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寻根报道

禅武文化·澳大利亚新西兰深圳营侧记

时间:2017-08-14 来源: 【字体:

展示书法作品

  广东侨网讯 日前,由国侨办、省侨办主办,市侨办承办,深圳外国语学校协办的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禅武文化·澳大利亚新西兰深圳营正式开营。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近50名华裔青少年齐聚深圳,开展为期11天的中华文化学习之旅。营员们感叹,参加此次夏令营,既加深了对祖(籍)国的认识,又收获了友谊,更接受了一场中华文化的洗礼。

  增强对祖(籍)国的认同感

  晨曦初露,深圳外国语学校书声朗朗。澳大利亚深圳同乡会副会长萧红燕的思绪又回到了20多年前,那时她刚从深圳市财经学校毕业,并顺利进入了一家大公司工作,但年轻人总有着一颗不安于现状的心,她在工作之余,不断完善自我,为日后出国留学做准备。她还在这里(当时为深圳市建筑学校)报了一个英语班,努力学习英语。如今20多年过去了,深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已初现雏形,而她本人也在异国打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此次夏令营,她自己的3个孩子回来参加,就是想让孩子们加深对中华文化认识的同时,多了解深圳,“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孩子们通过看深圳,可以了解中国,为祖(籍)国飞速发展感到自豪。”她说。

  参加夏令营的营员中,部分孩子由父辈带着回来,对于他们的父辈而言,深圳这座城市和他们有太多交集。新西兰深圳联谊会会长蔡劲成长于深圳,在深圳度过了学生时光。此次她带着自己的孩子回“娘家”参加夏令营,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多了解祖国、多了解深圳,不要忘掉自己的根。

  在采访中,不少营员都表示,深圳的高速发展和高度繁荣,让他们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更增强了对祖(籍)国的自豪感。活动结束后,他们将把在深圳这座国际化、现代化创意城市的所见所闻所学带回所在国,积极宣传深圳、宣传中国。

  增强传承中华文化的自觉性

  夏天的雨停了又下,下了又停。然而,无论窗外大雨倾盆,还是晴空万里,都丝毫转移不了营员陈美竹的注意力,深圳外国语学校老师对书法的讲解让她听得出了神。今年13岁陈美竹在西澳出生,但对中国书法却是由衷的热爱。夏令营的书法课,对她而言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活动中,陈美竹不仅学习了书法理论基础知识,书法艺术鉴赏能力也得到提高。“我以前只会写字,现在才认识到书法浓缩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要想写好,除了多练,还要多学习理论、多研究,这里面的学问多着呢。”她边说边用力在纸上写下“寻根”两个字。

  在古筝课堂上,听完老师对古筝历史的介绍,营员丘方亮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他没料到这看似普通的中国乐器,竟然包含了那么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特别在听到对客家筝的介绍时,身为客家后人的他更是听得热泪盈眶,“客家筝曲目繁多,以古朴优美、典雅大方见长。在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发展史上,少不了我们客家祖先的浓墨重彩一笔。”他自豪地说道。

  记者了解到,此次夏令营的课程安排有拓展训练、禅武功夫、橄榄球、书法、民乐/古筝、香道/茶道、剪纸等课程,既体现了传统中华文化的特色,又充满了浓浓的国际味,很受营员们的欢迎。“我们将好好珍惜此次学习机会,闭营后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旗手,把中华文化的根深深扎在海外。”营员代表曾澳键一语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架起中澳、中新 友谊桥梁

  在开营仪式上,市委统战部侨务处负责人鼓励营员们认真学习、收获友谊,通过中华文化架起友谊桥梁,让“中澳一家亲、中新一家亲”的情谊世代延续。活动中,营员们通过与深圳外国语学校学生开展篮球友谊赛等活动,与该校学生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交流。

  以球会友,兄弟情深。在篮球友谊赛上,年仅10岁的营员萧俊豪是球员中年龄最小、个子最矮的一个,但他动作灵活,带着球在场上左闪右扑,而比他高一大截的深圳外国语学校的球员们还不时友善地让出一条道,让他轻松地投篮……这场看似水平不高的友谊赛,却是营员们与深圳外国语学校学生深厚友谊的见证。

  作为市侨办认定的海外联系基地学校之一,深圳外国语学校多年来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推广工作。学校一向注重开展对外交流活动,曾多次协办“中国寻根之旅”活动。该校副校长张传平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架起该校学生与澳大利亚、新西兰青少年朋友的友谊之桥。

  在采访中,营员们纷纷表示,夏令营活动让他认识了很多深圳外国语学校的朋友,尽管大家生活在不同的国家,但他们都有一颗共同的“中国心”,今后他们将增强交流,为架起中澳、中新的友谊桥梁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