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寻根报道

走进“思源之旅”、“我爱中华”深港青少年夏令营

时间:2017-08-11 来源: 【字体:

饮水思源情系家国 爱我中华凝聚青春

 

盐田区第十五届“我爱中华”深港学生夏令营启动仪式现场

“思源之旅”授旗仪式现场

营员欢呼雀跃

“思源之旅”营员参观深圳的高科技企业

“我爱中华”营员参观武钢


  编者按

  进入暑期,一个个青春洋溢、活力四射的夏令营活动如火如荼。在深圳,最引人关注的要数深港两地青少年“手牵手·心连心”共同联谊、共同学习、共同发现的系列夏令营活动了。就拿近期开营的“思源之旅”、“我爱中华”深港青少年夏令营来说,这些坚持举办十余年的品牌活动,早已深入人心,成为深港年轻一代深入交流的重要平台。如今许多活跃在深港两地的杰出新生代,曾经都是它们的营员。

  思源之旅 从“香港回归纪念林”出发

  7月21日,由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联合香港侨媛会、香港南头乡亲总会主办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2017深港青少年“思源之旅”夏令营在深圳仙湖植物园“香港回归纪念林”开营。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委托,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主席、市侨办负责人马勇智出席开营仪式,并与市侨联副主席、香港侨媛会会长萧莫静璇向队伍授旗。中联办新界工作部副巡视员何平,深圳市荣誉市民、香港深圳社团总会创会会长、香港侨媛会荣誉会长萧树强,香港南头乡亲总会会长郑钧参加活动。

  马勇智对思源之旅开营表示祝贺,对香港侨媛会和香港南头乡亲总会的支持,以及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在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契机,2017深港青少年思源之旅开营仪式在“香港回归纪念林”举行,有着特别的意义。思源之旅不单是一次促进深港青年交流的友谊之旅,更是一次承载着中华传统美德的感恩之旅、爱心之旅。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背景下,如今的思源之旅又加入了创新发展的新内涵。希望思源之旅能够继续深化深港两地的友谊,促进深港的青少年朋友们团结同心、增进友谊、携手共进;能够继续播撒爱心,进一步弘扬互助互爱、感恩他人的中华传统美德;能够种下创新创业的种子,激发深港青年创新创业的热情,推动区域的创新发展。

  当天下午,营员们前往大族激光、三诺集团、环球数码等深圳的龙头企业参观,了解科技创新的前沿、创新创业者们的故事,进一步加深深港青少年对创新创业的理解,增强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信心。7月22日、23日,营员们溯东江而上,途经河源市,最终抵达老区江西省安远县境内的三百山,探寻东江源头。深港学子一路饮水思源、凝聚友谊、播撒爱心。

  从2005年起,市侨办、市侨联联合香港乡亲社团发起了以追溯香港的生命之水——东江源头的“思源之旅”夏令营活动,与香港回归纪念林的幼苗一样,“思源之旅”也见证了深港学子的深厚友谊,早已成为深港青少年交流的一个品牌活动。同时,河源市和平县中心小学因为“思源之旅”有了教学楼的重建和校园的修缮,江西安远县第一中学和安远县天心镇五龙小学、心怀小学的贫困学生因为“思源之旅”得到了来自萧树强先生、萧莫静璇女士一家和南头乡亲总会乡亲们的爱心捐助。

  我爱中华 汇聚青春力量 搭建友谊之桥

  共同的血缘、毗连的地缘,让深港两地青少年紧紧团结在一起。7月18日上午,在盐田区第十五届“我爱中华”深港学生夏令营中,深港两地近200名师生再次起航,在为期5天的行程中,共赴中国知名景区,共同领略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华文化,度过美好暑期。

  游览千古绝唱的黄鹤楼,参观具有恢弘气势的长江大桥,品味武汉大学的弘毅自强,感受博物馆的博大精深,体验赤壁古战场的怀古幽情……在这5天里,深港两地近200名师生在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中,共筑珍贵友情。

  林森是此次夏令营的带队老师,他还有另一个身份——盐田区第一届“我爱中华”深港学生夏令营营员。1999年,他作为一名深圳中学生,参与了这项意义非凡的活动。

  林森记得,当年参加夏令营活动时,深港两地交流并不频繁,一趟旅途下来,自己也只与其中一名香港学生有过交流。此次,他作为带队老师却欣喜地看见,夏令营活动还没正式启程,深港两地的孩子就开始了亲密无间的互动。“深港两地的距离越来越近。”他由衷感叹。

  今年,“我爱中华”深港学生夏令营已成功举办了15届。十多年里,深港两地学生结伴而行,共同游览祖国名山大川。他们的足迹,遍及北京、上海、杭州、厦门等历史文化名城,参与了世博会、大运会等时代盛事。所经历的一幕一幕,都深刻地留在了大家的心中。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这是当代青年处在筑梦圆梦的时代,作为中国青少年,更要坚持理想信念,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盐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伟平在此次夏令营开营仪式上这样说。

  特写

  十五载 携手筑梦圆梦

  第十届“我爱中华”深港学生夏令营营员,来自香港的邓静怡希望自己能够再参与一次,她说,“我爱中华”深港学生夏令营已经成为了深港两地的重要桥梁,凝聚的不仅仅是深港两地的深厚情谊,更是深港年轻人青春的正能量。

  第五届营员黄裕迪说,曾经一起参与活动的许多朋友还是会经常聚在一起,十多年的感情就是这么来的,他收获的是珍贵的友情;第七届营员孔永业说,从陌生到相依相伴,感触最大的,是收获了一颗中国心;第十届营员邓静怡说,活动让两地年轻人的交流更加融洽,她收获的,是认同。

  这是历经15年,1700余名深港青少年学子发自内心的声音。1999年,盐田区委统战部坚持将新生代、青少年作为侨务工作的重点,联合区教育局、团区委、香港中联办新界工作部、新界校长会启动了第一届盐田区“我爱中华”深港学生夏令营活动。通过这架深港友谊的桥梁,将深港两地青少年学子聚集在爱国主义旗帜下。

  怎样把这1700多名,甚至将以后更多的深港青少年学子聚集在一起?盐田区“我爱中华”深港学生夏令营联谊会宣布正式成立。通过这个载体,越来越多的深港两地青少年学子将汇聚到联谊会这个大家庭中,血浓于水两地一家亲的桑梓情谊也逐渐成为一支爱国爱港的青年力量队伍。

  与第一次参加夏令营活动相比,第十届营员、香港同胞邓静怡此次旅途又有了不同的体会。这一次,她以联谊会成员的身份参与了此次活动。除了切身感受内地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邓静怡说,她在此次的最大感触,是通过这项活动,无不激励着他们更加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为促进深港两地交流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十多年成长,曾经的少年,如今已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1700名深港两地青少年,把实现“个人梦”与“中国梦”紧紧结合在一起。他们实现人生理想,服务社会发展,有些回归到了夏令营这个平台,成为夏令营导师;有些步入了理想的大学,为未来积聚能量;也有一些香港学子回到内地上大学,留在内地工作发展。他们为推动深港两地交流合作,促进两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