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地方侨务

【深圳】深圳市罗湖区“走心走实”助力海外华侨在深安居

时间:2023-09-12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字体:

阔别四十载 海外华侨终于回家“定居”
深圳市罗湖区“走心走实”助力海外华侨在深安居

  近日,深圳市罗湖区东湖街道大望社区两名法国归侨及其家属为罗湖区委统战部(区侨务局)送来了一面锦旗,以此感谢在历时半年的回国定居业务办理过程中,罗湖区委统战部提供的悉心指引和周到服务。

  多措并举 疏通归国华侨定居“堵点”

  据不完全统计,罗湖区有华侨华人52000多人、归侨侨眷28000多人。主要分布在美国、英国、荷兰、比利时等30多个国家,绝大多数与在深圳的原居民有亲属关系且长期保持往来。

  近年来,随着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的加快,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侨选择回深圳安居乐业。此次办理《华侨回国定居证明》的两名法国归侨均为1980年前后旅法定居,由于出国时间早、原户籍信息记录缺失、相关资料不齐全等问题,导致回国定居手续办理受阻。

  “我一直心怀回国养老的念头。”现年72岁的李阿姨自2020年1月回国后,因新冠疫情影响未再返回法国,在大望村居住至今,在深圳期间因没有身份证,生活有诸多不便。

  今年2月,她正式申请办理回国定居手续,罗湖区委统战部按要求向其提供详细指引。由于多番查询原户籍资料无果,审核迟迟未能通过,李阿姨心生忧虑。为排解李阿姨的“心病”,在市侨务部门的悉心指导下,罗湖区侨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上门走访并了解详细情况,经与公安、出入境、街道、社区等单位的反复沟通协调,明确了相关证明资料的办理路径。

  通过罗湖区派出所协助开展走访调查和DNA亲缘关系鉴定,以及居委会、社区股份公司等多方证明,最终解决了原户籍资料缺失的问题,为李阿姨成功办理了定居落户手续。

  情暖侨心 助力游子回乡享团圆

  法国归侨黄阿姨表示,这两年回国后得到了街道、社区的关怀帮助,但因为没有身份证,出门游玩、生病就医或接收快递时还是会面临不少“棘手事”。

  “罗湖区侨务部门全程指导我们办理资料,反复帮我们协调、咨询其他单位,让我们少走冤枉路,最后还专程把回国定居证送到我们家里,我们感到很暖心。”

  黄阿姨在拿到《华侨回国定居证明》的当天便立刻预约前去办理户口本和身份证。“办理流程很顺利,以后这些困扰都没了,生活肯定会越来越舒心。”她感激地说道。李阿姨感慨地说:“早年无奈之下跟家人到国外谋生,一去就是三四十年,但我始终想念家乡的亲人,有机会就会回来看看。这几年更是坚定了要回国的想法,也希望小辈能回国内发展,一家人在深圳团圆。”

  “在走访调研中,我们发现华侨办理回国定居业务存在户籍资料缺失,受年龄、户籍限制需连续居住时间较长等问题,影响华侨回国定居发展。”

  罗湖区侨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严格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要求基础上,市区统战部门多次协调公安、出入境等部门沟通相关情况、理顺审批流程,罗湖区委统战部不断优化办理流程和指引,针对年老、上网不便或有特殊情况的侨胞,工作人员直接通过电话、微信全程指导或代办等方式,最大程度便利侨胞办事。

  今年以来,罗湖区侨务部门累计接受相关咨询40余次,办理华侨回国定居审核手续3宗、归侨侨眷身份证明6宗、统建侨房产权变更手续10宗。

  (深圳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