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 广东动态

如何提升重大疫情救治能力?建“平战结合”医院,守护好人民健康

时间:2020-07-22 来源:南方网 【字体:

  ■走访项目

  项目: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二期三期建设及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

  地点:广州市白云区嘉禾街华英路8号

  紧急建设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征用大型场馆建方舱医院,全国医护人员火速驰援,各地纷纷开建应急病房……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国医疗救治体系的不足,下一次疫情来临,我们能否从容面对?

  疫情后,广东加快了疫情救治能力的建设布局。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传染病防治综合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广州八院”)的二三期建设项目被纳入广东公共服务领域“补短板”项目计划。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该院嘉禾院区二期工程感染楼、住院楼、医技楼、教学楼等建筑大部分已完工并投入使用,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年内开工建设。同时,三期工程已开始勘察设计招标,对照国家对传染病医院建设的新要求“补短板”。不久的将来,这家医院将以更强大的传染病救治能力,守护着祖国的“南大门”。

  疫情后比原规划增加500张床位

  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全省最多、治愈率超过99%……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的广州八院是广东疫情救治的主战场。

  疫情期间,广州八院将嘉禾院区1号楼的5层楼全部腾出,200个床位用于收治确诊患者。最高峰时,该院在院确诊患者292例,1号楼负压病房全部住满。拥有600张床位的综合住院大楼成为收治患者的“后备力量”。

  对于呼吸道传染病收治床位不足的困境,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蔡卫平体会深切。他说,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9个城市的传染病医院为例,其规模与人口数比,大部分医院达不到1床/万人的要求,符合呼吸道传染病收治条件的床位就更少。

  在广东公卫“补短板”项目中,不少项目着力于提升医院的疫情救治能力。广州八院院长雷春亮介绍,三期工程原规划的床位数为1500张,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广州市将规划增加了500张,达到2000张。这也意味着,该院三期工程全部建设完成后,该院床位将达到3100张,其中负压病床2200张。

  为实现这个目标,广州八院嘉禾院区将“重塑筋骨”。雷春亮介绍,在三期建设中,急诊楼将拆除,建设成为12层高的研究综合楼,与门诊、医技楼联通。此外,还将建设一栋17层的应急传染病住院楼,其中设500张负压病床。

  最值得期待的是“平战结合”的内外科综合楼。根据三期建设规划,一栋22层的大楼将在该院门诊楼与3号楼中间的空地上拔地而起,拥有1000张病床。平时,这栋楼可收治普通患者,一旦发生重大突发急性传染病,就能快速“变身”为隔离病房。

  年内开建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

  门诊楼后、急诊楼旁,只有5层高的医技楼显得有些低调,但它却“卧虎藏龙”——今年内,这里将建起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发挥了重要作用,分离病毒毒株,研究病毒的侵入机制、变异追踪以及疫苗研发、药物筛选都需要在高级别生物安全防护下进行。然而,目前大多数传染病医院没有满足生物安全防护条件的临床实验室,无法开展相关临床检测。

  广州八院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项目总投资约7751万元,实验室场地总面积1740平方米,拟建6间实验室。雷春亮介绍,该项目将于年内开工建设。建成后,患者及疑似患者的咽拭子样本可以在院内直接快速检测核酸,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还可以开展分离毒株等病毒学领域的科研。

  不过,雷春亮并不满足于此。他心中的蓝图,是建设一个救治、科研的“综合体”:“只有实验室,独木难支。要真正推动发展,还要有小动物实验室、解剖实验室等多链条的配合。”

  他透露,目前该院直升机停机坪进入设计方案阶段,负压解剖室纳入三期设计,重症监护室病房将达255张,“做到平战结合,我们更加有能力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

  ■快评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这场疫情,深刻地告诉人们,只有未雨绸缪,做好应急准备,才能在下一次疫情来临前更为从容不迫。危机中也会孕育新机,疫情过后,是广东补足疫情救治能力短板的最好时机。不过,投入巨资建设的大楼、病房和实验室如何发挥最大的效益,做到“平战结合”,仍需要管理者的智慧与谋划。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李秀婷 通讯员 粤卫信 贾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