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 广东动态

广东医疗队援加纳390天:制定疫情防控方案 传播中医药文化

时间:2021-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广东医疗队援加纳390天: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传播中医药文化

医疗队讲述援外故事 陈楚红 摄

       中新网广州11月11日电 题:广东医疗队援加纳390天:制定疫情防控方案 传播中医药文化

       作者 蔡敏婕 查冠琳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近日举行第九批援加纳中国(广东)医疗队事迹报告会,讲述医疗队历时390天的援外故事。第九批援加纳中国(广东)医疗队队长、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麻醉科主任石永勇称,医疗队为当地提供诊疗服务7489人次,为在加华侨华人提供诊疗服务2923人次,接诊近300名新冠肺炎患者(包括5名重症患者)。

       今年是广东援外医疗50周年。50年来,援外医疗队员们累计医治患者239.1万人次。

       作为执行国家、广东省医疗援外工作的医疗单位之一,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从1958年陈全新教授被国家卫生部委派参加赴也门王国的中国医疗专家组开始,根据上级部门援外医疗工作的统一安排,先后向也门王国、科摩罗、塞舌尔、赤道几内亚、加纳、文莱、缅甸、马来西亚派出专家支援所在国医疗卫生事业,为当地居民和华侨华人的健康事业作出贡献。

医疗队讲述援外故事 陈楚红 摄

医疗队讲述援外故事 陈楚红 摄

       石永勇称,2020年初,医疗队刚到达加纳不久,就遭遇当地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情况,医疗队队员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协助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做好海外华人华侨疫情防控工作;借鉴国内抗疫的成功经验,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适用于当地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传播中医药文化,通过针灸、雷火灸等中医特色疗法、适宜技术,展示中医药在防治疾病方面的作用,为当地培养了一批喜爱并能熟练运用中医适宜技术的人才,在非洲大地播撒下中医药的种子。

       遭遇新冠肺炎疫情,队员们在医疗工作中因地制宜,小发明、小创造不断。“因为眼科检查必须用到裂隙灯与眼底镜,需要与病人近距离面对面检查,相距只有10多公分。由于当地医院条件有限,我所在的眼科诊室空间狭窄,5平方米左右的诊室里我和当地医生两人同时开诊,加上护士、病人、病人家属,狭小的空间里常常挤满了人,连转身的空间都没有,而当地多数病人和病人家属防护意识低,口罩佩戴不规范,基本起不到防护作用。”医疗队队员、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眼科主治医师冀杰说。为了保护好自己和当时同事,冀杰利用废弃的X光片自制了防疫设备——裂隙灯保护挡板,给自己和同事加上一道简易的防护盾。

       医疗队队员、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饭堂中级厨师李育负责队员们的一日三餐,因为疫情的原因,在食材紧缺的条件下,他变着花样为队员们烹制最爱吃的菜肴,尽可能满足来自不同地方的队友们的胃口,缓解大家的乡愁,做好后勤保障服务。

       儿科俗称“哑科”,尤其是在语言不通的加纳,诊疗中困难加大。“有一段时间,因搭档休假,科室只有我一位专科医生。查房就由我和本地轮科、实习医生完成。突然而至的压力甚至让我有些焦虑。那段时间对我的体力和精神都是一场特别大的考验,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病房里患儿的情况。”医疗队队员、广州市番禺区何贤纪念医院新生儿科主治医师蔡学宁靠着自己在网上学来的“手艺”,成为受到队员点赞的理发师。

       传播中医药文化,让在加纳华侨华人和当地民众受益于中医药也是此次医疗队的任务之一。医疗队队员、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袁锋对自己初次给当地人针灸的故事记忆犹新。患者是医疗队的司机,因为两次腰扭伤导致严重的腰痛,走路严重受限。袁锋为该司机辨证后施针30分钟,起针后患者觉得腰痛明显缓解,走路已基本不受影响。后来,袁锋还和队友们还一起推广中医八段锦、雷火灸等中医养生操、特色疗法、适宜技术,广受好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