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文化教育

报告称2018年马来西亚华文小学有学生51.8万余人

时间:2018-09-04 来源: 【字体:

 

  中新社吉隆坡9月3日电 (记者 陈悦)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教总)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从2008年到2018年,马来西亚华文小学(华小)在校学生减少了11.2万余人,下降幅度达17.8%。

  报告称,2008年,马来西亚华小拥有学生逾63万人,2018年有51.8万余人。马来西亚13个州中,除纳闽州以外,有12个州华小学生同期都呈现下降趋势。

  其中沙巴州华小学生人数在同期仅下降1.5%。这是由于该州有越来越多非华裔学生入读华小。就读该州华小的非华裔学生占学生总数的比例从2016年的51.2%增加到2018年的58.1%。

  报告指,马来西亚民众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老化是华小学生人数下降主要因素。过去10年间,马来西亚以马来语为主要教学媒介的国民小学学生人数也下降了8.46%,以泰米尔语为主要教学媒介的泰米尔小学学生人数更是大幅下降22.54%。

  报告称,目前马来西亚总计1298所华小中,逾六成位于乡村地区,但只有三成学生在乡村地区华小就读。马来西亚有近百所华小的学生人数不超过30人,更有10所华小学生人数少于10人。

  与此同时,马来西亚有141所华小的学生人数超过1000人,更有6所华小的学生人数超过3000人。

  许多面临生源问题的华小采取迁校方式来延续其生存,自2000年以来,已有40多所华小搬迁到华人密集区,还有16所华小已获批迁校。

  为此教总在报告中呼吁马来西亚政府应制定华小迁建机制,并在华人密集区新建更多华小。据统计,在过去10年间,马来西亚华小数目仅增加了8所,马来西亚政府于去年批准新建10所华小,但截至目前只有2所开工兴建。

  报告还指出,虽然华小学生人数不断下降,但就读华小学前教育班和特殊教育班的学生人数却逐年上升。据统计,2017年就读华小学前教育班的学生人数较2008年增长了逾八成。教总也呼吁马来西亚政府开办更多的华小学前教育班和特殊教育班,并培训更多相关师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