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粤港澳放宽跨境小汽车指标申请范围和条件

时间:2019-04-02 来源:南方网 祁雷 【字体: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祁雷 通讯员/粤交警)笔者1日从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推动粤港澳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更好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经粤港、粤澳商定,粤港澳三地联合推出完善粤港澳跨境非营运小汽车指标管理的工作措施,从2019年4月15日开始实施;新措施实施前已受理或批准的申请,仍按照原规定进行管理。

  笔者注意到,新措施扩大了跨境小汽车申请范围,并放宽了申请条件。其中,投资类指标方面,到广东投资的国外、港澳台商户,其上一年度在广东纳税数额符合以下条件的,可申办港澳入出内地商务车指标。具体包括,申办第1辆商务车指标的,上一年度纳税数额须达到15万元以上;申办第2辆商务车指标的,上一年度的纳税数额须达到50万元以上;申办第3辆商务车指标,上一年度的纳税数额须达到100万元以上;从申办第4辆商务车指标起,上一年度的纳税数额每增加100万元即可增办1辆商务车指标,最多不超过15辆。与此同时,广东企业上一年度纳税数额达到100万元以上的,可以申办1辆内地入出香港商务车指标。

  另外,新措施对企业上一年度纳税数额条件,不再区分山区和非山区,每年年底根据指标使用、口岸通行能力及全省企业纳税平均水平等情况进行调整,上下调整幅度不超过20%。人才类指标方面,在港澳工作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港澳的大学现任校长,以及持有广东省人才优粤卡A卡的港澳台、外籍人士,可以申办1辆港澳入出内地商务车指标。捐赠类指标方面,改革开放以来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捐赠累计金额达300万元以上,或者社会团体捐赠累计金额达1000万元以上的,可以申办1辆港澳入出内地商务车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