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寻根报道

“寻根之旅”茂名营走进茂南书法家协会

时间:2018-09-25 来源:广东侨网 【字体:

马来西亚营员和书法老师合影

营员们参观书法作品

营员们体验写书法

  广东侨网讯 8月19日下午,营员们开启了这次学习之旅的第一课,来到了茂南书法家协会学习和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书法的魅力。一进到协会展厅,扑面而来的是一幅幅优美的书法作品,风格或是隽永秀丽,或是气势磅礴、雄浑厚重,令人赏心悦目。营员们在一幅幅书法作品面前驻足停留,目不转睛地仔细观看,发出阵阵的赞叹声。

  茂南书法家协会主席杨亚斌对营员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说,书法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一门古老的汉字书写艺术,青少年写好毛笔字,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能提高个人的文化素养。希望青少年营员们通过近距离地感会、感知、感受,用心领会书法之美,体会书法的魅力,同时也希望营员们回到居住地后,继续传承和弘扬书法的精华,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杨亚斌主席当场即席挥毫,展示书法的魅力和神韵,那行云流水般的行书赢得了营员们的阵阵掌声。“原来汉字可以这么美!”营员们纷纷感叹。

  进入互动学习体验环节,茂南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们和青少年营员们分成四组,由书法家们亲自传授书法的书写技巧,从握笔到运笔,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笔画横竖撇捺的书写要领;讲述了行书、楷书、草书等字体的特点,并亲自示范各种字体的不同写法。营员们热情高涨,兴趣昂然,纷纷拿起毛笔在宣纸上开始练习起来。营员们一个个坐姿端正,神情专注地、一笔一画认真地写着自己的名字和对家乡人民的美好祝愿。很多营员们都没有基础,有的一下笔就皱起了眉头,“毛笔软软的,可是一下笔就不听话了,书法看着容易,要写好原来这么难!”香港营员陈水雄看着自己歪歪扭扭、软弱无力的字说道。“这个同学写得非常好,基本功很扎实”书法老师指着马来西亚营员黄明诚写的字说。黄明诚告诉老师:“中国书法博大精深,艺术感强,我非常热爱它。我己经跟随老师学习书法一年多了。”营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从形似到神似,越来越有模有样,完成了多幅作品。

  最后,书法家们向夏令营的领队和营员赠送了“把根留住”等多幅寓意美好的书法作品,马来西亚和港澳青少年们如获至宝,都表示要好好珍藏,要把自己的根牢牢记住。领队黄星豪说,学习中国书法、了解中国文化让我们收益颇丰,同时也让我们海外华裔青少年增强了对祖籍国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茂名市外事侨务局:陈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