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文化教育

跨族裔对话 华侨华人助力共建“世界文明百花园”

时间:2019-0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社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周欣嫒)“华侨华人作为桥梁纽带,生动诠释了何谓‘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祁德贵如是感慨。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即将于15日在北京拉开帷幕,多位侨界人士及专家学者向记者表达了对大会的期待。

  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知名书法家刘洪友称亚洲文明带给自己文化自信。他在给记者回复的书面采访中称,亚洲文明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大文明古国中有三个诞生在亚洲,足见亚洲文明在世界上的分量。

  刘洪友谈到,有五千多年历史的中华文明绵延至今,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未发生中断的文明。赴日进行书法教育工作30余年,令他对中华文明兼容并蓄,从不试图取代其它文明而追求和谐共生的可贵之处,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美国中文作家协会顾问曾晓文通过微信向记者表示,亚洲文明带给她精神滋养,每当从其它文明的锦绣画卷中徜徉穿行,总能寻觅到亚洲文明的影子。为此,曾晓文特地创作了兼容东西方文化之美的长篇小说《移民岁月》,字里行间充满因文化交融带来的暖意。

  曾晓文说,海外华文作家不约而同有个“习惯”——长期关注、珍视中华文化。“我们希望在双重甚至多重文化间游走时,用平等沟通融化种族的坚冰,用换位思考冲破偏见的藩篱,大家携起手来,共建一个更加繁荣的世界文明百花园。”

  “侨胞以中华文化为根基,长期生活在住在国,不断汲取当地文化因子,与原住民交流融合,他们千百年来承载着跨族裔对话的使命,是天然的民间使者”,在祁德贵看来,动态的文化造就了永久的文明。随着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不断变迁,创造文化的主体本身持续衍变,新的文化因素时时产生,华侨华人作为桥梁纽带,集中反映了这种属性。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指出,尊重多元、交流互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轨道。他认为,以交流互鉴为桥梁,华侨华人在传播友好声音,加强民间友好方面扮演的角色无可取代。“相比老一辈华侨,新侨在文化水平、综合素质等方面有显著提高,他们更懂得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追求并享受在时代浪潮中实现自我价值”。

  巴拿马中国文化中心创办人张雪云在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介绍,巴拿马中国文化中心创办18年来,始终以“弘扬中华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促进中巴友谊”为宗旨。2017年6月,中巴建交以来,中心更见证了两国人民越来越频密的文化往来。

  作为文化工作者,即将开幕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令张雪云万分期待。她期望大会达成丰硕共识,让世界再一次正视文明的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