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粤菜师傅·四海同享 粤菜文化系列专题片 > 新闻动态

世界级潮汕菜展会首次在汕头举办 82位专家受聘“潮汕菜智库”

时间:2024-01-13 来源:金羊网 【字体:

众多市民游客在两百多个特色餐饮品牌摊档前流连,“逛吃”潮汕美食

  会期3天,集展示品鉴、文化交流、技艺比拼于一体,成立“潮汕菜智库”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映光 曾柯权 姚志德 实习生 陈梓敏

  12日上午,汕头市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内人潮涌动、美食飘香,一场集美食品鉴、文化交流、技艺比拼于一体的潮汕美食行业盛会——2024世界潮汕菜大会在此拉开帷幕。

  这场世界级潮汕菜展会为期3天,是汕头市首次举办,其间将举办首届汕头餐饮产业博览会、潮汕菜国际论坛、潮汕菜预制菜出品大赛、世界潮汕菜大师表演赛和“食在广东”湾区美食嘉年华等系列活动,并成立“潮汕菜智库”、美食城市联盟,启动共建“国际美食品牌城市”,致力于“打造弘扬潮汕菜文化、展示潮汕菜魅力重要窗口”“集聚产业资源,促进潮汕菜产业链和生态圈发展”“推动汕头潮汕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汕头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等目标。

  诚邀八方宾客共享“潮味”

  潮汕菜历史悠久,是潮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汕头享誉海内外的一张名片,为汕头赢得了“中国潮菜之乡”“全国美食地标城市”等美誉。潮汕菜也曾跟随潮人的足迹,下南洋、闯世界,成为海外潮汕人“舌尖上的乡愁”。

  近年来,汕头市委、市政府以全面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为引领,大力推动潮汕菜产业发展。目前,汕头全市有各类餐饮企业4万多家,其中国家级、省级餐饮名店近50家,餐饮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近10%,涉及餐饮烹饪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72人。

  在此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推动潮汕菜产业资源集聚、实现潮汕菜产业品牌和规模的新突破?

  “结合会展经济,以‘会’带‘展’,整合潮汕菜上下游产业资源,打造潮汕菜特色展会品牌,促进潮汕菜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这是众多汕头餐饮人破解上述课题的积极探索和尝试,而2024世界潮汕菜大会便是这种探索尝试的重要抓手。

  按照“以会带展”的思路,此次大会现场共设置三大展区,即品味汕头展区、食材供应链展区、大湾区美食嘉年华展区。其中,品味汕头展区内各式海鲜、牛肉丸、狮头鹅、潮汕粿品等琳琅满目的潮汕菜让整个会场“潮”味满满,众多市民游客在两百多个特色餐饮品牌摊档前流连忘返、逛吃打卡;食材供应链展区中肉类、海鲜等预制菜以及各式智能烹饪设备等,也吸引着嘉宾前往探访。

  此次大会还吸引了10位来自海内外的潮汕菜名厨在现场大秀厨艺,通过独特的烹饪工艺,交流、切磋潮汕菜烹饪技能,展现推广惊艳视觉与味觉的潮汕菜。

  82位专家受聘“潮汕菜智库”

  近年来,随着潮汕美食被不断地挖掘,“美食孤岛”汕头已正式“出圈”。随着汕汕高铁汕尾至汕头南段的开通,汕头正吸引着更多“懂吃的人”跨越山水慕名而至,沉浸式“潮”玩汕头美食。

  如何搭乘此次世界级潮汕菜展会的“东风”,进一步建设潮汕菜产业链和生态圈,推动潮汕美食和潮汕菜文化在全球传播?大会开幕活动上成立的“汕头市潮汕菜发展专家委员会(潮汕菜智库)”,便是汕头“以智为擎、把舵定向,进一步提升潮汕菜产业发展内生动力”的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

  记者梳理发现,首批82名来自海内外的文化名人、行业大咖、名厨等受聘“入库”智囊团,以“大董烤鸭”享誉中外的中国烹饪大师董振祥担任总顾问。

  “智库的成立,是潮汕菜积极与国际接轨的重要举措,也将为潮汕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潮汕菜智库专家、米其林二星名厨黄景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将群策群力,发挥智库“外脑”优势,充分发挥技术引领等重要功能,进一步开阔视野,赋能潮汕菜产业开展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为汕头打造区域美食高地“把脉开方”,助力潮汕菜高质量发展。

  昨天下午,大会还举办了广东餐饮产业发展大会暨第七届中国餐饮业商业模式与资本运作高峰论坛。来自中国餐饮产业研究院、中国粮油学会等各个组织的专家学者们,围绕潮汕菜未来发展、品牌崛起、变革创新等方面进行思想碰撞交流,在讨论中探索潮汕菜乃至全国餐饮行业的发展路径。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会长邢颖表示,潮汕菜不仅是彰显中华精湛厨艺的优秀代表,也是向世界讲述中华美食故事的文化使者。希望汕头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全方位弘扬潮汕菜文化,全链条加速潮汕菜产业发展进程,全过程推动潮汕菜的全球发展,全面加强国际间的美食交流与合作,高水准实现潮汕美食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