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8-07 来源:广东侨网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以下简称我办)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广东省侨办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办秘书处联系(地址:广州市二沙岛海山街8号,邮政编码:510105电话:020-87352060)。
  一、概述

  2012年,我办按照《条例》要求,在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网络软件、硬件建设。自2010年广东侨网改版,实现原广东侨网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网两网合一后,我办继续完善网站设置,不断规范网络管理。结合省政府对网络提出的相关要求,定期对政务公开网进行了检测和调试,使网络的软件、硬件更好地符合全省的统一要求。近年来随着我办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发展,办公内网的升级建设和无线局域网的开通,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高效规范的自动化办公平台建设,进一步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按照省经信委有关通知精神,完成我办网上办事大厅建设,设置“政务公开”、“投资审批”、“网上办事”、“政民互动”、“效能监察”五大功能栏目。及时上传、录入、更新栏目信息,实时有效提供办事指南、涉侨政策的查阅、咨询、投诉等,切实服务了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及时更新政务公开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新增公开信息内容。
  (三)进一步公开政务运作的工作程序。进一步重视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今年,我办通过全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系统办理依申请公开案件1件,在规定期限内办结,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继续做好我省“三侨生”高考报考录取实行照顾政策工作,与省招生委员会、省公安厅联合发出通知,进一步加强对各地“三侨生”高考招生录取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明确“三侨生”证明办理程序,严格审核工作,严格执行“三侨生”名单公示制度。“三侨生”考生名单在考生所在学校、各地招生办公示,同时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上公示,通过公开透明的运作防止滥用职权、弄虚作假。
  (四)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广东侨务”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增强与网友互动交流,及时快捷地通报信息。2012年共编写新浪微博570条、腾讯微博516条,拥有粉丝数超过22万(其中,新浪粉丝67598个,腾讯粉丝157006个),网友转发侨务微博近1600条,回复微博评论近70条。广东侨网2012年共新增专题11个,新增稿件11936篇,共收集处理侨网留言板网民有效留言50多条。广东侨网全年点击量达8476万次,日均点击量达23万次,较去年增长11%;全年页面浏览量达2804万页,日均页面浏览量达7.8万页,较去年增长16%,开辟了侨务工作信息公开的新平台。

  (五)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与国内主流媒体、海外华文媒体合作,以报纸、电视、电台、网络报道等形式,向海外侨胞及时通报最新侨务政策法规和工作动态,探索政务公开新途径。先后成功举办中央媒体广东侨乡走基层”、“文化中国——海外华文媒体广东行”活动。连续第7年与海外华文媒体合作,开展“广东向世界问好”春节外宣活动,进一步扩大侨务外宣品牌“侨乡广东”专版合作媒体的范围,以此为平台探索扩大侨务外宣的路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主要通过广东侨网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我办的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广东侨网发布政府信息722条。公众可通过广东侨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政务公开目录”查阅并全文检索我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广东电台、广东电视台等省内主要媒体共播发可查阅国内主流媒体对我办工作报道的发稿量为229条,南方日报刊登专版2个。
   (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侨务外宣专版——“侨乡广东”合作媒体全年新增8家,已遍布17个国家28家媒体,基本覆盖五大洲,全年共刊登专版253个。全年共编发《侨务信息》39期进行工作交流,每季度编发《广东侨讯》寄送给海外重点社团和重要人士。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2年我办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已按时答复。邓湛禧申请公开我办工作QQ号码,希望通过QQ反映诉求。经审核,我办并未开通工作QQ,我办向申请人提供了我办信访电话、传真号码、 通讯地址等联系方式,并去函专门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2年度我办未产生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费用支出。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度未发生与我办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办政务公开工作逐渐实现了常态,走上了正轨,取得了良好进展,取得一定实效。但在工作中还存在缺点和不足,需要继续改进和提高:一是政府信息发布的及时性、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扩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载体和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
  2013年,我办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针对广大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关注重点,进一步丰富公开的内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升级和优化广东侨网、内部自动化办公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三是探索利用广东侨务微博、“侨乡广东”专版等各种形式,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