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首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 > 新闻报道

广东汇聚侨胞力量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时间:2019-11-13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新闻联播》 【字体:

  首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以“汇聚侨胞力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主题,今天(12日)下午,珠三角九市负责人进行专题推介,鼓励支持华侨华人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将广州作为区域发展的四大核心引擎之一,当前,广州正全力打造大湾区核心城市,与华侨华人加强合作,将IAB、NEM等产业的全产业链一体融入广州,共同分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巨大红利。深圳是侨商最早前来投资、侨资企业最多最集中的城市之一。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以来,深圳努力搭建平台,支持海外华侨华人抢抓“湾区时代”机遇,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两个城市成为华侨华人最为关注的地区之一。

  美籍华人 美国硅谷科技咨询委员会执行主席 范群:

广州我看中的是它整个的教育和产业基础

它还有丰富的教育跟医疗资源 还有人才资源

那我自己是做科技产业

也是做跟技术应用很有关的内容

所以我看中(广州的)产业基础

  柬埔寨华侨 柬埔寨广东商会执行会长 康观景:

我感觉深圳有香港的依托

前海的发展机遇比较大

基础设施 现在的高铁 航空 港口都是很方便嘛

人才的培育都加大了开放

这个领域肯定是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在主动对接“侨智侨力”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也各自发挥优势。珠海近五年超过1200人次海外高层次人才到访,佛山在5个国家设置引才工作站,东莞重点针对青年侨领打造侨务品牌活动,“第一侨乡”江门更是通过一苑多园平台“侨梦苑”引进侨资外资项目92个。粤港澳大湾区正呈现出强大的发展潜力,华人华侨回国投资兴业的意愿越来越强。

  马来西亚籍华人 马来西亚沙巴州根地咬四邑公会会长 马健儿:

江门的发展我每一次回去都不同

特别是高铁等(基础设施)

很重大的发展

其实对于我们海外侨商来说

这个是很欣慰的事情

都有打算回来江门做一些小贡献

  美籍华人 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 梁冠军:

现在我们的粤港澳大湾区

又是一个腾飞的起点

我们看到我们40年来的变化

政策上一直支持我们侨胞回来发展回来创业

给我们的机遇和平台是很广阔的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新闻联播》

记者:王秀娟 杨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