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侨务访谈

省侨办主任李心谈广东维护侨商权益 介绍“万侨创新行动”等举措

时间:2016-05-13 来源:广东侨网 【字体:

  主持人:李心主任,您好!欢迎您做客中国侨网,接受我们的专访。

  李心主任:主持人好!中国侨网的网民朋友、侨胞朋友好!

  主持人:2016年1月,国侨办在南京启动了“万侨创新行动”,目的在于吸引全球华商、专业精英创新创业,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李主任,您是否可以谈谈近年来,广东省侨办在吸引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新创业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李心主任:广东侨办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一是举办高端论坛和国际性会议,推动科技交流合作,推介广东创业创新环境。我办自2009年以来,主办或承办了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第14届年会(2009年)、“珠江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论坛”(2009年)、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2010年)、第三届和第六届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会长联席会(2009年和2014年)等高端会议,得到了海外广大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和相关专业团体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来自欧美、澳洲、日本、新加坡等国各行业高层次人才来粤参会并进行了相关的考察交流,推动了有关科技交流合作,推介了广东的创业创新环境。

  李心主任: 二是主动服务,助力引进项目、团队和领军人才落户广东。我办积极联系海外华侨华人专业社团,并将来自14个国家的65个专业社团作为重点联系社团。自2005年起,我办邀请了海外专业人士近2000人次来粤考察交流,进行项目对接。成功促成了一批高层次、高水平项目落户广东。

  李心主任:三是精心打造“智汇广东”品牌,推进人才项目交流合作。我办自2011年起,省市联动,精心打造“智汇广东”品牌。一方面我办直接组织策划了中国旅美科技协会、新加坡-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促进协会、美中生物医药协会、新西兰华人科学家协会、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日本理化研究所等十多个海外社团和机构的200多名专家学者来粤,分别根据我省各市的经济发展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项目对接,促成我省企业与海外专业人士达成30多项高科技项目合作协议或意向,解决多项技术难题。

  李心主任:另一方面,我办还在业务指导、工作经费、人才资源等方面,支持、带动各市积极借助“智汇广东”平台开展侨务引智工作。各地政府特别是广州、中山、佛山等地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此项工作。广州市开发区已经成为引进海外人才、项目合作的示范区,自2011年以来,每年有多个“智汇广东”的团队到该区考察交流、项目对接,取得良好成效,该区还与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于2014年7月正式签订《共建中美生物桥》合作协议,并成功引进了9个高端生物医药项目,是地方政府与海外专业社团合作平台的成功实践。

  李心主任:中山市每年的3·28人才节,自2013年以来,由该市外侨局牵头邀请了150多位华侨华人专业人士进行现场项目对接,三年来共促成了10多个涉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方面的项目落地。佛山市连续三年举办“智汇广东?才聚佛山”活动,成功推动佛山市与新加坡华人科技社团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开展持续合作,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与新加坡-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促进协会签订《共建南洋研究院备忘录》,双方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并于2015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佛山南洋研究院”,目前已引入7个创新团队。

  李心主任:四是成立广东省华侨华人创新创业促进会,有效凝聚侨智侨力。为了更好地整合在粤侨资侨智,服务在粤落户发展的华侨华人高端专业人士,2015年3月22日,我办推动成立了广东华侨华人创新创业促进会(简称“广东侨创会”),目前正式会员50多人具有影响力的华侨华人专业人才参会,规模逐渐壮大。

  李心主任:该会成立一年以来,已经举办了一场广东省华侨华人创新创业专业人士座谈交流会,有30名在粤创新创业专业人士代表应邀参加会议。专业人士就广东人才政策、服务工作等与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省外专局、省教育厅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组织了两场考察交流活动,与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和有关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主持人:看来广东侨办在吸引海外专业人士回国投资创业方面做了大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细致到位的工作,成果斐然。据我所知,截至目前,广东是唯一一个拥有两家“侨梦苑”的省份。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广东侨办在推动“侨梦苑”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吗?

  李心主任:去年12月22日,广州增城“侨梦苑”、江门“侨梦苑”挂牌成立。这是国侨办重点支持的全国第5个和第6个侨商产业和侨智项目聚集区。“侨梦苑”的建设,为广东侨务工作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抓手和平台,也使得我们在以侨引资、引智、引技工作更加有针对性,更加灵活。

  李心主任:“侨梦苑”成立以来,国侨办裘援平主任、谭天星副主任、王晓萍副主任先后到两个“侨梦苑”视察,并做出重要指示,充分说明了国侨办对广东侨务工作和广东“侨梦苑”的重视。

  李心主任:半年来,我办积极推动“侨梦苑”建设工作,一是邀请和组织海外华商、华侨华人专业人士赴“侨梦苑”参观考察,二是安排我办经科处作为联系单位,协助“侨梦苑”建设工作,三是召开专门会议研究侨务工作如何在“侨梦苑”建设中精准发力,四是积极向国侨办建议在增城“侨梦苑”召开全国“侨梦苑”工作经验交流会。

  李心主任:下一阶段,广东省侨办将在以侨引智、引资和引技工作中继续加大向“侨梦苑”工作力度倾斜,同时把广东省侨商会建设、海外华商组织的建设与“侨梦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争取使“侨梦苑”成为华侨华人创业创新的亮点和有效平台。

  主持人:我们知道,广东是传统海上丝绸之路的重镇; 在当前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下,广东在区位、人脉等方面有着天然、突出的优势。您能介绍一下广东侨办是如何助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呢?

  李心主任:引领海外华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办近年来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我办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李心主任:一是承办或协助举办系列涉侨经贸交流活动,促进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华商企业参加首届“中国(深圳)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粤东侨博会、首届中国(广东)—东盟华商交流会、世界客商大会等经贸交流活动,达成了一大批合作项目。如,第六届粤东侨博会共推出总投资591.6亿元的94个高新技术招商项目进行签约,现场签约项目20个,总金额275.7亿元。首届中国(广东)—东盟合作华商交流会,除文莱外9个东盟国家的主要华商组织都派华商代表参会,签约项目16个,投资总额超过100亿美元。首届“中国(深圳)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签约项目278个,总金额464.2亿元。

  李心主任:二是组织举办“世界华商500强广东(广州)圆桌会”、“世界华侨华人企业家南沙自贸区圆桌会”、“侨商与广东自贸区建设座谈会”,与华商共谋发展。2013年组织召开“世界华商500强广东(广州)圆桌会”,来自中国、美国、墨西哥、泰国、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24名知名华商代表及省、市、区有关部门共160多人参加会议;2015年组织召开“世界华侨华人企业家南沙自贸区圆桌会”,近40个海外华商组织和专业社团的知名华商约50余人出席;同年举办“侨商与广东自贸区建设座谈会”,20多位省、市侨商会负责人参加。 上述活动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创新驱动、自贸区建设等为主线,发挥海外华侨华人企业家优势,推动广东与海丝沿线国家的经贸交流与合作。

  李心主任:三是支持推进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为推动潮汕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我办除积极推动搭建“粤东侨博会”招商引资平台外,还积极协助汕头建设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邀请和组织了多批次海外华商和社团赴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考察,召开关于试验区创新发展的座谈交流会,邀请参加省政协会议的华侨华人代表对试验区建设提出建议,加大向“一带一路”沿线宣传试验区建设情况。

  主持人:我感觉,广东侨办架起了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桥梁,而且我相信今后广东侨办还会在这方面大有作为。另外,我还有一个问题想请教李主任,广东是侨务大省,侨商众多,在投资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请问广东侨办是怎样依法维护侨商投资权益的呢?

  李心主任:近年来,我办在依法维护侨商权益方面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推动华侨权益保护立法,为切实维护侨商在粤合法权益打好基础。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的领导下,近年我办全力协调推进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广东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于去年获省人大通过并于10月1日起实施,实现了我省侨务法治建设的新突破。《条例》对华侨华人在粤兴办产业、投资合作等方面的合法权益保护进行了规定,是我省依法护侨、依法维护侨商权益的重要法律武器。

  李心主任:二是举办侨资企业座谈会,让侨资企业与有关部门面对面沟通协调。2008年至今,我办已经举办6次全省“侨资企业发展座谈会”。每次座谈会,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领导、侨资企业代表以及广东省侨办为侨资企业服务法律顾问团律师等共1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就侨资企业在广东投资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对投资环境建设建议和意见等与省直有关部门面对面交流,取得了较好效果。会议形式也深受侨资企业欢迎。

  李心主任:三是走访调研,为侨资企业排忧解难。2013年至今,我办联合省侨商会、法律顾问团先后赴广州、佛山、阳江、惠州、东莞、珠海等地对侨企进行走访调研,就侨资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如何进一步做好服务等内容与侨资企业代表进行交流。对于侨资企业反映的具有普遍性的问题,我办以侨务信息或专题报告等形式上报省政府。

  李心主任:四是举办法律服务日活动,依法维护侨商合法权益。根据侨资企业发展的新情况,以及侨商的新需求,我办已经先后在广州、东莞、湛江、佛山、江门、中山、河源和香港举办了8次“侨资企业法律咨询服务活动日”。鉴于我省港澳资企业多达5.68万家,去年我们首次组织律师团赴香港举办法律咨询服务活动日,为广大侨商宣讲《内地法制环境的改变与侨企对策》,提供一对一法律咨询服务,取得很好效果。

  李心主任:五是在“广东侨商”杂志上开辟法律服务专栏,主动向侨资企业宣讲法律知识。从2010年开始,我办与省侨商会合作,在“广东侨商”杂志上新开辟了为侨资企业服务法律知识宣传的新栏目,请法律顾问团特邀律师撰写文章,围绕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热点法律问题进行讲解,剖析典型案例,宣讲新颁布的政策法规等。这一新栏目得到了法律顾问团广大律师的大力支持,也受到广大侨商的欢迎。

  李心主任:六是上下联动,多部门协调解决侨商投诉。 对于侨商的投诉、求助,不管采用何种方式、途径,我们都认真对待,耐心听取情况反映,并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与事发地侨务部门合作,深入实地调研,走访征询相关部门处理意见,同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团律师专业技能优势,以获得最佳的解决方式。

  李心主任:通过这几年维护侨商投资权益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维护侨商合法权益与开展招商引资是相辅相成、同样重要的,要把海外华侨华人产业和项目招得来、留得住、做得大,必须在服务侨商、维护侨益上坚持不懈。

  李心主任:一是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切实加强联系、服务侨商的工作机制建设,维护好侨商权益、服务好侨商发展;二是要加强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大力宣传贯彻《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等涉侨法律法规,积极营造依法护侨、亲侨爱侨的良好社会氛围;

  李心主任:三是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上下联动、内外互动,形成依法维护侨商权益的协调合作工作机制,避免多头工作、资源分散;四是加强对海外侨商的宣传和教育,引导侨商加强法治观念,自觉守法经营、依法维权。要把办理侨商投诉案件的过程作为向侨商进行法制教育的过程,依法协调侨商投诉案件,提高结案率,努力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主持人:今天李主任为我们介绍了广东侨办近年来侨务经科工作的情况,特别是广东侨办在开展“万侨创新行动”、推动“侨梦苑”建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依法维护侨商投资权益方面的主要工作,让广大网友、侨商对未来广东侨务工作更添信心和希望。谢谢李主任。

  李心主任:谢谢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