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粤菜师傅·四海同享 粤菜文化系列专题片 > 图片轮播

“东江美食·惠州味道”中马文化交流活动收官

时间:2023-12-21 来源:南方+ 【字体:

  12月20日,“东江美食·惠州味道”展演暨惠州市侨文化精品旅游线路首发仪式在惠州文化艺术中心举办。

  7大承办会馆(遍及马来西亚槟城州、雪隆州、巴生州、美罗州、森美兰州、马六甲州、柔佛州)、10期直播教学活动、12道惠州客家美食及美食背后的非遗故事、东坡故事、辐射华人华侨美食制作爱好者超 3000人……2023年“东江美食·惠州味道”中马文化交流活动迎来收官之作——以“酿出春意·喜迎乡聚”为主题,由惠州市技术能手、惠州城市职业学院龚雪娟老师和客家喜粄制作技艺传承人翟国志共同教授客家喜粄的制作。

  场外,非遗食品墟市同样热闹非凡。琳琅满目的非遗食品吸引众多美食爱好者前来观赏和购买。他们品尝着非遗美食,感受着客家文化的魅力和传统美食的独特魅力。

  本次展演还特别邀请了马来西亚柔佛州居銮中华中学华乐团现场参与活动,为活动增添浓厚的中华韵味,为观众们带来耳目一新的音乐体验。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惠阳皆歌”代表性传承人黄红英老师带来的《欢迎你到惠州来》,美妙动人的歌声走进马来西亚侨胞客家人心目中,欢迎华侨华人常回家看看。

  此外,活动还邀请了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惠州城市职业学院李正旭老师现场展示惠州特色美食“酿春”的制作工艺,让马来西亚的乡亲们深入地了解惠州酿春的制作工艺和技巧,既弘扬传统文化,也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与融合。

  惠州市侨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东江美食·惠州味道”中马文化交流活动把非遗物质文化、东坡文化、乡村振兴和旅游融入美食,为推动惠州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注入新动力。这些元素融合不仅丰富了“东江美食·惠州味道”的文化内涵和品牌形象,也为中马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搭建桥梁,进一步加深中马友谊。

  惠州市侨文化精品旅游线路首发仪式同步举行,精品路线全程共3天,包含惠州西湖、东坡祠、惠州侨文化博物馆、叶挺将军纪念园、惠州归侨知青文化展览馆、罗浮山风景名胜区等多个旅游景点。这些路线以侨乡文化为核心,融合多元文化,涵盖了惠州市及东江地区的众多著名景点和文化遗产,注重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的交相辉映,让更多的人能够亲身体验和感受惠州及东江地区的独特魅力。

  南方+记者 糜朝霞

  通讯员 丁露 翁建英 丁正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