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深圳市侨办专家解答“三侨生”证明办理问题

时间:2017-01-11 来源: 【字体:

  惠及归侨侨眷子女、高考可享受加5或10分投档的“三侨生”证明办理已于2016年12月1日启动。截至昨日(1月8日),全市(深圳)已有20余名考生向市侨办递交了申办材料。目前,我市的“三侨生”证明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针对考生及家长就办理中遇到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市侨办办理“三侨生”证明的相关负责人,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和梳理,希望对其他考生和家长给予参考。

  Q1:“三侨生”证明办理,要回考生户籍所在地吗?

  光明新区凤凰办事处茶林村的考生洪家威:我是一名户籍在深圳的“三侨生”。近年来,我跟随在惠州工作的父母来到惠州市博罗杨桥中学学习。如今,高考在即,需要办理“三侨生”证明,是否可以在惠州市负责侨务工作的惠州市外事侨务局办理?

  市侨办相关负责人:根据2014年广东省侨办、省招生委员会和省公安厅共同印发的《关于报考普通高校入学考试的“三侨生”证明办理的程序》规定,符合“三侨生”办理条件的考生,要在规定的受理申请时间内向本人或父(母)户籍所在市人民政府侨务部门提供有效身份证明材料。也就是说,像洪家威这种情况的考生要申办“三侨生”需回户籍所在地深圳办理,不能在惠州办理。相反,如果户籍不在深圳,考生也不能在我市办理“三侨生”证明。

  Q2:户籍迁到深圳的归侨,回国证明该咋办?

  南山区华侨城的印尼归侨洪秀英:我从印尼归国后被分配到英德华侨农场。近年来,随着工作的调动,我的户口迁到了深圳。我没有回国定居证,但是今年想给孩子办理“三侨生”证明,需要在哪里办理回国定居证?

  市侨办相关负责人:回国定居证是归侨青年和归侨子女办理“三侨生”证明的必备材料,作为归侨,在给子女申办“三侨生”高考证明的一定要提供回国定居证。根据广东省侨办2014年出台的《关于“三侨生”证明办理中提交回国定居证相关说明的通知》规定,安置在华侨农场的归难侨属于政策性安置,无需提供回国定居证,但需要归侨所在华侨农场出具接收安置情况证明并加盖公章。安置在华侨农场后又调整安置到其它单位工作的归难侨,应由现所在单位查核人事档案后,出具接收安置和调整安置情况证明并加盖公章。

  Q3:光明新区分办事处,提交材料该去哪儿?

  光明新区凤凰办事处红坳社区的越南归侨曾玉生:2016年8月,光明新区办事处重新划分,由原来的光明办事处和公明办事处划分为:光明、公明、新湖、凤凰、玉塘、马田等六个办事处。2017年光明新区提交“三侨生”申办材料的地点是否有变化?

  市侨办相关负责人:“三侨生”证明的办理一般由申请人向本人或父(母)拟户籍所在地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侨务行政主管部门申办。但由于光明新区是深圳归侨侨眷的集中地,每年申办“三侨生”证明的考生占据我市总量的70%左右。从便民的角度考虑,往年,市侨办都会通过委托光明新区光明办事处侨务中心收集材料,再统一交到市侨办办理。今年,光明新区办事处二变为六,考生递交“三侨生”资料的部门也有了变化,不再集中在光明办事处侨务中心一个点提交,而是需到各社区所在的办事处统侨科或(社会事务办)咨询或提交材料,其他区的考生则直接到市侨办办理。

  小贴士

  1.光明、东周、翠湖、碧眼、白花和迳口社区的“三侨生”到光明办事处提交材料。

  地址:光明新区光明办事处法政路32号(税所前面大楼)

  咨询和联系方式:29099369

  2.新羌和圳美社区的“三侨生”到新湖办事处提交材料。

  地址:光明新区新湖办事处一楼107

  咨询和联系方式:88212498

  3.凤凰社区的“三侨生”到凤凰办事处提交材料。

  地址:光明新区甲子塘大道(甲子塘社区综合办公大楼)凤凰办事处社会事务办515室

  咨询和联系方式:23193979

  相关链接

  5月最后一周 公示“三侨生”名单

  关于“三侨生”查询和公示的时间,市侨办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应届生“三侨生”名单由考生所在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公示,往届生“三侨生”名单由县(区)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公示。同时,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将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的网站上公示“三侨生”名单,公示网址:http://www.eeagd.edu.cn,公示时间为5月最后一周,公示期为7天。

  名词解释

  “三侨生”

  “三侨生”是指考生本人是归侨青年或归侨子女或华侨在国内的子女。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通报的《广东省2014年高考加分项目调整方案》规定,对取得2015年“三侨生”证明的考生,报考本科高校可在考生文化课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5分投档,报考专科院校(含本科院校专科专业)可在考生文化课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由高校择优录取。

  深圳侨报记者 谢青芸   通讯员 朱世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