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文化教育

潮韵侨情 以戏为媒 潮剧走进泰国进行文化交流

时间:2023-10-30 来源:中国侨网 【字体:

  中国侨网汕头10月27日电(记者 李怡青)记者27日从广东汕头市委宣传部获悉,受泰国文化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泰国潮剧公会邀请,汕头以广东潮剧院一团为演出单位,在曼谷举办潮剧演出文化交流活动,连演五晚场场爆满。

潮剧到访泰国进行文化交流,图为演出期间,容纳千人的饶平同乡会大礼堂场场爆满。汕宣供图

  据介绍,此次活动名角新秀轮番登场,精彩纷呈。“梅花奖”得主林燕云领衔主演《李商隐》《绣虎》两部获奖精品剧目,优秀青年演员献演《金花女》《陈三五娘》两部潮剧经典剧目,名家荟萃的折子戏专场更是将多部经典剧目选段搬上舞台……既有新编佳作,又有传统经典,让观众能欣赏到不同风格的潮剧作品。

  活动期间,泰国众多侨领及各界人士到场观演,曼谷当地群众也纷纷前来感受中华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为打通语言障碍,现场舞台两侧加上中泰两国语言字幕,每场演出,观众们由衷赞叹。还有被潮剧“圈粉”的年轻人,自发用手机、相机拍摄演出,以短视频形式在各大平台传播潮剧,让世界各地的更多朋友了解潮汕优秀传统文化。

  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功·塔帕朗西表示,“中泰一家亲”,此次广东潮剧院到曼谷进行文化交流,让两地的友好关系更进一层。

  泰国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高兴地说,潮剧为海外潮汕人“记住乡愁”“寻根溯源”架起文化之桥,在对外文化交流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泰国潮剧公会主席黄迨光表示,此次演出取得圆满成功,不仅传播弘扬潮汕优秀传统文化,也促进了泰国与汕头两地的民心相通。

  在泰国,很多潮汕籍乡亲对潮剧有着深厚的感情,对潮剧走入国际视野也有着别样的自豪。

  为推动潮剧“出海”,2022年广东潮剧院与新加坡南华潮剧社、马来西亚槟城潮艺馆、泰王国泰中戏剧艺术学会等合作设立海外潮剧传承中心,打造潮剧传承培训展示基地。一年多来,广东潮剧院先后组织艺术专家、名家、优秀演员以及各潮剧传承中心师生参加传习、交流演出活动,从普及潮剧历史文化、传承培训潮剧唱腔、潮乐表演等舞台艺术的互鉴互学、资源共享,依托各潮剧传承中心平台赋能,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外的传承与传播。

  泰国潮剧传承中心自成立以来,不断推动潮剧和潮汕文化在当地的传承传播。

  据介绍,潮剧传入泰国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早年随着潮汕人大量“过番”,潮剧活跃于东南亚一带,成为在海外最有影响力的中国地方戏剧之一。来自潮汕地区的移民,在泰国修建了许多中式庙宇,有了庙会、庙庆等活动后,便邀请来自家乡的潮剧戏班前来泰国演出。之后便有一些戏班留在泰国,并在此谋生发展。随着时间推移,当地衍生出一种用泰语演唱、糅合泰国元素的泰语潮剧,当地人称之为“优泰剧”。

  泰国潮剧传承中心委员会主任、泰籍华人庄美隆是推动潮剧泰国本土化的先驱和“优泰剧”创始人。他表示,希望通过多方努力推动“优泰剧”不断传承发展,吸引更多年轻人接棒,为汕泰戏曲文化交流作贡献,让中国优秀的传统戏曲在海外发扬光大。

  汕头是全国著名侨乡,潮汕籍乡亲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3年7月,汕头市委主要领导率汕头市友好代表团赴泰国、印尼、新加坡开展访问活动,深入当地潮人社团组织、华人商会,拜会潮籍乡亲、重要侨领,并接连举办多场经贸合作交流会,激活汕头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全方位交流合作的新引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