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文化教育

泰国“侨后代”的汉文化教育

时间:2024-02-03 来源:汕头日报 【字体:

传承中华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

泰国“侨后代”的汉文化教育

  “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1月30日,泰国当地时间10:30,位于泰国龙仔厝三才公学幼一班的教室里传来孩子们念着儿歌稚声稚气的声音,该班中文老师江佳雯带着全班15位年仅4岁的小朋友兴致勃勃地念着中文儿歌。这是泰国华文教育的一个缩影。

  “学识好、有道义,将语文传播世界。”在三才公学教学楼外墙,以中、泰两国文字书写的校训特别醒目。成立于2004年的三才公学是一所教授中、英、泰三种语言的泰国民办华文民校,目前共有学生1200名。2011年,该校被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侨办)授为第二批“华文教育示范学校”。

  三才公学六年级一班的林莞尔说得一口流利的潮汕话,她告诉记者,她的外公、妈妈是潮州铁铺人,爸爸是泰国人,她对中文学习很有兴趣,每年泰国学校暑、寒假的时候,外公就会带着她和弟弟到中国学习中文。

  文字是一个民族优秀文化的载体,华文教育从文字开始着手下一代的汉文化教育,传播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我们班里的学生大部分是泰国人,小孩们很可爱。”23岁的江佳雯老师老家广西,她告诉记者,半年前,她就读泰语专业毕业后,应聘到泰国三才公学从事中文教学,对于中文课程,班里的小朋友们都很喜欢,音乐舞蹈方面的中文课程就更喜欢了。

  “我们班里的学生已经学习了一个学期的毛笔字,我觉得泰国学生很聪明,模仿能力比较强,上手快。”三才公学写字班老师吴林筱是湖南株洲人,半年前,他从湖南老家到泰国支持华文教育,平时除了教文化课,还教授学生们写中国毛笔字,“让学生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同时也让他们换个角度学习中国的语言文字,提升学生对于学习中文的兴趣。”

  1月27日,泰国华文民校协会第十一、十二届交卸就职典礼在泰国举行,泰国潮州会馆永远名誉主席、泰国潮剧公会主席黄迨光就职泰国华文民校协会第十二届主席。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泰国华文民校协会共有122所华校,1000多位中文教师和10万多名在校学生,龙仔厝三才公学就是泰国华文民校协会中的一所学校。

  黄迨光先生祖籍广东揭阳揭东玉湖,百年前,他的祖父从揭东南下,漂洋过海到泰国求生,他的父亲在泰国出生,因此,他是泰国“侨三代”。多年来,他虽身处异国,但始终不忘中华文化的根和魂,心系教育,致力于宣传中华文化,兴办华文学校,提升泰国华人的中华民族认同感,密切了中泰文化交流。

  忆往昔,无数潮汕人乘坐红头船,远渡重洋,赴海外打拼,从而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怀揣赤子之心的潮汕侨胞。而今,尽管旅居海外,潮汕侨胞依然秉持强烈的根源意识,以一腔赤诚,为中华文化传播做贡献。

  近年来,海外华文教育的热度持续上升,潮汕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团结和联系海内外潮人的精神纽带,泰国华文教育在传承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泰中的教育交流促进了两国的民心相通,提升泰国华人的民族认同感。

  本报记者 陈文惠 摄影报道

编辑:李津 发表日期:2024年02月03日 来源:汕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