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侨务访谈

刘棕会谈增城“侨梦苑”建设新进展

时间:2016-05-13 来源:广东侨网 【字体: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广东增城侨梦苑负责人刘棕会介绍一下侨梦苑的情况,刘主任好!欢迎您做客中国侨网。

  刘棕会:主持人好!中国侨网的网友、侨胞朋友好!

  主持人:您能首先对增城侨梦苑的总体建设情况进行一个简单介绍吗?

  刘棕会:好的。增城开发区“侨梦苑”是由国侨办与广州市主要领导的共同决策部署,依托广州增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基础,以开放格局搭建“技术+资本+产业”桥梁,通过全方面的配套服务和扶持政策,打通华侨华人技术成果转化快车道,建设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和海归人才、海外高端人才归国发展的集聚区域。

  刘棕会:增城侨梦苑的总体定位是:坚持以“以侨为桥,跨界合作,创新先导,市场运作”为基本思路,充分发挥广州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先行先试带动引领作用,全力建设“侨梦苑”,打造华侨华人回国创新创业综合服务枢纽;以侨为桥,打造“一带一路”开放共享、协同创新合作示范区;大力实施侨智计划,打造海外高层次人才集聚区;秉承先行先试,打造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政策支撑高地。

  主持人:为了实现这样的总体定位,增城侨梦苑有哪些具体的建设举措呢?

  刘棕会:第一个举措是以侨为桥,打造“一带一路”开放共享协同创新合作示范区。作为我国第一侨务大省,广东拥有300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广州拥有逾百万华侨华人,华侨回乡创业意愿强烈。华侨华人长期居住海外或者在海外留学,拥有一定的资金优势、技术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拥有丰富的人脉资源,懂法律、懂金融,位居创新的制高点。

  刘棕会:“侨梦苑”将架起连接全球资本、技术、人才的便捷通道。依托侨梦苑 “一带一路”国际创新驿站,充分发挥“一带一路”上丰富的华侨华人资源,通过“驿站-驿站”、“驿站-总部”的协同创新联动机制,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支持“一带一路”的技术创新和跨国技术合作,为华侨华人企业及其所在国共享专有技术提供一系列专业化的支持性服务,构建高端孵化平台,开通跨国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直通车,全力打造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新支点。

  刘棕会:目前,增城开发区侨梦苑的4座国际创新桥,为深入实施建设国家创新枢纽摸石探路:中德创新桥,中国制造2025携手德国工业4.0,在珠三角制造业腹地展开深度合作;中澳创新桥,以石墨烯为突破口,抢占新材料领域的发展制高点;中英创新桥,探路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新渠道;中以创新桥,共筑生命科学产业新高地。

  刘棕会:第二个举措是实施筑巢工程,打造华侨华人创新创业综合服务枢纽。“侨梦苑”的建设,关键在于将掌握技术、资金和人脉的华侨华人留在广州增城开发区创新创业。“侨梦苑”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思路,在全面提升园区硬件设施,建设侨梦苑创新中心、侨梦苑梦工厂、侨梦苑人才公寓、开发区中心医院、开发区高端生活配套区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三平台一超市”的综合服务环境,为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提供立体化服务体系,全流程、专业化的服务,让海外高层次人才敢创新、宜创业、快成长、速发展。

  刘棕会:第一个平台就是构筑全球华侨华人技术成果交易与展示平台,构建比肩于新四板级别的“侨创板”全球华侨华人投资交易平台,实现跨境技术、项目、公司的并购交易,促进华侨华人创新创业项目在“侨梦苑”实现产业化。

  刘棕会:第二个平台是建设华侨华人大数据平台,通过新一代通信互联技术,整合庞大的侨商、侨领、侨眷以及侨务系统的信息资源,建立全球华侨华人资源信息数据库,打造全球华侨华人资源信息中心,并以华侨华人资源的大数据平台,促进国内外华侨华人资源的有效对接和有机结合,为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提供数据支撑。

  刘棕会:第三个平台是打造一站式集成服务中心,提供创业培训、签约落地、政策支撑、融资保障、生活配套等全链条服务。搭建全国首家华侨华人知识产权服务超市,设立华侨华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及保护中心,全流程提供知识产权采集代理、托管孵化、评估交易、维权投诉等服务。

  刘棕会:第三个举措是秉承先行先试,打造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政策支撑高地。一是整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知识产权仲裁庭等平台要素,打造华南乃至全国首个面向国际华侨华人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和保护中心,提供专利申报、知识产权纠纷等服务。二是抓住广州增城开发区作为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试点区的契机,围绕“技术专利化、专利资产化、产权金融化”构建国际华侨华人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中心,创新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机制,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和股权价值,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融资能力,试水知识产权资本化、证券化。三是积极构建与广东自贸试验区的合作通道,充分享受自贸区的相关政策,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四是探索实施更加开放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推动有关部门优先审核永久居留权或移民入籍申请,协助落实对境外高校学生到“侨梦苑”国际众创空间实习给予居留和签证便利。

  刘棕会:第四个举措是启动侨智计划,打造海外高层次人才集聚区。创新创业主体在企业,关键在人才,为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创新创业,广州增城开发区在推进“侨梦苑”建设伊始,就积极谋划针对华侨华人创新创业的扶持政策。在12月22日,侨梦苑在揭幕当天,重磅推出“侨智计划”,启动 “1+5”系列政策措施,着重针对高层次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在资金支持、创业辅导、办公场地、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大力度的扶持,其决心和力度前所未有,“大手笔”投入资金,以期海外高层次人才引得来、留得住。一是大力支持创新创业,给予高额度的启动经费和优质的办公场所,鼓励世界一流水平的创新和科研团队在 “侨梦苑”创新创业。二是设10亿元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支持华侨华人实现“三创”(创新、创业、创客);三是实施人才安居工程,解决高层次华侨华人的安居及其配偶、子女的随迁问题,解除后顾之忧;四是构建创业生态链,不仅鼓励创新要素的区域集聚,也支持创新企业和创新要素的国际合作,通过建设国际创新创业驿站,实现国际创新创业资源的协同发展。

  主持人:请问增城侨梦苑的侨商朋友们在创业过程中有什么特别的法律需求吗?

  刘棕会:增城侨梦苑侨商们对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问题比较关注。比如在专利编写阶段,侨胞希望充分利用国际专利数据库和信息资源库进行知识产权检索和分析,希望有关方面为企业提供前期的法律咨询,向企业推荐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和律师团队,辅助企业编写专利申报方案,做好侵权风险评估以及战略规划。

  刘棕会:在专利申报阶段,侨胞希望有关单位能够帮助企业联系法律服务中介,辅助申报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不同地区的法律规定,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解决方案,协助企业解决申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在知识产权维权阶段,对发生的侵权纠纷,侨胞希望相关单位能够积极配合企业做好司法鉴定、调查取证工作,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智库专家和专业律师团队,支持企业诉讼、仲裁、和解以及调解,维护自身的权利。

  刘棕会:有的侨胞还建议国家层面设立专项的扶持基金,进一步地支持华侨华人科技企业开展国际知识产权申报和维权。同时,希望国家层面继续加强与海外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机构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知识产权规则的制定。

  刘棕会:侨商或侨企对知识产权投融资方面的需求相对更加突出。一是在知识产权评估阶段,侨胞希望创业基地能够引入国际知识产权专业评估机构,为知识产权的价值评估和信用评级提供专业服务,对法律风险做出尽职调查,对权属的合法性、完整性和受法律的保护程度等方面做出评估;二是在知识产权交易阶段,侨胞希望创业基地能够推荐专业服务的中介组织,为企业知识产权投融资提供法律咨询和辅助交易,协助企业解决在知识产权交易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三是希望创业基地能积极对接国内外知名知识产权投融资机构,共同搭建知识产权投融资交易的平台,引进国际权威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提升评估服务的水平;对国际知识产权投融资项目数据库的动态管理,进行项目投融资管理和追踪服务,建立法律风险预警机制,协助企业解决知识产权纠纷。

  刘棕会:侨商朋友们的这些法律需求都值得我们重点关注。增城侨梦苑将在今后的建设发展过程中,努力为大家提供更贴心、更专业、更到位、更优质的服务。

  主持人:谢谢刘主任接受我们的专访。

  刘棕会:谢谢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