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寻根报道

感受湛江魅力 寻根中华文化

时间:2019-01-07 来源:湛江市外事侨务局 【字体:

参观遂溪孔子庙,行祭孔拜师礼.jpg

参观遂溪孔子庙,行祭孔拜师礼

学习中国书法.jpg

学习中国书法

  【广东侨网讯】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办,湛江市外事侨务局承办,湛江市旅游职业技术学校协办的2018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广东湛江营,于2018年12月20日-29日在湛江顺利举办,来自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52名师生走进湛江,开展为期10天的“寻根之旅”,感受湛江城市魅力,体验半岛民俗风情,接受中华文化熏陶。

  营员们在冬令营期间学习了中国地理知识,了解了中国节气,学习中国民族民间舞、中国书法、陈式太极拳,体会纯正中国风;游览中国唯一的玛珥湖--湖光岩风景区,领略沧海桑田火山奇观;参观雷州市博物馆及市容市貌,游览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的角尾灯塔,远眺琼州海峡及北部湾分水岭,体验雷州半岛的人文风情;游览有中国夏威夷之称的天成台海滩并与国家女子手球队进行友谊赛,和旅游职业技术学校的同学们进行了篮球、足球、乒乓球等社团活动,加深了沟通交流。通过耳濡目染、情感交流、心智启迪等方式,向营员们传承展示了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魅力无穷的民间艺术及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参加这次冬令营活动,海外青少年们受到深深的感染,他们看到了中国一日千里的变化,游览了湛江这个中国大陆最南端美好的山河景点和人文景观,体会了祖国父老乡亲和政府浓浓的关怀,学到了不少中华文化和技艺。他们纷纷表示,这次冬令营活动收获太大了,他们的人生和精神境界,还有看世界的视野,从此将有一个大的跃升。闭营仪式上,印度尼西亚裔青少年营员代表谢佳莲同学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说到“我爱你中国!”;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营员代表郑靖颖同学说“我一定还会再来湛江…”;澳大利亚裔青少年营员代表顾雨萌同学说“学到了很多中华文化,要将它们带回澳大利亚传播给其他小伙伴”……离别之际,营员和当地学生们都依依不舍,相互祝福,并纷纷在营旗上深情签名。

  “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拓宽了青少年之间的交流,提高了他们的爱国热情,促进了华人之间的友好往来,提升了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留下了美好难忘的回忆。架起了沟通的“连心桥”,增进了海外新生代对祖国及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相信会使华裔青少年进一步成为海外中华文化的热情传播者、中外交流的积极促进者、民间友好交往的友谊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