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侨务动态

坚定爱国情怀 勇担时代责任

——海外青年学子热议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

时间:2020-04-30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2019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海外青年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坚定爱国情怀,勇担时代责任。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公派联合培养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在读博士魏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讲话强调,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海外学子对此深有体会,特别是在面对新冠疫情过程中,无论是支持祖国抗击疫情,还是在澳大利亚疫情严峻之际感受到祖国的关爱,都极大激发了植根我们内心的爱国热情,激励我们做好本职工作,投身于奉献祖国、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中。

  全日本中国学生学者友好联谊会会长、东京工业大学在读博士杨东瀛表示,疫情暴发之时,广大留学生自发行动起来,捐钱捐物、集资集力,为祖国抗疫贡献力量。当日本疫情防控压力加大,许多留学生倍感焦虑之时收到了祖国的“健康包”,祖国永远是我们最温暖的依靠和最坚强的后盾。我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不会忘记方向和使命,将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正在智利圣托马斯大学学习的安徽大学公派留学生王紫薇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提出的勉励和期望,是我们战胜困难、继续前进的力量,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不仅需要我们永记心中,更需要我们自觉努力去践行。

  正在菲律宾德拉萨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乔君慧说,在守望相助、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身上闪耀出时代光芒。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一定不负祖国重托,用智慧与汗水谱写出属于这一代的青春赞歌。

  新加坡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主席、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岳裕丰说,祖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把人生规划与祖国发展需求紧密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韩国首尔大学硕士研究生蔡梦莹表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肩负伟大使命,我们要勤于学习、精于专业、勇于实践,面对污名化中国、诋毁抹黑中国抗疫努力的行为,要坚决斗争,维护祖国利益,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我们要弘扬五四精神,热爱祖国,为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而时刻准备着。

  美国杜克大学经济学系分析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葛泽坤说,面对新冠疫情,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必须做到坚韧不拔、艰苦奋斗,保持忧患意识,坚定家国情怀,勇担时代责任,拥护党的领导,响应国家号召,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参与记者:岳东兴、白旭、姜俏梅、张笑然、郑昕、袁梦晨、王丽丽、陆睿、许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