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文化教育

华文教育互联网教学研讨会在京开幕

时间:2019-0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社北京5月8日电 (记者 周欣嫒)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的华文教育互联网教学研讨会8日在北京开幕,来自五大洲20个国家的53名代表参会。

5月8日,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的华文教育互联网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开幕。图为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致辞。<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5月8日,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的华文教育互联网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开幕。图为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致辞。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研讨会以“智慧教育推动全球华文学校改革与创新”为主题,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赵阳,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晓出席会议。

  谭天星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开展华文教育互联网教学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基金会在中国互联网教学起步未久就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尝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将优质教育资源分享给海外华文学校,经过10多年实践探索,逐渐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华文教育互联网教学体系,教学效果得到海外华文教育界普遍认可,成就喜人。

  他表示,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华侨华人在海外弘扬中华文化、学习中国语言、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情况。相关部门将继续支持和推进华文教育互联网教学,希望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与各方面加强合作,创新思路,乘势而上,继续引领华文教育互联网教学的新时代,不断谱写华文教育互联网教学的新篇章。

  赵阳告诉中新社记者,基金会该领域相关工作起步于2006年的远程教育。由于技术条件有限、呈现形式单一,彼时这一手段可辐射的海外华校十分有限。经过14年不断突破与发展,如今,基金会互联网教学已令海外数以千万计人次的学习者受益。

  于晓介绍了基金会互联网教学的体系架构,对教师远程培训、华裔学生中华文化体验等重点板块的内容和特点作出说明。于晓表示,基金会将继续把开展互联网教学作为工作重点,增量提质,整合资源,构建华文教育网络学院。

  日本同源中国语学校理事长杨林、爱尔兰卡斯诺克中文学校校长郭凌、希腊雅典中文学校校长李芳等作为海外代表发言。大家表示,通过参与互联网教学,老师的教学水平、学生的学习兴趣有了明显提升。学校管理需适应互联网潮流,转换思路,创新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将围绕“智慧教育”主题,对华文教育互联网教学的理论与实践、海外华文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势等课题进行深入探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