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0-03-23 来源:广东侨网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以下简称省侨办)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省侨办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侨办秘书处联系(地址:广州市二沙岛海山街8号,邮政编码:510105电话:020-87352060)。

  一、概述

  2009年,省侨办按照《条例》要求,在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规范和加强。建立了由秘书处牵头负责、各相关业务处室(中心)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向各业务处室下发了通知,建立了本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审签流程,强化各处室(中心)政务公开意识,推进本办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规化。

  二是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作得到有效加强。“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捐赠审批”纳入省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接受监督,至今办理“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捐赠审批”10项。我省对“三侨生”(归侨青年、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实行高考录取“加15分投档”的照顾政策。为做好该项工作,我办与省招生办、省公安厅联合发出通知,对各地办理“三侨生”证明工作进行规范,明确办理程序,严格审核工作,并实行“三侨生”名单公示制度,“三侨生”考生名单在考生所在学校、各地招生办公示,同时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上公示,通过公开透明的运作防止滥用职权、弄虚作假。

  三是本办政务网站建设不断加强和完善。在“广东侨网”基础上建立完善“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政务网站”,围绕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和公众互动三大功能定位开设“信息与动态”、“地方侨务”、“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政策法规”、“网上办事”、“公众互动”、“视频播报”等栏目,为社会公众了解广东省侨务部门最新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办理涉侨事项咨询、办理及查询提供了网上信息服务平台。

  四是提高认识,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办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分管此项工作的办领导任组长,各处室(中心)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明确由秘书处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发出了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提出了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意见。我办在内网“学习园地”开设政务公开专题,列出政务公开政策法规等,要求全办干部认真学习,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提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五是结合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对省侨办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自评,对比省里考核要求,自觉查找不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侨办主要通过广东侨网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省侨办的政府信息。

  (一)省侨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广东侨网发布政府信息519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8条,占1.5%;政府规章类信息3条,占0.6%;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5条,占4.8%;其它类信息483条,占93.1%。公众可通过广东侨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政务公开目录”查阅并全文检索省侨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广东电台、广东电视台等省内主要媒体共播发由省侨办提供的侨务活动新闻信息250余条,省侨办领导接受新闻媒体采(专)访10余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09年我办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已按时答复。一是北京邮电大学张先生发来电子邮件,需要了解我办领导任免信息,我办及时作了答复,请其在政务网上查看人事任免信息。二是汕头大学法学院刘教授来信,申请公开我省归侨和侨眷、华侨华人的人数地域分布等侨情资料,以及落实侨务政策法规遇到的困难问题,等等。由于刘教授要求公开的信息是为研究课题需要,部分要求公开的信息非我办现有的政府信息,我办就刘教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对属于政府信息的部分,给予了答复,就未能提供的信息作了有关说明,并得到了理解。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09年度省侨办未产生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费用支出。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度未发生与省侨办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9年,省侨办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未能及时公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问题。为此,省侨办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学习和培训,将政务公开政策法规的学习列入本办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高工作水平。

    (二)加强广东省侨办政务网站建设。借广东侨网改版的契机,加强广东省侨办政府网站的建设,丰富网站内容,增强网上便民服务的功能,使政府与公众互动、网上办理各环节顺畅起来。


二〇一〇年三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