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侨务动态

广东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时间:2020-04-22 来源:南方网 【字体:

  南方网讯 4月21日,广东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分析研判一季度经济形势,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就经济工作作部署,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

  李希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迎难而上、主动担当,以扎实有力的“双统筹”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全国大局作出广东努力、广东贡献。一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广东的关心关怀、厚望重托,认真总结全面梳理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讲究方式方法,有效堵塞漏洞,始终从大局着眼全面考虑,从小处着手抓实抓细,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二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疫情防控阶段成效和存在风险的重要判断,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因时因势完善落实常态化条件下的防控措施,切实做到依法科学精准有序防控。三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经济发展基本趋势和机遇挑战的分析研判,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维护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四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当前工作目标任务和重要原则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李希强调,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提高工作针对性、精准度和有效性,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一要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措施,实现从“国门到房门”的全方位全流程无缝衔接,进一步完善隔离医学观察点安全防护,坚决守住守好口岸城市防线。二要周密细致做好外国来粤人员疫情防控工作,采取与国人同样严格的防控措施,注重人性化、柔性化文明执法,确保管得住、办得妥、防得紧。三要紧盯关键重点,细化落实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防控措施,全力做好救治工作,教育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严防医院院内感染,严防疫情局部暴发流行。四要不断排查存在问题,继续织密织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网络,加强研判分析和督促检查,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及时加固薄弱环节、补上短板漏洞。

  李希强调,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稳中求进、化危为机,稳住经济基本盘,全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一要把握大局大势,坚定信心决心。从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从疫情防控成效、从经济客观规律、从中外对比中看清形势、坚定信心,直面困难、无惧挑战,把握机遇、化危为机,提振全社会信心,激发经济动力、消费潜力、社会活力。二要坚持稳字当头,打好政策组合拳。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全力抓好中央及省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落实,有力对冲疫情影响。三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扩大内需,以创新为引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抓住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契机和“双区”建设、“双城联动”重大机遇,不失时机推动改革、扩大开放。四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兜牢民生底线。千方百计稳就业,扎实落实好“促进就业九条”等民生保障措施,充分发挥“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民生工程作用,强化困难群体救济救助,加强因疫情致贫返贫人员的精准帮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五要着力化解社会矛盾,深入推进社会矛盾专项治理,狠抓安全生产,突出防范台风、洪涝等自然灾害,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李希强调,要强化有效落实,在大战大考中彰显担当作为。一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抓落实,落实省市县镇村五级责任体系,各负其责、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各地市要在各自赛道上赛龙夺锦,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求真务实担当作为抓落实,全省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好头,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一竿子插到底,带动全省干部群众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苦干实干、能干善干,不到最后决不松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三要面向群众强化基层抓落实,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和支持,加强“最底一块板”、打通“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高高飘扬。四要把握好时效度精准施策抓落实,强化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掌握分寸火候、拿捏好度,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严防简单化、一刀切、只顾一头,因时因势、分级分类,做到时效度相统一。五要加强引导凝聚力量抓落实,切实加强宣传舆论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更好强信心、稳人心、聚民心。六要锤炼作风真抓实干抓落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让广大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让作风建设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疫胜果、发展成果。

  马兴瑞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这次会议要求,科学研判、正确把握当前经济运行态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努力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千方百计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要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多渠道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要多措并举加快释放消费潜力,积极培育拓展新的消费增长点,筑牢经济发展内生基础。要狠抓多元市场开拓,强化重大外资项目跟踪服务,千方百计稳外贸外资。要加大稳链补链强链控链工作力度,抢抓机遇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抓好农产品保供稳价和农村环境整治,切实稳住农业农村基本盘。要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精准施策、全力冲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强化财政收支管理,切实做好保基层运转工作,全力促进财政平稳运行。要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加大托底保障力度,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要强化底线思维,妥善防范化解各类涉疫次生灾害和风险隐患,全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省领导张硕辅、林克庆、黄宁生、叶贞琴、郑雁雄、许瑞生、李春生、陈良贤、张虎、覃伟中、张新,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省有关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南方日报记者】徐林 吴哲

  【通讯员】岳宗 符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