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侨务访谈

省侨办党组书记雷彪就省侨心慈善基金会工作接受专访

时间:2017-12-27 来源:广东侨网 【字体:


省侨办党组书记雷彪

  今年10月,雷彪同志到任广东省侨办党组书记。值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纪念成立十周年之际,《侨心大爱 慈善无疆》近日专访省侨办雷彪书记。

  问:祝贺您履新省侨办。能否请您评价一下您眼里的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到底是什么样的?

  答:我到省侨办工作后,听过关于省侨心慈善基金会的汇报,也看了一些关于基金会的材料。我了解到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在全国是首创。基金会成立10年来,在省侨办的直接指导下,秉承创会宗旨,充分发挥省侨办在联系接触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方面的独特优势,努力拓展慈善项目,落实海外侨胞的捐赠意愿,踊跃参与和支持广东的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取得可喜的成绩,成为传递侨心、弘扬侨心慈善的载体,在促进广东慈善事业发展以及弘扬和发展慈善文化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我还注意到,省侨心慈善基金会较早建立和规范了项目资金运作和回馈制度,形成了邀请捐赠人参与和实地考察、监督的惯例,改变了以往捐赠人只知道捐了款,却不知道捐款的具体受惠人和实际运作情况的局面;在工作中,非常注重调动“三个积极性”,即调动当地政府及领导的积极性、当地有关部门的积极性和受助主体的积极性,保证了项目实施的效果。这些都是非常好的经验,希望你们在工作中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发扬好作风,在继承中创新。

  问:感谢您对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的高度评价。您刚才提到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是传递侨心、弘扬侨心慈善的载体,您觉得侨务慈善在广东有什么特点呢?

  答:广东是我国侨务大省,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众多,他们素有爱国爱乡、情系桑梓的优良传统。我觉得,侨务慈善在广东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起步早。早在清光绪年间,也就是十九世纪中叶,我省的《新宁县志》就提到了海外新宁乡亲在当地捐赠医院、方便所的善举。这是目前有史可考的在广东最早的侨务慈善活动。二是规模大。我省改革开放以来,接受了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赠公益事业项目折合人民币合计530多亿元。此外,在多次重大自然灾害的抗灾救灾中,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也慷慨解囊,踊跃捐款捐物,为帮助灾区抗灾重建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在多年的“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期间,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资累计超过30亿元,为我省扶贫开发、民生建设等做出了积极贡献。三是范围广。一方面是在我省各地、民生各个领域都能看到侨务慈善的身影,另一方面参与侨务慈善活动的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众多,既有经济实力强的商业巨子、社会名流,也有许多普通侨胞。在广东,有的侨捐项目就是你一百我五十的方式,集腋成裘聚沙成塔而形成的。可以说,侨务慈善不仅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而且还引领和推动了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为促进和发展中国现代慈善文化进行了有益探索。

  问:我们知道省侨办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新时代广东侨务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对于促进和发展侨务慈善将采取哪些措施呢?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保护好、引导好、弘扬好侨务慈善,是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的重要抓手。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捐赠公益事业项目监督管理制度,努力构筑以政府监管为主、多种监管方式并存的全方位监管模式,切实保障捐赠人权益。省侨办根据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一是继续加强侨务慈善政策的研究、制定,完善侨务慈善保护、开发、引导和服务的综合体系,不断扩大侨务慈善的社会影响力,积极探索符合海外侨胞、港澳同胞需求的新型侨务慈善模式。二是引导侨务慈善为侨服务和为大局服务相结合。引导侨捐向扶贫攻坚、科教兴国、健康中国等方面倾斜、向粤东西北等贫困地区倾斜。三是宣传好、弘扬好华侨慈善精神。我们将通过侨务内外宣传各种载体和平台,广泛宣传侨务慈善先进典型,弘扬华侨慈善精神。明年是改革开放40年,我们计划组织开展涉侨纪念系列活动,侨务慈善将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来宣传。

  问:走过十年,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您对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的希望和要求是什么?

  答:过去十年省侨心慈善基金会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基金会的工作也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最根本的就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重要的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基金会工作,全力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基金会工作中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二是要加强基金会自身建设。加强基金会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培养,更加广泛地联系团结凝聚海内外侨务慈善人士,当好海内外侨务慈善人士的贴心人和侨务慈善工作的实干家。强化目标导向和成果意识,以钉钉子精神,攻坚克难,协调落实,确保捐赠项目落到实处、发挥效益,确保捐赠资金安全高效。

  省侨办将继续大力支持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工作,加强业务指导、工作协同和资源统筹,指导和支持基金会合法依规开展工作。希望省侨心慈善基金会越办越好,为把广东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