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粤菜师傅·四海同享 粤菜文化系列专题片 > 新闻动态

联动八大市场、开发八地资源 广东“年菜”点燃新年味

时间:2024-01-04 来源:金羊网 【字体:

盆菜是广东年菜的“杰出代表”(受访者供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最近两个月,一个“年菜”概念搅热了双节餐饮市场,发源于广东的“年菜经济”在全国遍地开花,要用“工业锅”炒“农业饭”,让年夜饭不再“年夜烦”。如何定义年菜?如何抓住节日经济的强劲脉动?1月9日,2024中国年菜文化(南沙)研讨会将在南沙举行,品年菜之韵、承美食之源,政府代表、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将齐聚一堂,共同为年菜产业发展把脉,共议年菜如何点燃新年新年味。

  八方联动感受“年菜”强劲脉动

  去年10月27日,首届“年菜”领军企业座谈会在广州举行,原定30家企业参加的闭门会议,吸引了全国各地的预制菜企业,最终变成超过百家企业参加的研讨会,更有德国采购商连夜打“飞的”赶来,只为广东抛出的一个“年菜”概念。

  “年菜”经济的背后,与会代表看到的是勃勃的商机和预制年夜饭的广阔市场。会上,闻讯赶来参会的广西东盟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左伟表示,东盟经开区要成为中国年菜东盟原材料的采购地、中国年菜东盟出口的“桥头堡”,要努力成为东盟年菜全产业链的集合地;广西南宁市宾阳县县长梁展凡则要争当第一个“年菜县长”;云南富民县委书记周燕听到“前方”参会企业的汇报后,当即决定凭借“云南米线”等优势争当“云南年菜”第一县;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林国华一直与参会的山东企业沟通,会议还在进行中,便作出尽快组团推动山东、广东“双东”协作的动议。与会的不少参会人员激动地表示:世界上本没路,路是开出来的。

  接下来的两个月,“年菜经济”在全国遍地开花。12月23日,陕西举办年菜交易会,聚集200多家企业展示展销年菜,推出食览长安、夹潼关等经典陕味年菜;12月26日,山东举办中华年菜节,推出了中国年菜名录,收录上百道经典年菜,展示八大菜系年菜风采;同日,安徽举办中华年菜节展销会,推出卤菜,蒸菜,小吃,汤类等,形成徽味年菜系列,还有河北、云南等地,在喜庆的底色下,年菜大席全国上桌。

  不仅如此,年菜正在触达更广泛的国内国际市场、线上线下市场。各种研讨会、对接会之外,各种微信小群也没停止过讨论对接。在其中一个“年菜新西兰首发群”里,有企业提出发货新西兰的邀请,马上就有各个菜系的年菜企业积极响应,除了产销对接,也在群里互动提供产品进入目标国的各种建议和解答。

广东“年菜”点燃新年味(资料图片)

  最具年味的粤式盆菜行销全国

  纷纷聚焦到年菜经济的八大菜系,背后就是八大市场,是八省市场的共建共享。山东鲁商集团为八大年菜推出了通达过亿消费者的年菜线上线下平台,盒马也开辟了年菜的窗口。

  作为广东年菜的“杰出代表”,盆菜近期已经开始在各个平台上架。在国内社区生鲜连锁品牌钱大妈1月1日开启的年货节中,占据C位的就是各种规格各种价位的盆菜。

  钱大妈相关负责人表示,儿时的春节消费记忆,是父母带着孩子去商场添置新衣,是将市场围得水泄不通的年货采购大军,是临近除夕就已被塞得满满当当的冰箱……而今,年轻一代接过家庭经济的接力棒,成为了“过年主理人”。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积极投入新年的仪式感,在春节消费方面,他们愿意在新鲜、优选、便捷中寻找最佳的解答。因此钱大妈编织了一张网,收罗全国各地食材,将田间鲜味呈送至团聚餐桌,要让过年不仅有团圆,还有“天南海北、特产开会”,与家人一同体验各地特色美食的喜悦,农户们也尝到一年耕耘的收获。

  如何让盆菜更有年味?广东品珍科技2022年专门携手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市场监管局、佛山市顺德区食品商会立项制定首个顺德区《预制菜-盆菜》团体标准。这次与钱大妈合作的一款年菜更是打出了99元的地板价。

  对此品珍科技产品研发的负责人郭吉泰告诉记者:“我们会结合市场的需求,在粤式基础上做改良开发适合不同地区的口味。选品和工艺方面也很讲究,盆菜是将十几款食材汇聚一盆,我们的盆菜不使用色素和防腐剂,采用传统食材熬煮而成的高浓度高汤,每一样食材都经过精心烹制,层层装盆而成,希望通过钱大妈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将广东这一传统年味分享给全国消费者。”

  联农带农,年菜积极开发八方资源

  企业响应者众,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分管负责同志看来,推动年菜经济还能开发八地资源。八大菜系所辐射区域,有着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从农产品到食材,到预制菜,到年菜,资源链保障价值链,农产品资源保障年菜高质量发展,通过“年菜”联农带农,能更好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不仅如此,中华八大菜系的背后,都有深厚的文化价值作为支撑。如果说年菜的加入,会放大各大菜系的经济价值,那么八地的文化交流,必将因年菜的加入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