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2-03-14 来源:广东侨网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以下简称省侨办)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省侨办201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侨办秘书处联系(地址:广州市二沙岛海山街8号,邮政编码:510105电话:020-87352060)。


  一、概述


  2011年,省侨办按照《条例》要求,在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为使我办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今年,我办向下属各处室以及直属事业单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下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完善政务公开的程序,明确责任,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在更广的层面、更大的范围开展,为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供制度保障。


  (二)加强政务公开网络建设。一是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全面更新政务公开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充实和更新信息发布内容,全年上载公开信息500多条,与全省目录系统全面接轨。二是结合省府办公厅对政务网络建设提出的相关要求,对我办政务公开网进行了检测和调试,使网络的软、硬件更好地符合全省的统一要求。三是开通了“广东侨办微博”和“南方侨务论坛”,加强与网友开展互动交流,及时、快捷地通报信息。四是借我办自动化办公平台升级改造的机会,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新的内部办公系统,有利于工作人员操作并实施监督。


  (三)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办领导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分管办领导和处领导亲自研处有关案件,部分案件涉及多个业务处室的工作,由秘书处综合协调各处提供相关信息,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今年,我办通过全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系统办理依申请公开案件4件,全部在规定期限内办结,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四)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我办主动与海内外媒体开展合作,以报纸、电视、电台报道等形式开展政务宣传,探索政务公开新途径。为了向海外侨胞及时通报最新侨务政策法规和工作动态,我办每季度编发《广东侨讯》寄送给海外重点社团和重要人士。今2011年,我办还与海外14个国家17家华文媒体合作,定期刊播《侨乡广东》专版,宣传广东最新政策与发展成就,深受侨胞欢迎。此外,我办还通过侨务信息站向海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7家华文媒体定期发送广东资讯信息(含图片)71810条次。


  (五)自觉接受监督,政务运作公开透明。继续做好我省“三侨生”高考报考录取实行照顾政策的工作,与省招生委员会、省公安厅联合发出通知,进一步加强对各地“三侨生”高考招生录取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明确“三侨生”证明办理程序,严格审核工作,严格执行“三侨生”名单公示制度。“三侨生”考生名单在考生所在学校、各地招生办公示,同时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上公示,通过公开透明的运作防止滥用职权、弄虚作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侨办主要通过广东侨网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省侨办的政府信息。


  (一)省侨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广东侨网发布政府信息56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9条;其它文件类信息15条;其它文件类信息15条;侨务信息17条;工作动态类信息483条;人事信息3条;财政预决算信息1条。公众可通过广东侨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及“政务公开目录”查阅并全文检索省侨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广东电台、广东电视台等省内主要媒体共播发由省侨办提供的侨务活动新闻信息250余条,省侨办领导接受新闻媒体采(专)访10余次。侨务外宣专版--“侨乡广东”的合作媒体得到进一步拓展,已遍布14个国家17家媒体,基本覆盖五大洲,全年共刊登专版176个,累计向海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7家华文媒体定期发送广东资讯信息(含图片)71810条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1年我办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件,已按时答复。一是黄贝妮申请公开我办2007年财政预决算文件,经审核,申请人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提供自身特殊需要的关联性证明,信息用途不明确,且未填写工作单位、通讯地址等基本资料。根据有关规定,我办通知申请人补正相关内容,之后,申请人未补正相关内容。二是梁翠霞申请公开广州市出境定居人员权益保障规定,经审核,申请人描述的政府信息属于广州市政府出台的法律法规,我办告知其可径向广州市政府有关部门提出申请。三是梁翠霞申请提供我省保障出境定居人员权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措施,经审核,其申请内容属于我办政务公开的范围,我办向其提供了相关内容的网页链接和书面文本。四是邓湛禧申请公开我办政务公开负责人的相关资料,经审核,我办向申请人提供了相关内容的网页链接及相关内容文本,对于不属于政务公开的内容,告知其可向有关部门查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1年度省侨办未产生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费用支出。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度未发生与省侨办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我办政务公开工作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不足,需要不断改进。


  (一)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借鉴学习。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不时会遇到新问题、新案件,需要加强与省府办公厅相关业务部门进行沟通,借鉴兄弟部门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妥善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办好“微博”与“论坛”。今年,我办开通了“广东侨办微博”和“南方侨务论坛”,但目前“灌水”不多,今后要加强引导和着力提高“人气”,充分发挥这些平台的作用。

 

  (三)加大力度为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提供信息公开服务。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是我办主要服务对象,他们不但既有居住在国内的,更多的居住在国外,如何向他们提供快捷、方便的政务服务,需要我们不断更新方法和手段,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的水平。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