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地方侨务

【珠海】珠海民族歌剧《侨批》在全国巡演

时间:2023-10-10 来源:中国侨网 【字体:

  中国侨网10月10日电 为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在中国文联的指导下,由珠海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珠海演艺集团创排了珠海市首部原创歌剧《侨批》,该剧以珠海唐家湾历史文化为背景,讲述海外华侨讲信誉、守承诺的艰难创业史与浓厚的家国情怀故事。

  《侨批》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2-2023年度“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十大剧目名单并被列入“历史题材创作工程”,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于今年5月荣获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奖。2022年7月在珠海歌剧院首场演出以来,先后在北京、广州、杭州、新疆、重庆等地巡回演出,感人至深的故事,直击心灵的演唱,让厚重的历史跨越时空,引发观众强烈共鸣。

  民族歌剧《侨批》从华工李诚如为阻止女儿像自己一样被卖,急忙赶赴家乡却海上殉命,临终留下的一封“批”开始,勾连起迫不得已卖女的李董氏和李彩云母女、久卧病塌的婆母、一诺千金的侨批局主事唐有信夫妇、与李诚如感同身受的众多华工。既描写了李董氏一家人的悲惨遭际、命运多舛,也反映了唐有信夫妇以及众多海外华侨华工的善举、义举,展示了苦难岁月里义薄云天的同胞情,折射出中华民族根植于骨髓、流淌于血脉的大爱,而这种善良美好正是我们民族力量得以凝聚、民族精神得以传承的根基,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却屡仆屡起、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保证。

  珠海是广东省著名侨乡,侨文化资源丰富,涌现出了著名华侨先驱陈芳、“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近现代中国民族工商业先驱唐廷枢、清华大学首任校长唐国安等历史名人,市内侨界文物和侨文化设施多,容闳博物馆入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近年来,珠海市委市政府深入开展侨界文物普查和保护,认真抓好侨文化故事的挖掘宣扬,擦亮珠海侨乡文化品牌、对外宣传名片,引导珠海侨界继承和发扬优秀文化传统,凝聚侨心侨力,以侨为“桥”讲好珠海故事、中国故事。(珠海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