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首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 > 轮播图片

@全球华侨华人,快来粤港澳大湾区开会!

时间:2019-11-05 来源:广东发布 【字体:
今年11月11日—15日
首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将隆重举行

刚刚,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首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的有关情况。
//

逾100个国家和地区

440多名侨界精英将汇聚羊城


海外侨胞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成熟的商业网络、广泛的人脉关系和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在广东新一轮的改革发展中,是重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目前应邀报名参会的共有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的440多名海外侨胞代表,其中包括一批在政治、经济、科技、教育、传媒等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杰出人士。

海外侨胞、港澳同胞重要代表人士以及国内优秀企业家代表将围绕如何发挥优势、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主题作交流探讨。与会嘉宾还将深入大湾区9市实地考察商机,共谋发展,共促大湾区建设。

//

集中展示我省和珠三角9市

参与大湾区建设的真招实招


据悉,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9市领导将专题推介本市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思路和政策举措。

通过一系列活动,力求让与会嘉宾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了解广东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真招实招,鼓励他们做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见证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走进发布会现场

↓↓↓

Q:广东是全国重点侨乡,旅居海外的粤籍侨胞众多。那么本次大会吸引了哪些海外嘉宾前来参加?
A:除了有著名华商、知名华人科学家和来粤创新创业的专业人士代表,还有来自所在国和地区的龙头侨团负责人、为推动中国与所在国友好往来作出重要贡献的侨胞代表、知名爱国人士的后人等等。此外,大会还专门邀请了部分港澳同胞代表、国内知名企业家代表参会进行交流互动。

Q: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能为广大海外侨胞事业发展提供哪些机遇?
A:当前,广东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人居环境,促进资金、人才、要素在大湾区更自由、畅通的流动和更高效的配置。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海外侨情深刻变化,广大海外侨胞的团结和联系日益紧密,自身资金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壮大,各类专业英才辈出。

我们认为此时正是广大华侨华人扩大与祖(籍)国联系、回来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最好时期。我们热忱欢迎和支持广大海外侨胞以各种形式参与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为大湾区跻身世界一流湾区添砖加瓦,出谋划策,贡献才智。


Q:广大海外侨胞在促进民心相通、建设人文湾区方面可以发挥哪些作用?
A:《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强多元文化交流融合,建设生态安全、环境优美、社会安定、文化繁荣的美丽湾区。”所以,侨胞在促进民心相通、建设人文湾区方面是可以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的。

另一方面,海外侨胞是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互鉴的重要力量,他们熟悉中华文化,跟中国与住在国的联系交往也非常频繁,他们了解中国、了解广东的情况,能够成为湾区扩大在世界的影响力的一股重要的力量,可以成为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湾区故事的一股重要的力量。


Q: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今后是否会长期举办下去?会否考虑在大湾区不同城市轮流举办?
A: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每一年或两年举办一次。整个大会是“9+2”城市联动,大会可以在省里办,也可以到珠三角9市办。首届在广州举办,接下来在哪办,我们欢迎珠三角9市提出申办,共同打造凝聚海外侨胞力量、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同圆共享中国梦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侨务工作品牌。

对这样一个侨界精英聚首一堂的

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

你是不是很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