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音频

一起品乡味忆乡情!《五邑侨香——“粤菜师傅·四海同享”》今晚首播!

时间:2021-06-28 来源:粤海同心 【字体:

百年沧桑巨变

家乡根脉相连

为了让更多人感受

五邑经典美食的魅力

和美食背后的故事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广东省侨办指导、江门市侨务局

江门市广播电视台联合策划拍摄的

十集大型侨乡美食纪录片 

《五邑侨香——“粤菜师傅·四海同享”》

将于6月28日正式与观众见面!

👇👇👇

江门俗称“五邑”,这里物产丰茂,

是珠三角地区重要的“米袋子”“菜篮子”

江门人巧妙地把各种食材搭配

制作出独特“五邑侨香”

图片

一道道名扬四海的五邑美食

是江门人宴席上喜闻乐见的佳肴,

充分体现了江门人因地制宜

烹制家乡风味的传统智慧

图片


【 揭秘美食背后的故事 】

  “菜式+人文+故事”
  《五邑侨香——“粤菜师傅·四海同享”》纪录片以“菜式+人文+故事”的纪实方式进行拍摄记录,让一批杰出的粤菜师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走到台前。

图片

  每一道五邑美食都有自己的故事,以故事为载体来传播五邑美食的品牌势能,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每一道美食的背后总有一个恰到好处的故事、一口不浓不淡的乡愁,不是客观又冰冷的传记口吻,反而像是生动又主观的日记,旁白总在不经意间将故事讲起,既不抢美食本身带来的奇妙视觉体验,又让食与情交融,给人们带去心灵抚慰。

图片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个地方的美食同时也体现了一个地方的生活心态,地理环境和人文风情。中国有句古话是,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我们在探索美食的同时,背后都是人们对美食,对生活的理解。人们根据生活的理解,创造出独一无二的美食,那就是家乡的味道。
 

图片

  纪录片共分十集,每集呈现一道五邑侨乡特色菜式,分别为古井烧鹅、新会陈皮、恩平簕菜、龙口牛肉、台山黄鳝饭、荷塘鱼饼、开平腐乳、台山生蚝、台山青蟹与外海面。节目内容从原料制备、制作工艺到历史传承,层层深入、条分缕析,通过讲述鲜活的人物故事,展现故乡故土的难舍之情。

图片

  每一集都将江门五邑地区风土人情、侨乡传统文化与粤菜师傅的人生故事、代表菜式相结合,让观众遇见江门,更真切地感受岭南文化和粤菜文化背后的性情与味道,邂逅发现传递江门侨乡“美好”。

图片

  侨乡美食纪录片《五邑侨香——“粤菜师傅·四海同享”》历时半年精心打造,节目以侨乡味道为主线,同时交叠呈现历史情怀与现实图景,既回味过往又展现未来,将美食文化与侨乡人文底蕴深度融合。

图片

  侨乡美食纪录片《五邑侨香——“粤菜师傅·四海同享”》把江门美食文化与侨乡人文底蕴向海内外充分展示,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中国第一侨乡”江门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主题及分集预告

  6月28日-7月2日,江门电视公共频道每晚20:56播出:

  第一集

  《古味传承 烧鹅飘香——古井烧鹅》

  第二集

  《瑰宝新造 历久弥香——新会陈皮宴》

  第三集

  《恩平味道 簕享其中——恩平簕菜》

  第四集

  《鲜香四溢 牛宴八方——龙口牛肉》

  第五集

  《煲中情怀 黄鳝焗饭——台山黄鳝饭》

  7月5日-7月9日,江门电视公共频道每晚20:56播出:

  第六集

  《摔打入味 传承千年——荷塘鱼饼》

  第七集

  《鲜香奇美 东方奶酪——开平腐乳》

  第八集

  《侨乡名片 蚝气逼人——台山蚝》

  第九集

  《蒸炒滋味 南海馈赠——台山青蟹》

  第十集

  《回味无穷 延绵不绝——外海面》

  三次重播:今年的8月、9月和11月的同样频道和时间将进行重播。

  多平台同步推出:侨乡美食纪录片《五邑侨香——“粤菜师傅·四海同享”》还将分别制作成微信版、短视频版、抖音版,在各大主流网络平台以及江门市广播电视台自办的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同步推出。国内主流媒体方面,人民日报、中新网、新华网、央广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南方日报、凤凰新闻、江门日报将播放推送。


图片

  来源:新华网、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江门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