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音频

朱小丹发表新春祝辞 向海外侨胞致以最美好祝福

时间:2015-02-14 来源: 【字体:

2015年新春祝辞

 

 


广东省省长 朱小丹

 

乡亲们、朋友们:
  大家新年好!
  骏马辞旧岁,金羊庆新春。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全省人民,向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积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沉着冷静应对超出预料的经济下行压力,坚持稳中求进,脚踏实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使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不仅保持稳健的步伐,而且呈现出不少令人振奋的新亮点。经济增长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人均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美元;行政审批、商事制度、财政金融投资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取得重要突破,市场经济呈现新的生机和活力;转方式调结构扎实推进,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进一步提高;创新驱动发展渐成大势,广东区域创新能力连续七年居全国第二位;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跃居全国首位;粤东西北地区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增速高于珠三角地区,区域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以超常规力度向前推进,珠三角地区PM10、PM2.5 双双下降;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9%,高于生产总值增速6.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幅度高于经济增长,全省财政民生支出达6177亿元、增长11.2%,10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这一切都表明,较早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广东,正更坚定地走上有质量、有效益、增长可持续、成果可共享的科学发展新路。
  成绩来之不易,一切归功人民。面对增速换挡期、改革攻坚期、结构调整期、动力转换期的各种挑战,广东人民不仅保持着特有的沉稳和淡定,而且表现出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巨大勇气,他们正在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广东更加美好的明天。
  成绩的取得,也离不开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的关心支持。过去一年,依靠广东海内外同胞的团结合作,我们成功举办首届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和第十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率先基本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与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的交流合作更加亲密、更富成效。国家先后批准我省建立中国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和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国家战略层面搭建起广东和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新的一年,是广东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任务。
  广东的发展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离不开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的鼎力支持。我们将更充分发挥广东毗邻港澳、华侨众多的独特优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进一步加强侨务法治建设,全面深化粤港澳台互利合作,与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更紧密地携起手来,共同投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努力开创广东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我们诚挚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参与广东的改革发展,密切各领域交流合作,和广东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祝乡亲们、朋友们新春大吉、事业兴旺、家庭和美、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广东省省长 朱小丹

2015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