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广东警方推出35项服务大湾区建设新举措

时间:2018-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国侨网广东省公安厅新闻发布会 警方供图 摄

广东省公安厅新闻发布会 警方供图 摄

  原标题:广东警方推出35项服务大湾区建设新举措

  中新网广州12月27日电 (索有为 辛鹏 黄桂林)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厅最新推出35项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举措,同时将77项民生服务事项上线“粤省事”。2018年全年累计上线“粤省事”推出公安民生服务事项228项,初步形成了跨地市、跨警种、跨部门移动化、一网式办理的政务服务新格局。

  广东警方此次推出的新一批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举措涉及出入境签注、外国人管理服务、人才落户、粤港澳车辆往来、金融风险防控等公安工作多个方面。

  在19项出入境管理服务新举措中,广东省公安厅实施优化往来港澳商务签注政策,为大湾区九市企业提供往来港澳商务备案网上办理服务,同时降低准入门槛,备案人员社保缴纳期限由原来6个月缩短至3个月,增加人员备案配额。

广东省公安厅新闻发布会 警方供图 摄

广东省公安厅新闻发布会 警方供图 摄

  该厅在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开设口岸签证业务。可办理外国人普通签证、珠海经济特区旅游签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一次性台胞证等业务。

  深圳市公安局推出了在中国出生的外籍新生儿出生登记网上办理、外国人护照报失证明网上申请、网上审批新举措。

  江门市公安局则将公安部八项出入境便利措施扩展至港澳台同胞。在江门市就业就学的港澳台居民的外省户籍年满60周岁父母及未满16周岁子女可享受公安部八项便利措施政策,该类人群可在江门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旅游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旅游签注。

  在治安管理服务方面,广东省公安厅将大湾区港澳台居民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所需时间,从原有20个工作日减少至10个工作日。

  在交通管理服务方面,珠海市公安局将交通事故救助范围延伸至港澳居民。港澳居民在珠海境内发生交通事故,属于受害人一方,且符合救助条件的,珠海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可以垫付丧葬费用、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用以及救助因交通事故陷入严重经济困难家庭。

  珠海市公安局对通行港珠澳大桥的港澳车辆实施“电子证照”管理,为港澳居民办理车驾管业务提供便利。其中包括为港澳居民就近办理境外驾驶证换证、补证换证、满分学习等车驾管业务。

  此外,继今年5月和8月先后两批共计151项民生服务事项上线“粤省事”后,广东省公安厅再次推出第三批77项网上服务事项,涉及出入境、治安、交管、监管、科信、法制等六个警种的业务,包括粤港澳直通车、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户籍迁移、执法公开、开锁便民等,实现了公安高频服务事项“指尖办理”。截至12月20日,广东省“粤省事”平台已通过公安提供的实名实人核验人数达500万,累计服务超过2540万人次。

  据统计,警方228项民生服务事项上线“粤省事”后,群众填写数据项将减少54.6%、报送材料数量将减少44.2%、跑动次数将减少73.9%。其中,有162项实现了“零跑动”。参照该228项民生服务事项在2017年的服务量1.03亿计算,上线后同比每年可为民众节约办事时间9451万小时,节省交通费用超过9.4亿元、节省打印复印材料费用约1.1亿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