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劳动人事部、财政部关于归 侨、侨眷职工因私事出境的假期、工资等问题的规定

时间:2010-09-06 来源: 【字体:

(1983年1月25日)〔83〕侨政会字第007号 

    现对归侨、侨眷职工(包括退休、退职人员和离休干部)因私事出境的假期、 工资等问题,作如下规定: 
    第一条 凡归侨、侨眷职工在国家规定的探亲假待遇之外,申请短期出境或出境 定居的,均按因私事出境对待。 
    第二条 因私事短期出境的假期:在职职工因私事短期出境申请事假,其假期由 所在单位根据实际需要予以批准。去港澳的,不得超过三个月,必须按期返回。出 国的,不超过半年,如因故确需续假,应在批准的假期内向所在单位办理续假手续。 续假期限,一般不超过一个月。假期从离开工作岗位之日起计算。 
    退休、退职人员和离休干部短期出境的假期,去港澳的,除特殊情况外,一般 不超过三个月;出国的,一般不超过一年。假期从离境之日起计算。退休、退职工 人的假期,由发给退休费、退职生活费的单位批准;退休、退职和离休干部的假期, 按干部管理权限,由主管部门批准。 
    第三条 在职职工因私事短期出国,超过假期(包括续假,下同)半年以内的, 予以停薪留职,超假半年以上的,按自动离职处理 
    第四条 在职职工、退休、退职人员和离休干部短期出境后,要求(包括本人来 信或委托亲友代办,下同)在境外定局,去港澳的,不予办理手续;去国外的,应 向原工作单位或主管部门申请,按规定办理有关手续(在职职工应在假期内办理离 职手续)。 
    第五条 因私事短期出境的假期工资、旅费等待遇: 
    在职职工因私事短期出境,假期内的工资和副食品价格补贴等,均按照职工所 在单位处理事假的规定办理。 
    在短期出境假期内,退休、退职人员的退休费、退职生活费、副食品价格补贴 和离休干部的工资(包括按规定享受的生活补贴)、副食品价格补贴等均照发超假 后,上述待遇,在港澳的一律停发,回来后仍享受原待遇;在国外的由所在单位保 留一年。在此期限内回来的或获准在国外定居的,全部补发;超过此期限的,从回 来后或获准在国外定居后按月发给(离休干部的生活补贴,则按年度发给),原保 留的不补发。 
    凡因私事短期出境的旅费、境外的医药费,均由本人自理。出境期间死亡的, 其丧葬等费用按所在单位的现行规定标准发给。 
    第六条 出境定居的待遇和旅费: 
    (一)凡不符合国家规定的退休、退职条件的在职职工,获准出境定居的,可 以发给一次性离职费,其标准如下: 
    1.连续工龄满一至十年的,每满一年发给一个月的本人标准工资;连续工龄 在十年以上的,从第十一年起,每满一年发给一个半月的本人标准工资。满一年的 尾数,不足六个月的,按半年计算,超过六个月的,按一年计算。离职费的总额, 最高以本人24个月的标准工资为限。 
    2.连续工龄不满一年的,发给一个月的本人标准工资。 
    计算离职费时,应该包括副食品价格补贴。 
    对于出境后被按自动离职处理的职工,不发给离职费。 
    (二)退休、退职人员和离休干部出境定居的待遇,按照劳人劳〔1982〕 42号《关于获准出国定居的退休、退职人员待遇问题的通知》办理。 
    (三)凡获准出境定居的人员,均按照财政部关于差旅费开支的规定标准, 发给本人及随同出境定居的供养直系亲属从住地至出境口岸的车、船费,行李搬 运费,旅馆费和伙食补助费。短期出境后改办定居手续的,不再补发出境时境内 段旅费。 
    第七条 凡出境定居后又返回,并批准恢复工作的职工,原领取的离职费,原 则上应全部退还;确有困难的,经所在单位领导批准,可以分期退还或酌情减免。 
    第八条 集体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的归侨、侨眷职工因私事出境的待遇,由各 省、市、自治区规定,其出境手续,可以参照本规定办理。 
    第九条 港澳同胞眷属职工、外籍华人眷属职工以及国内其他职工因私事出境 的待遇和手续,可以比照本规定办理。 
    第十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过去的有关规定与此相抵触的,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