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粤菜师傅·四海同享 粤菜文化系列专题片 > 专题视频

冬至特辑∣阳江生蚝,遥遥领先

时间:2023-12-22 来源:南方+ 【字体:

  编者按:人在他乡,胃在故乡。美食,也是一种乡愁!

  为更好地宣传阳江美食文化,令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领略“漠阳味道”的活色生香。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指导,阳江市侨务局联合南方日报阳江记者站推出《阳江生蚝,遥遥领先》微纪录片,带你一览漠阳蚝美食文化精髓。


  秋风一起,据说阳江人都在寻找一种“住家饭”。

  那就是——生蚝!

  程村蚝饭、清蒸生蚝、芝士焗蚝、香煎蚝仔烙、姜葱炆蚝、炭烤生蚝、脆炸生蚝……




  煎炒烹炸,边炉煲汤,阳江人吃蚝,既活色生香,又简单方便。这种学名香港牡蛎,俗称白蚝,产量居广东首位的阳江蚝,以其“个大、汁多、肉甜脆且无渣”的美名享誉海内外。

  一切备受推崇的美食珍馐,无一不是经历时间的雕琢和历史的沉淀。它是这片土地给予阳江的丰厚馈赠,也是阳江人怀着对自然的感恩、对食物的理解,用智慧创造出的多彩生活。

  好水好林好生蚝!无论是阳西县程村镇沿海,还是阳东区寿长河一带,这里潮流畅通,咸淡水交汇,饵料生物丰富,万亩红树林滋养了这片理想的天然蚝场。在长达三年半的生长周期中,阳江蚝用时间沉淀“体态丰满、肤白多汁”的品质。




  “尝蟹去江浙,吃蚝到阳江”。

  已有200多年养殖历史的阳江蚝,目前已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养殖面积达7.5万亩,年产量41万吨,居广东首位,近八成远销海内外市场。

  无论是产量还是品质,阳江生蚝都遥遥领先,阳江“中国蚝都”的金字招牌响当当。

  目前,阳江紧抓“百千万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历史机遇,以小生蚝撬动大产业,初步形成了集育苗育种、养殖加工、品牌建设、蚝壳利用、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十亿级产业链,带动着当地致富蚝产业。

  “省字号”程村蚝现代农业产业园生机勃勃,蚝文化示范推广基地建设如火如荼,以生蚝等海鲜为主的特色餐饮业乘风而起,“美食+文化+产业”实现跨界碰撞和双向奔赴……

  如今的阳江,正“蚝情万丈”地走向未来。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将会见证更多的“蚝传奇”。

  阳江生蚝,享誉国内、名扬四海。远在海外的乡亲们,快回家乡吃蚝吧!



  谨以此片献给

  广大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

  祝大家冬至快乐,幸福安康!

  【统筹】杨晓桐  范正勇

  【文案】赵强

  【视频】陈锴进

  【翻译】林晖映

  【鸣谢】阳江中心福朋喜来登酒店 阳西县程村万豪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