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乡侨社 > 寻根报道

恳亲大会再传佳话 助乡亲频圆寻根梦

时间:2018-12-06 来源:高明区外事侨务局 【字体:

86岁旅泰国乡亲李民亨先生(右一)与家乡亲人团聚.jpg

86岁旅泰国乡亲李民亨先生(右一)与家乡亲人团聚

旅马来西亚乡亲黎永强先生(左二)手抱族谱与亲人相认.jpg

旅马来西亚乡亲黎永强先生(左二)手抱族谱与亲人相认

  【广东侨网讯】2018年11月19日,以“根系高明 花繁五洲”为主题的首届全球高明恳亲大会圆满落下帷幕。虽然活动已经结束,但是恳亲大会进一步发挥纽带作用,架起了联系沟通海内外乡亲和家乡的桥梁。部分旅外乡亲通过首届全球高明恳亲大会搭建的平台,成功寻到亲人,一圆寻根梦。

  助力八十六岁泰国乡亲圆寻根梦:从1956年开始,高明更楼新围村的李亦亨的心里就有一个梦想,就是找回在泰国的两名堂弟。其后辈曾亲赴泰国及在《高明乡讯》上刊登寻人启事,可惜终未能如愿。

  现年86岁的旅泰国乡亲李民亨先生,从祖辈开始赴泰开办工厂。由于时间久远、行政区域变更等原因,李民亨先生一直不知道自己的家乡在哪里。而与家乡亲人团聚,回到家乡寻根一直是他的梦想。听闻首届全球高明恳亲大会即将举办,李民亨先生提出加入泰国广肇会馆及参加盛会的申请。纵然报名时间已截止,但泰国广肇会馆破例接受了李民亨先生的申请。于是李民亨先生随团首次来访高明,参加了首届全球高明恳亲大会。原高明区侨联副主席黎文东一听说李民亨先生的意愿,凭着多年从事侨刊的丰富经验,马上想起《高明乡讯》上曾刊登过一则寻李民亨的启事,后通过多方对资料的详细核对,证实李民亨先生就是李亦亨及其家人寻找了62年的堂弟。李民亨先生初踏家乡,终在86岁生日当天圆了寻根梦。

  助力旅马乡亲二代、三代寻亲:祖籍荷城街道扶丽村黎永强先生来自马来西亚霹雳要明会馆,小时候曾随父亲回家乡高明,后随着时间推移与家乡亲人失去了联系。此次籍携女儿黎凯靖受邀参加首届全球高明恳亲大会之机,向大会工作人员提出寻亲的愿望。区外事侨务局迅速连同荷城街道民政局,带领黎永强先生父女回到扶丽村。根据黎永强先生儿时随父亲回家乡对旧居的模糊记忆,以及在村干部的协助下,工作人员迅速帮黎先生找到了旧居以及联系上了家乡的亲人,并在亲人陪同下参观了老祖屋和礼堂。黎先生表示,与家乡亲人重新取得联系,十分开心,以后能多回高明探亲,多参与家乡的发展。(高明区外事侨务局 李荣杰)