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8-07 来源:广东侨网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以下简称“我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六部分组成: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内容涵盖广东省侨办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办秘书人事处联系(地址:广州市二沙岛海山街8号,邮政编码:510105电话:86-20-87353260)。 
  一、概述 
  2016年,我办按照《条例》要求,在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网络、软硬件建设。我办不断完善广东侨网和电子办公平台,结合省有关部门要求做好日常维护和升级,定期开展等级测评。2016年,随着我办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发展,我办广东侨网进一步改版,电子办公平台进一步优化,办公设备进一步更新,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二)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按省政府的有关部署,做好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我办页面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网页风格。及时更新政务公开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新增公开信息内容。 
  (三)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运作的程序。进一步重视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16年,我办通过全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系统办理依申请公开案件0件,依申请答复案件0件。省侨办对各地出具“三侨生”证明书工作进行指导、管理及监督。严格审核工作,严格执行“三侨生”名单公示制度。“三侨生”考生名单在考生所在学校、各地招生办、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及广东侨网公示,全年共办理报考普通高校入学考试的“三侨生”证明418份,通过公开透明的运作防止滥用职权、弄虚作假。 
  (四)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广东侨网全年共完成了“春节视频专版”“2015年广东侨务十件大事网上评选”“广东省侨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6海外华媒看广东——创新驱动采风行”等4个专题的设计及编辑工作。共发布稿件12380篇,其中地方侨办(外侨局)来稿1809篇,本办来稿301篇,国家及省重要政务信息1623篇,推荐官方主流媒体稿件6102篇。推出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期,包括《省侨办主任李心谈广东维护侨商权益》、《省侨办党组书记曾庆荣介绍广东“侨梦苑”建设》及《广东增城侨梦苑负责人刘棕会谈增城“侨梦苑”建设新进展》等,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在线访谈2次。受访人与网民互动交流,回应网友关心的我省侨务工作热点问题。 
  广东侨务微博已成为我办向社会公众发布全省侨务要闻大事、展示侨务部门形象风采的重要渠道,也是我办密切人民群众、倾听百姓声音、回应网友诉求的主要平台。2016年共编写微博526条,拥有粉丝数超过22万(其中,新浪粉丝6.7万个,腾讯粉丝15.3万个),从微博接收的网络咨询、信访案件共3条次,共收集处理侨网留言板网民有效留言12条。有关当事人对我办处理及答复表示满意。开办了广东侨务微信公众号,设立了侨办资讯、涉侨服务和魅力广东三大模块,全年共发布文章140篇。 
  (五)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与国内主流媒体、海外华文媒体合作,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络等媒介,向海外侨胞及时通报最新侨务政策法规和工作动态,扩大政务公开渠道。以“创新驱动采风行”为主题举办“2016海外华媒看广东”活动,连续第11年制作“广东向世界问好”春节贺年特辑,向五大洲侨胞刊播朱小丹省长新春祝词和广东新发展新情况。全年共采编24期《侨乡广东》专版,合作华文媒体扩大到40家,覆盖五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海外发送版面850个,突出广东机遇、侨务政策、侨乡风貌和文化等侨胞关心的内容,有力提升专版的影响力和宣传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通过广东侨网、微博、微信、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我办的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广东侨网全年共发布政府信息387条,其中《工作动态》372篇,《部门文件》13篇,年度工作报告1篇,规范性文件1篇。公众可通过广东侨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政务公开目录”查阅并全文检索我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中央驻穗和省内媒体刊播省侨办新闻140多篇,增强了侨务工作的社会能见度。与南方日报联合主办“海上足音——广东会馆文化寻踪”大型采访活动,取得较好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6年我办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6年度我办未产生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费用支出。 
  五、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与我办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办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进展,取得一定实效。但我们也注意到存在一些需要继续完善和提高的工作,如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要更加及时,信息发布的渠道和载体要更加多元等。 
  2017年,我办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转变观念,强化政务公开的意识,密切配合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紧紧抓住广东参与“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亮点和机遇,结合涉侨重点工作和重要活动,创新侨务宣传的组织和策划,着力提升广东侨务社会能见度和国际传播力,进一步调动公众参与侨务工作的积极性;二是进一步加强广东侨网、微博微信、电子办公平台建设,借鉴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提高政务公开的工作效率,提升为侨务服务水平;三是结合形势发展和侨情要求,针对广大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关注重点,加强对全省侨务工作、重大涉侨新闻的宣传,提供涉侨政策法规咨询和办事指引,以新媒体新平台扩大侨务工作宣传,进一步拓宽途径,开创性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2017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