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 海外行动

综述:多国唐人街疫情困境中寻生机

时间:2021-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社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 吴侃)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营了20年的新加坡牛车水美食街于10月下旬结束营业,这条盛极一时的美食街曾聚集着华侨华人熟悉的老字号,宣告结业时却仅剩下两个摊位。

  牛车水美食街经营方胜乐集团执行董事陈祖鹏说,没有旅客或本地顾客光顾,租户无法交租,让公司无法继续经营牛车水美食街。“尤其是今年防疫措施再次收紧,堂食人数受限,多数商户无法继续营业。”

  牛车水美食街由新加坡旅游局于2001年开设,2014年改造后的美食街有友诺士肉脞面、炒饭之王、加东加记蚝煎等24个知名老字号进驻,吸引着八方食客。据悉,美食街停业后,新加坡旅游局将继续与相关机构密切合作,探讨这个地点的其他选择。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各国唐人街的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冲击,面临着客源减少、经营成本上升等难题,短时间内经营状况很难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如何突破疫情阴霾、探索新路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多国唐人街通过转变经营思路、加强防疫措施、举办传统文化活动等方式寻找出路。

  “意大利的疫情形势仍在持续,但米兰华人街如今已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米兰华助中心执行主任周建煌告诉记者,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华人街商铺、餐饮等生意基本上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部分餐厅在周末还出现了食客满座的情况。

  周建煌表示,疫情对华人街商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招工难、用工成本增加和物价上涨等方面,为了应对难题,商家尝试线上点餐和送餐等多种经营模式。“现在的华人街可谓是日新月异,每天都有不同风味的小吃推出,吸引了众多当地民众前来品尝。”

  自美国纽约全面解封以来,华埠经济逐步回暖,精彩的文化艺术活动为华埠吸引了不少人气。纽约唐人街10月下旬启动第四届华埠文化周,在为期10天的活动中,华人艺术家们在唐人街演奏二胡、打太极拳、演唱民歌、表演长扇舞、展示茶道和捏糖人技艺……这些中国传统文化活动受到华埠居民和当地民众热捧,也为唐人街商家带来商机和活力。

  活动组织方、纽约华裔年轻一代创办的组织“心目华埠”(Think!Chinatown)总监邝海音表示,因疫情关系,大家集思广益开发出更多可以在户外进行的活动,希望以此丰富华埠民众的生活,将唐人街的老店、产品及独有的历史文化和人物故事展示出来,吸引更多当地民众来探索这片充满能量的社区。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国城的商户则采取布局线上经营、增加宣传活动等方式应对疫情冲击。布市中国城管委会会长王庆苍向记者介绍,“比如天创批发公司经营的中国食品、酒类和家庭用品等系列的商品,采取网络销售和实体店促销的模式后销量更好了;福旺超市等几家大型中国食品超市加强了网络预订和食品配送的销售方式,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经营活动蒸蒸日上。”

  “疫情对中国城商家的冲击是巨大的,大家的生存压力还是不小,但始终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王庆苍表示,布市中国城管委会也采取了做好入店防疫宣传、发放防疫物资、组织核酸检测、设立应急热线等一系列举措协助大家解决困难,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城能恢复往日繁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