“智汇广东”、世界华商500强广东(广州)圆桌会、粤东侨博会、世界客商大会等侨务经济科技活动,很多理事踊跃参与,或者积极牵线搭桥、组团参加,为活动成功举办,促成大批合作项目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还协助“首届中国(广东)一东盟合作华商交流会”、“广东-马来西亚经济贸易合作交流会”等活动成功举办,推荐黄德新、廖章然、邝锦荣理事等出席省人大座谈会为广东海上丝路建设建言献策,引导推动东南亚各国理事支持参与广东深化与东盟战略合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三是以侨为桥,拓展公共外交。海外理事们遍布世界各地,与当地政府、主流社会联系密切、人脉众多,特别是我们有一批进入主流政界的理事,如新西兰杨健理事当选国会议员,法国陈文雄理事、巴西李少玉理事分别当选巴黎和圣保罗市议员,多米尼加理事吴玫瑰担任多国驻华代表,英国理事李贞驹倡导开展“英国华人参政计划”等,使得协会在拓展公共外交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海外理事一直担当着向世界介绍中国,推动中国、广东与世界各国友好往来的使者。如在荷兰、巴西、新西兰、英国等国理事的引介下,过去四年有多个国家的政要高官来粤友好访问,促成了一大批友好交流合作项目;加拿大国会议员利德蕙、洪都拉斯前国防部长熊伯洪、新西兰驻广州总领事陈立恩等华裔政要应邀来访寻根,加深了对广东的感情和认识。由于在促进广东对外交流上的突出贡献,去年陈汉士副会长、黄伟文理事被广东省政府授予“广东国际友谊贡献奖”。

  四是反独促统,维护祖国和平发展。我们的海外理事在住在国侨社和主流社会中有广泛号召力和影响力,是海外“反独促统”的重要力量。他们广泛宣传我对台及涉藏涉疆方针政策,大力推动“反独促统”活动深入开展,积极促进海峡两岸和平发展,为维护和促进中国统一作出了贡献。在海外理事的支持和协助下,我们还积极做好巴拿马、多米尼加等与中国未建交国家侨胞侨团的团结友好工作,广泛凝聚了侨心,扩大了对我友好力量。在香港和澳门的理事积极支持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为深化粤港澳合作,保持港澳繁荣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是文化为侨,传承中华文化。协会在海外理事和国内会员的支持配合下,大力组织开展“南粤文化海外行”等活动,支持和服务海外侨社传承传播中华文化。四年来,先后组织了15个文化团组赴27个国家和地区演出交流,向55个国家和地区221个社团赠送文化用品,推动粤菜、南狮、中医、禅武等广东特色文化走进侨社、走向世界;支持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四年来,通过举办海外华文幼师培训班等为9个国家培训华文师资近300人,向5个国家的华校选派华文老师500多人次,促成海内外学校结成姐妹学校近百对,组织近万名华裔青少年来粤参加夏(冬)令营。海外理事也积极牵头举办各类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如郑辉、方君学、池洪湖副会长以及有关国家的理事支持配合国务院侨办办好“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等活动。

  六是宣传广东,提升广东传播力。海外理事们积极当好中国和广东在海外的宣传大使,多形式、多渠道向住在国政府、主流社会和华侨华人宣传推介中国和广东,讲述中国好故事,唱响中国好声音,增进了海外对中国和广东的了解认识。多位理事旗下的华文报纸率先与省侨办签订了深化合作协议,定期刊登《侨乡广东》专版,加强宣传推介广东新发展新商机,《侨乡广东》专版目前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去年一年刊发专版就达到720个。协会还配合办好“广东向世界问好”春节贺年专辑、“海外华媒看广东”等活动。

  七是树立形象,推动和谐侨社建设。我们关心支持海外侨胞的生存与发展,千方百计引导推动他们融入主流社会,与住在国人民和睦共处、友好合作、共同发展,树立华侨华人良好形象。今年以来在海外理事的配合下在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和谐侨社建设座谈会”,宣传和谐侨社理念,共促和谐侨社建设。支持引导侨团侨社发展,四年来协办海外侨团中青年负责人研习班、海外华裔中青年企业家研修班等活动10多期,培养青年侨领侨商500多人。各国理事也积极服务侨胞、维护侨益,如南非吴少康理事推动南非警民合作中心建设,巴拿马黄伟文理事促成巴拿马警方开通华语报警服务,牙买加叶重民理事加强对新移民的法律咨询服务等,均取得较好影响。

  八是加强会务,提升协会影响力。过去四年在会务建设方面有两件大事,一件是在2012年隆重举办了协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12海外理事年会,56个国家和地区的230多位顾问、理事和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广东省副省长、省海交会会长招玉芳等出席了会议。成立二十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通过举办系列纪念活动,扩大了协会的影响,增强了协会的凝聚力。第二件事是,2012年9月成立了海外理事青年委员会。这是协会立足侨情、面向未来、拓展资源的创新之举,搭建了青年理事及侨青交流的新平台,使协会在青年工作上迈出新的步伐。2013年5月,在主席团轮值主席刘雅煌、洪来喜、李强的发起下,青委会成功举办首次活动“心手相牵创未来—相聚葡萄牙”活动,14个国家的30名代表围绕“提升、融入、交流”的主题展开交流,取得很好效果。

  此外,过去四年里,海外顾问、理事还积极参与“粤侨精神”的总结提炼,大力支持《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对“粤侨精神”的提炼和《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顺利开展做出了贡献。

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成立以来能够不断取得新发展新成绩,倾注了每一位理事、会员的心血,离不开协会全体成员的团结奉献。我在上面提到的理事和他们的事迹,仅仅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更多的海外理事、国内会员一直在为协会、为侨社发展默默奉献。借此机会,我代表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对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广东省海外交流事业发展的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以及国内有关部门、单位和各界人士,致以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主持人:感谢吴主任这么详细地向我们介绍过去四年省海交会的工作。据我了解,省海交会第六次会员大会明天就要举行了,您对新一届的理事会有什么期望吗?

  吴锐成:明天召开的省海交会第六次会员大会将选举产生第六届理事会,掀开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发展的新篇章。展望今后四年工作,我觉得我们要加强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强会务建设与创新,积极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进一步健全落实各项工作机制,继续推动海外理事青年委员会建设,继续发展会员、增聘理事、涵养资源、壮大力量,不断强化协会侨的特色和民间优势,增强协会的活力与凝聚力,使协会在更广领域、更高层面、更深层次彰显优势、发挥作用。

  第二,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指引,进一步深化海外联谊,拓展公共外交。要与海外侨胞建立更加广泛密切的联系,用中国梦团结侨胞、凝聚共识,促进全球华侨华人团结协作,积极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来。要充分发挥海外理事遍布世界的优势,以侨为桥,以文化、合作等为纽带,大力拓展公共外交,向世界阐述“中国梦”、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友好往来与合作,维护和促祖国统一大业。

  第三,紧紧围绕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引导推动海外侨胞从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参与广东发展。我们要继续发挥好海外理事的资源优势和纽带作用,以侨引智、以侨引资、以侨促贸,引领推动海外侨胞积极支持参与广东经济社会建设。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发挥华侨华人优势推动我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海上丝路沿线特别是东南亚地区,有为数众多、实力雄厚的侨胞,有我们协会大量的理事、顾问,我们要把华侨华人、理事顾问的优势和积极性调动发挥起来,增进广东与东南亚各国人文交流、经贸合作,助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第四,加强服务引导,支持促进海外和谐侨社建设。我们将加强海外侨情调查研究,广泛倾听海外侨胞心声诉求,从侨社最急需、侨胞最关切的地方着手,加大力度支持推动侨社建设发展。如要加强引导推动和谐侨社建设,继续支持推动海外侨社发展华文教育、传承中华文化,继续帮助侨社侨团培养接班人等。

  我相信,新一届理事会一定能够团结引领所有理事、会员,践行协会宗旨和发展理念,推动会务建设和我省海外交流事业迈上新的更高台阶。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吴主任接受我们专访,谢谢大家!

  吴锐成: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